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4日星期六

侮辱刀叉 - 高慧然

侮辱刀叉 - 高慧然

網上截圖

D&G一段宣傳片,不知怎的被認為辱華,引起軒然大波。我愚笨,看了好幾遍,看不出所謂的侮辱在哪兒?在我看來,用筷子這種亞洲多國使用的餐具,去夾意粉夾pizza,分明是強調兩種不同文化的融合。不僅不是侮辱筷子及筷子使用者,更是向筷子致敬。你看,這小小的兩根棍子,幾乎夾得起所有食物。真的要侮辱,受侮辱的應該是刀叉吧?暗諷它們笨拙,沒筷子那麼靈活兼用途廣泛。同時譏諷刀叉使用者把簡單事情複雜化,吃一塊餅需要動用兩隻手,效率偏低。

講開又講,我吃pizza,既不用刀叉,也不用筷子,我直接用手拿起來就吃,我覺得這麼吃,比使用任何餐具都好,因為用刀叉切割pizza,會壓實切口,破壞餅底的鬆脆感。另一個原因是,用手吃pizza相當輕鬆,可以一手拿食物,一手拿酒杯通屋走。大抵是物以類聚的緣故,來我家吃飯的加拿大人跟我一樣喜歡用手拿pizza吃,吃完了有些人還吮一吮手指。熟不拘禮,沒有人會一本正經坐在桌前一手握刀一手握叉去對付一塊餅。真有人那麼做的話,老實說會顯得可笑。那麼,如果有人拍個廣告,畫面上人人用手拿pizza吃,印度人豈不是要暴動?

所謂疑心生暗魅,跟多疑小家的人交往,後患無窮,如果我是意大利人,我會吐一口氣,樂得輕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