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3日星期二

吃蟹陽澄湖 - 李純恩

吃蟹陽澄湖 - 李純恩

作者提供圖片

在周莊一覺睡醒,陽光已照進酒店半個房間,走出陽台一看,河道交叉,水光粼粼,那地方本來都是湖,後來填了幾百畝起了別墅和酒店。這塊陸地依然是佔了很小的地方,周圍都是水,在早晨的陽光下一片片耀着金光。

吃完早飯,歇息了一會便驅車向巴城而去,一年一度,每次都到陽澄湖邊吃蟹,跟餐廳「湖濱蟹府」的老闆劉銀龍已成了好朋友。

同行的朋友想看看何謂正宗的陽澄湖大閘蟹,我就帶他們去了餐廳後面的養蟹池,池中都是從湖裏撈回來的蟹,「九雌十雄」,如今是公蟹最壯實的時候,今年又是大造,池中的公蟹隻隻身壯體重,從水中捉一隻上來,拿在手裏沉甸甸有半斤重,青背白肚金爪,全是正宗好貨,眾人拍照留念,成了飯前一個節目。

接着開飯,涼菜過後,先趁胃口最好之時吃蟹,真是「螯封嫩玉雙雙滿,殼凸紅脂塊塊香。」這蟹的味道,別處就是吃不到。然而每次到那裏,我最喜歡的食物是那些新鮮的湖鮮,醬炒螺螄、鹽水湖蝦、銀魚炒蛋、土雞湯,繫夢牽魂的,還有一條紅燒大鯿魚,鯿魚碩大,背厚肚肥,紅燒慢燜之後,脂肪被逼了出來,在濃汁中結了一層薄脂,魚肉鮮美滑膩,魚汁濃鬱,拿來拌一碗新米飯,美妙不可方物,吃過夢繫魂牽。


下次不要來了 - 李純恩

拍攝:李純恩

今年到上海吃蟹,團裏有不少老團友,也有很多新團友,大家旅途相處愉快,玩得都很高興,微信上也增加了不少聯絡人。回到香港之後,卻接到投訴,不是投訴我,也不是投訴旅行社,而是投訴同團一對母子,說他們說話難聽,什麼事情都要投訴,熱衷搬弄是非,態度令人生厭,影響旅途情緒。

旅遊在外,圖個開心高興,增廣見聞。心態好的人,看什麼都是正面的,即使覺得有些不足,也是有容乃大。比如說一桌十個菜,有八個吃得滿意,其他兩個不對胃口也就忘記了。反之,心態不好的人,吃了八個好菜不記得,偏偏只記得那兩道不合胃口的,便長一聲短一聲投訴,投訴的時候又不知道周圍都是心態好的人,本來高高興興,卻一下子被掃了興致,這種人就惹人討厭了。

來投訴的團友跟我說,前些日子看我寫過一篇《請你不要來》,說不希望那些沒有禮貌,專門掃興的人來參加我的旅行團,他們起初還警惕自己,生怕成了我筆下數落之人,不料竟在旅行中同團遇到,才知道我所言非虛,問我以後可不可以篩選參團之人,不讓這樣的人來參加?我說,大家都花了一樣的錢出外旅行,對於會掃了大家遊興的人,我當然不歡迎,但有些人可能是自己不知道自己討厭,或者知道自己討厭又偏偏要來惹人厭。所以我只有再寫一次:喜歡搬弄是非東投訴西投訴的人,既然那麼不舒服,就不要再難為自己了,也不要跟自己過不去,更不要再掃別人遊興了,所以,不要再來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