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7日星期四

嘴刁客捧本地食材 港豬髀罅肉做熱狗香腸

嘴刁客捧本地食材 港豬髀罅肉做熱狗香腸

家豪信不過內地的安檢制度,故店內大部份食材來自本地,其餘則從外國入口。家豪信不過內地的安檢制度,故店內大部份食材來自本地,其餘則從外國入口。

【脫北得唔得】
熱狗以價格親民及大件夾抵食見稱,但大埔熱狗店Bulldog Hot Dog內,最便宜的熱狗一隻也要30元,最貴更賣到60元,一隻熱狗的價錢足以買飯盒。一切皆因店主開業以來堅持使用本地食材,成本效益低但依舊生意穩定,開業一年,最近更在同區開第二分店。
店內大部份食材來自本地,其餘則從外國入口。對食材嚴謹,八十後店主姚家豪笑言只因自己揀飲擇食,「自己吃得嘴刁,結果養下一班更嘴刁的客人。你可以說我是精益求精,或自討苦吃。廚房中的食材,有近六至七成是本地食材,其餘少量會是外國進口貨,如澳洲牛肉、美國安格斯牛肉碎等,絕少用內地食材。」

當談及內地食材,最令他懷疑的是食物安全,「內地的安檢制度是我最信不過,尤其近日有豬瘟等問題,更加要避免使用。因為很多時內地供應商會自稱安全,可以出口,但實際情況卻令人憂心。」

港豬甘甜夠油香

一般餐廳會和食品公司訂貨,由公司直接交貨到餐廳,以減省採購時間,但他就不敢苟同,「有時公司交貨,就算訂本地貨也會混雜內地食材,店內食材都是由我或其他員工,每星期到附近街市親自購買。落手落腳揀,看到實物,令人較有信心肯定用的是甚麼食材。」

家豪每星期也會到大埔街市的本地水耕菜檔入貨,購買約三公斤的沙律蔬果,作為熱狗配菜及營養餐的食材,「我會幫襯政府認可的本地水耕菜,本地運來較新鮮。試過有一檔相熟的水耕菜,將農場搬到內地,之後我便再沒有幫襯了。」

熱狗上作配料的本地豬肉,則來自他相識多年的肉檔朋友,「本地的豬肉夠甘甜,油香足,和其他豬肉相比,一入口便會有分別。我特選用水𦟌,肉質較腍,好嚼口又不會太多脂肪。」販賣元朗農場豬肉的阿亨補充:「水𦟌即是豬的大𦟌內側肉,又稱髀罅肉,每隻豬只有兩塊。他每次只會和我掃貨買走兩隻豬份量的水𦟌,其他部位也不要,吃得很挑剔。」

除了熱狗,他還有經營健身營養餐生意,強調絕不選用內地雞胸,「營養餐做法簡單亦少調味,食材原味佔味道七成。內地的雞胸很腥,而且很多也有激素,又較少有國際認證,故我多數選用泰國等地的雞肉,較有信心保證。」

黑啤肉醬狗熱賣

入行二十年,家豪曾和不少供應商接觸,見盡行內有供應商在加工製品中,混入來歷不明的肉塊。加上多化學添加劑,故除了原食材,熱狗的靈魂——肉腸,都是家豪親自找本地工廠特製,「我們所用的法蘭克福腸以本地豬肉及雞肉製造,是由本地大型工廠製成,原因是能夠保證使用本地肉,於是我便設計所需份量交給他們製作。」

其實家豪揀飲擇食是源於開始做運動,他坦言自接觸混合健身(Crossfit)後才開始鑽研食材,「做運動會配合營養餐才會得到顯著效果,如果亂吃東西會前功盡廢。訓練員灌輸了很多營養知識給我,於是我便開始了解甚麼食材才是真正健康及有營養。」至於熱狗包,同樣是向本地工廠訂製,「做開運動會更加注意脂肪攝取量,我訂製的麵包一定不可含豬油和人造脂肪,口感鬆軟同時追求厚實和夠飽肚。」

曾接觸中、西及日本菜的家豪,以本地豬肉創作了三款熱狗,當中銷量最高的是「黑啤肉醬」,「自己喜歡喝黑啤,有次煮紅酒肉醬時便忽發奇想,用黑啤煮又是否可行?發現黑啤的麥香在加熱及蒸發後,和豬肉很匹配,且除去了啤酒本身的澀味,推出後很受客人歡迎。」至於另一款「黑糖蘋果手撕豬」被家豪稱作「女士至愛」,該餡料由水𦟌醃製後加入秘製燒烤汁燜煮一小時而成,再以人手撕成肉絲,工序繁多,「手撕豬要嫩而不肥一定要用水𦟌,配以用肉桂及焦糖煮過的蘋果和黑糖醬汁,味道酸甜較開胃。」

除了肉醬及手撕豬,港豬還可化成泰式肉碎,「其中一位合夥人很愛吃泰式生菜包,啟發到我製作香葉辣肉碎熱狗。辣肉碎以金不換等八種香料炒成,但我刻意不加魚露,以保留肉味。」除了本地豬肉,連牛肉碎也用上美國安格斯牛肉,另外店舖亦提供由澳洲入口的佳拿牛腸,照顧嗜牛一族口味,例如以辣牛肉碎配芝士、酸忌廉和墨西哥脆片的招牌熱狗。

拒絕用內地食材

用料講究雖然為熱狗店吸引了一班識飲識食的客人支持,但同時亦為成本帶來壓力。雖然如此,家豪卻堅持不會轉用內地食材,「坦白說,大部份行家為了節省成本而改用內地貨,說穿了是為個『平』字。我們兩間店合共投資了近七位數,其實至今也仍未回本,但又不願意為降低成本轉用內地食材,一來我對食材及出品有執着,二來轉了會降低食物質素以致流失顧客,便會回本無期!」

近期供港豬肉價格上升,市場供應緊張,連帶影響本地豬售價,他指客人着重食物品質多於價錢,「香港多識食之人,你很難騙過他們。他們都知道豬肉價錢上漲,表示寧願我加價也想吃到本地豬肉,叫我別轉用內地豬肉,可想而知其實本地及外國食材較易令人放心。」
Bulldog Hot Dog
大埔廣福道60-62號地下C舖
大埔安祥路2號李福林體育館地庫
記者:飲食組
攝影:〈果籽〉攝影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