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1日星期四

回歸塔是風水毒蛇陣? - 馮睎乾

回歸塔是風水毒蛇陣? - 馮睎乾

www.dcfever.com圖片

朋友傳來一篇網絡文章,標題非常聳動:「香港風水邪局:大埔香港回歸紀念塔,吸引靈界爭強邪力。」我當場嚇一跳,但也勾起很多青春回憶。

回想當年住大埔,常和故友到海濱公園散步,路線十年如一日:先上回歸塔憑欄眺望,再沿海邊走到那個我叫「天涯海角」的地方。如果廿年前你在塔上遇見兩名廢青,形跡可疑,唸唸有詞,每個字也聽得懂,但串起來不知所云,那就是我們了。放心,我們不是唸咒擺毒蛇陣,只是在背《詩經》而已。

言歸正傳,網文作者指出,回歸塔其實是邪惡的風水陣,有人想害死香港。他繪形繪聲說:「這座塔像一條蛇圈曲,而且顏色上以啡色為主,一看上去就是一條活生生的蛇,這又是一個你不懂風水也會明白的風水邪局。」又說蛇塔前有個水池,「中間有個圓錐體的小塔,會噴水並且入邊有三支金屬棒不停撞出聲音」,猜測「三支棒是三界,用聲動三界引靈來」,藉以增強毒蛇的法力。

作者沒解釋怎樣破毒蛇陣,只是說「公開了自然有高人去破」。傳文章來的朋友說:「馮翁,你可以救救香港,問美加高人怎樣破陣嗎?」哈,問美加高人這種問題,他肯定會像元朗白衣人一樣拿藤條狠狠打我──答案實在太簡單了,還要問?這個「毒蛇陣」的底蘊,不必手捧羅盤實地勘察,只要用Google Map看一分鐘,謎團已迎刃而解。

解謎前,不妨思考一個問題:螺旋狀回歸塔和水池錐體,到底是不是風水陣呢?如果我可從風水角度,完美解釋它的佈局和形態,那麼有九成以上機會真是風水陣。若說是隨意設計而跟風水局巧合,也不是沒可能,只是機率較低。

先解釋塔狀為什麼是蛇形吧,這個可由王勃〈滕王閣序〉開首說起:「豫章故郡,洪都新府。星分翼軫,地接衡廬。」古人按天上星宿位置劃分地面區域,豫章位於中國東南,對應的星宿是翼、軫,因此說「星分翼軫」;他們又將二十八宿各配一個禽名,翼是「翼火蛇」,軫是「軫水蚓」。

王勃跟回歸塔有什麼關係呢?打開Google Map,可見回歸塔就在公園東南方,你在塔上望海,亦面向東南。懂嗎?我剛才說:對應東南區的星宿,正是翼火蛇。從堪輿角度分析,東南屬巽宮,巽卦於動物可象徵蛇(東方震卦亦有蛇象)。若把方位分作十二宮,則東南屬巳宮,巳的生肖為蛇,如2013年、2025年都是巳年,即蛇年。塔像蛇形,說穿了只是按方位轉換成相應的物象而已,這是粗淺到極點的風水陣。這擺法有什麼影響呢?明日續談。

金翅仆街鳥 - 馮睎乾

《頭文字D》截圖(互聯網)


蛇,全部都係蛇──近年很多聲稱談「風水」的文章,總喜歡說中共在香港佈下毒蛇陣,不管是回歸紀念塔、心經簡林、港珠澳大橋,抑或地下黨鐵,總之全部都是蛇。奇怪的是,高人們從沒解釋:為什麼是蛇,而不是蜘蛛、蜈蚣、曱甴、豺狼或老鼠陣呢?正如我昨天所說,從堪輿角度看,東南屬巽宮,巽在動物是象徵蛇,而香港以至廣東都屬於中國東南地區,所以用蛇來象徵香港,根本是順理成章的風水設計。

順帶一提,有人說什麼大鵬金翅鳥可以剋蛇,講這種話的人若非「鬼」,就是完全不懂風水。(我比較厚道,傾向相信是後者)各位知道大鵬代表什麼地方嗎?讓我冒皇天擊殺的危險來告訴你吧:答案是北京。在玄空學上,京城居乾宮,取六白金星為象,對應的動物正是鷹鵬。北京在古代屬冀州,與冀對應的星宿是昴(昴日雞)、畢(畢月鳥),可見自古以來,禽鳥就是跟北京不可分割的符號,作為北京新地標的國家體育場又名「鳥巢」,理由不言而喻。召喚大鵬救港的高人,應該不懂風水,但肯定練過「九噏真經」。

