2019年10月6日星期日

大家可能誤會了林鄭 - 馮睎乾

大家可能誤會了林鄭 - 馮睎乾




A先生是多年朋友,九十年代起已在大陸工作,偶然才回港小住。最近見面,他給我講了個不大好笑的笑話。飯局中他跟大陸的商人談香港近況,那個商人笑說:「現在我們終於比你這些香港人更自由、更安全了。」A先生只能笑而不語。大陸比香港更自由?也不見得,但也許真的更安全。至少大陸人不用提心吊膽,害怕不知哪裏衝來一群速龍,無差別地向你射催淚彈。

我說想不到十月一日會這樣亂。A先生說:「是麼?我早就猜到了。」

「你意思是,早猜到很多示威者會在那天出來?」我問。

他答道:「不,我從沒想過示威者會做什麼。」他見我樣子有點迷惘,便繼續解釋:「在大陸住得久了,早已習慣先從權鬥的角度看事情,你這個港燦是不懂的。有中國人的地方就有派系,有派系就有鬥爭。習近平靠打貪腐而獨攬大權,你說他有沒有敵人?敵人多抑或少?香港本來就是他的權力缺口,現在還放了林鄭月娥這枚核彈,習的政敵會不利用嗎?如果你認為連香港也沒有權鬥,那麼整個中國也沒有權鬥了。」

我說:「你意思是,十月一日開槍是有預謀的,刻意丟習近平的臉?」A先生說:「沒有人會直接下令開槍的,但絕對有可能製造機會給警察開槍。你想一想:七月一日衝擊立法會,警察忍手;七月廿一日白衣人襲擊市民,警察忍手;林鄭月娥在灣仔搞對話會,被示威者包圍,警察依然忍手。那麼十月一日警察為什麼偏偏出手?是巧合?
「要平平安安賀國慶,警方絕對有能力避免劇烈衝突的,但政府不但沒這樣做,反而安排警隊高調鎮壓,那天還瘋狂發射1400枚催淚彈,難道想用催淚彈代替煙花?還有一件事十分可疑。警方刻意在九月三十日半夜修改開槍指引,分明向全港警察發放訊息:只要你覺得有需要開槍,就可以開槍,不必擔心有什麼責任。雖不是直接命令開槍,但也是鼓勵開槍,大大提高警員開槍的機會,結果也真的如願以償了。

「這樣的佈局,我不相信是習近平本人意願。我不是說習近平很溫柔,不捨得血腥鎮壓香港人,但他要血腥鎮壓,引蛇出洞,每一天都是好日子,除了舉世矚目的十月一日。假如警隊不是有心搞鬼,也是辦事不力,理應有人下台。」

我問:「反習勢力在香港有這樣強大嗎?」A先生笑說:「我很少看宮鬥劇,但人在大陸久了,發現大部分表裏不一的事情,最核心的真相往往離不開權鬥。你這種天真的香港人,當然不會往這個方向想,但我問你:憑什麼認為林鄭月娥真心想解決問題呢?

「四個月以來,林鄭月娥做的每一件事,幾乎全部會令習近平焦頭爛額。做錯一件,你可以認為是無心之失,但每一件也做錯,真有那麼巧合?幾乎所有香港人都罵林鄭無能,我反而覺得她是有心。」

我問:「難道北京不能阻止她?」A先生說:「全中國官場都懂得什麼叫『超合作』。中央下一條命令,地方政府當然不會違背,但魔鬼在細節,問題是你如何執行。過猶不及,有些事本來做七分就是好事,但地方官卻超合作,給你做足十分,你奈得他何嗎?習近平下令止暴制亂,本身沒有問題,但如果林鄭表面上制亂,實際上製造混亂,中央如何分辨?

「若特區政府真是利用警察做子彈,以示威者做盾牌,禍根則歸咎外國勢力,不是一場完美無瑕的權鬥嗎?即使本意不是為了跟中央作對,但用你們藍絲的價值觀來說,搞亂香港也有很大好處:香港越亂,維穩費就越多。有時藍絲的理論也有道理,只要把『外國勢力』換成『愛國勢力』,這幾個月發生的事就馬上變得合情合理了,對不對?」

我無嘢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