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8日星期二

我被緊急疏散的經過 - 馮睎乾

我被緊急疏散的經過 - 馮睎乾




十月六日下午四點半,九龍塘站忽然關閉。港鐵說法是:「由於九龍塘站遭暴力破壞,有人將雜物扔擲到東鐵綫軌道範圍內,九龍塘站暫時關閉。」當時我恰巧在月台上候車,讓我告訴你情況有多緊急。

這天是「Empty R日」,大部分車站關閉,我預料乘客稀疏,想趁機重溫昔日靜靜坐火車的感受,特地選這天搭港鐵到大埔探朋友。四點後抵達九龍塘站,果然沒什麼人。上大堂轉東鐵途中,看見一個黑衣人向售票機噴了幾下白色氣體。現場有個港鐵服務員,是中年女人,她完全無視黑衣人,只像錄音機一樣說:「向前行向前行唔好停,向前行向前行唔好停……」但大部人都停下來,有些更馬上掉頭。

我沒理會她的指示,轉身從另一方向前往月台。途中聽到緊急警報響聲──831太子站月台那種響聲──接着是廣播:「由於九龍塘站發生緊急事故──」然後,就沒有然後了。廣播戛然而止,警報一直在響。沒警察的地方肯定是安全的,所以人人氣定神閑。無驚無險抵達月台,遠離擾民的警報後,世界又回復歲月靜好。候車的人疏疏落落,我百無聊賴,正想拿出一本書,月台又傳來廣播:「由於九龍塘站發生緊急事故,所有乘客請由月台車尾位置離開。」

大家呆了,風平浪靜為什麼要撤?但廣播不斷重複,眾人知道賴死也沒用,才不情不願地移動。有個無精打采的月台助理,每個阿婆經過都問他一句:「冇車呀?」他總是喪屍一樣答道:「係呀。」大堂一切如常,沒看見什麼暴力襲擊。迎面有個大嬸一臉怨氣,在緊急警報聲中怒叱身邊大姑:「喂,你仲去廁所?──」我以為下句是「依家緊急疏散呀」,誰知接着一句是:「廁所好遠㗎!」這位大姑,明顯比九龍塘站緊急得多了。

車站外微風細雨,我仍然看不到哪兒有事故。晚上看新聞,原來在「緊急疏散」後兩小時,有群黑衣人衝進車站大肆破壞,過程被藍媒記者拍下。

沒有緊急情況的緊急法,令市民惶恐;不緊急的緊急疏散,令市民不便。又想歸咎示威者?橋唔怕舊,但只有白癡才會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