言歸正傳,昨天提及的網文說,回歸塔附近有個金屬錐體,不解何意。其實道理一字咁淺:它位於回歸塔的西北方,即乾宮,乾的五行屬金,地象是「高亢之所,圓而在上」,而這個金屬圓錐體頂尖恰巧置有一個圓球,顯然是刻意按方位物象設計,背後概念一點也不複雜。但問題是,真正懂風水的人決不會這樣頭腦冬烘,在乾宮則弄個乾的物象,在巽宮又放個巽的符號,處處「加大力度」,完全不懂調和之理,就像廿年來的特區政府。如果這也算是「風水陣」,我會稱之為「疊床架屋陣」。

明天再談談這個「陣」出了什麼問題、它跟香港又有沒有關係,現在只想小結一句:有時候我倒希望世上真有什麼高人,懂得佈毒蛇陣加害香港,因為這至少證明有人是懂風水的,只要高人回心轉意,香港就有救了;但現實是每位風水大師的「初心」,全都像林鄭一樣美好,只是能力也跟林鄭一樣,結果就弄巧反拙了。


最適合政府的風水陣 - 馮睎乾




大埔回歸紀念塔是否「毒蛇陣」,你看了拙欄這兩日的分析,應該心中有數。說穿了,設計者根本沒足夠的風水知識去佈陣,那個塔只能算是有風水概念的brown object而已。

有讀者建議我再分析一下塔的坐向好壞,我認為可從兩個角度看。就實際影響而論,根本沒必要分析。回歸塔的日常用途,只是供遊人登臨瞭望,不是讓你居住,風水好壞與你無關,亦不會影響香港。相比起坐向吉凶,我更關心外形美醜。像這個回歸塔,我同情地理解設計者的初心,應該是想弄一條蛇,遺憾的是在現實中,它橫看豎看都像《IQ博士》內小雲最喜歡篤的那坨屎,實在殘害市民眼睛。

從另一角度看,回歸塔有其象徵意義,不妨視之為香港回歸狀況的「碎形」(fractal)——中國古人叫「具體而微」。留意,我不是說回歸塔風水可「影響」香港回歸後狀況,而是說它可微觀上「反映」香港。但為什麼大埔公園內一個回歸塔可反映香港,而你家中的坐廁又不可以呢?理由很簡單:這個塔是由新界鄉議局倡議並贊助,建於政府轄下的公園內,被官方及民眾賦予了一個意義,所以某程度上可體現香港。假如林鄭對你家中的屎坑青眼有加,願意命名它為「回歸紀念廁」,我相信它也可在微觀上反映香港。

從這個象徵角度出發,我們可以分析一下回歸塔坐向,看看其中包含了什麼信息。這個塔在九七年落成,屬於七運建築。塔前有一道橋向東南方海邊延伸,以此為入口,則此塔是「乾山巽向」。七運乾山巽向,犯「上山下水」之病,一般風水佬理解為「損丁破財」,視為大凶。補救方法為「倒騎龍」,即前方佈山,後方置水。恰巧塔的後方不遠處有個噴水池,叫「中央水景」,正好可以補救「向星上山」的「財運」問題。奇怪的是,這倒騎龍只操作了一半——塔前理應有點屏障,現在卻無遮無掩,直對開揚的吐露港,那個關乎「人丁」的「山星下水」問題,非但沒有解決,反而變本加厲了。

有理由相信,設計者根本連什麼是「倒騎龍」也不懂,總之「水為財」,前方要見水,後面也噴水,那樣就香港好、國家好了。這個「損人旺財」的所謂佈局,的確完美反映了特區政府廿二年來的管治理念。若我們用玄空飛星作更高階的分析,回歸塔門開巽宮,飛入六、七等或剛或柔的金星來剋巽木,意味着統治者會傾向硬來,亦管治得頗為吃力。本來以吐露港的水作巒頭,而巽宮又是靈巧如蛇,能夠彎曲卸力的柔木,這個金剋木問題已天然地化解了,但建塔者卻偏偏多嚿魚,在那兒用木板搭一道直挺挺的橋,造了一個震木(即剛木)的象,令政府跟民眾的關係變得更僵硬。

還有更嚴重的問題,是這「風水局」只考慮統治者一方,全沒兼顧香港人感受。代表大眾的坤宮屬土,飛入三、四等星,已形成木剋土的緊張狀態,令民眾不好受,但設計者或所謂風水師非但無意紓壓,反而讓坤位綠草如茵(我不肯定有否種樹),加大了木剋土的卦象。不知是天意抑或巧合,就在七運最後一年,即2003年,坤宮恰巧飛入三碧木星,一碌剛木插進坤土,加上本來的木剋土格,終於令民憤爆發。

怎樣補救好呢?再說一遍,這個塔極其量只反映回歸後幾年的狀況,而隨着七運的終結,它早已過氣了。總結數句,近年坊間流傳的「毒蛇陣」,根本是無稽之談。相比荒山野嶺的什麼心經簡林,禮賓府、政總的風水不是關鍵一萬倍嗎?當然,不必分析也知道那兒的風水有問題了。我雖然對風水這門學問有興趣,但不覺得它有那麼神,可以逆天改運。講到尾,塵世間只有一個「陣」適合香港政府,那就是「7少一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