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3日星期六

爸爸的憤怒 - 陶傑

爸爸的憤怒 - 陶傑

美聯社


副總統彭斯的宣言,提醒中國人,美國用庚子賠款和傳教士,為中國人辦大學,教導開化一個民族,豈知換得恩將仇報。中方和親中人士不服,駁稱你美國人當年來辦學,是為了私利,只想扶植親美買辦,將來利用和控制我們。
那麼中國的一帶一路,向非洲黑人大撒幣,派去專家,貸款建設,難道是無私的慈善?至少過剩的產能,有了個排泄處,不也正是出於私字當頭利用的目的?

這樣水準的吵嘴,非常的小朋友。有如父母,責罵一個頑劣不孝的兒子,說:不要忘記,是我們把你生出來的。該小兒反駁:你們當初只是自己做愛貪歡,不慎搞大了肚子。
然而不錯,美國人不是你的父母。可是世界上沒有免費午餐,美國人既與你無親無故,為何要貼錢教養你?當然是盤算過,教會你用刀叉進食、而且覺得幫你戒掉吃人肉之後,對我也有好處。
現在不強要你叫一聲美國爸爸。不要你報三春暉了,既然你不懂感恩,那麼換一種語言:一切只是所謂Win Win、也就是香港中環人掛在嘴邊學舌說的「雙贏」精神。
但中國人似也不懂得什麼叫雙贏。自從佩里船長的黑船進入日本,日本人很快就知道什麼叫Win Win 了。只要你開放五口通商,美國貨進來,為你培養中介買辦,如在馬來亞,英國殖民,導致郭鶴年、陳嘉庚等華人迅速致富,此地有大量工作機會,吸引福建廣東沿海漁民紛紛前來南洋,開散了中國文化,這又誰利用了誰呢?
日本人的心智成熟許多。明治維新迅速開展,民間有了更好的物質享受,美國人賺了錢,你的日子也過得更好。日本人從此學會吃牛肉,但這個民族很優越,懂得現代化不只於口腔期,即刻參學西方的民主憲政、美學品味,最後西方人的咖啡和忌廉蛋糕,我做得比你好;西方現代文明,宮崎駿、川端康成、黑澤明、安藤忠雄,我有巨大貢獻,這又是誰利用了誰?
美國人辦學,留下了燕京、嶺南、上海的交通大學。若不是這幾家,憑延安抗大和毛澤東培養的領袖,尚無一個能用意大利文唱我的太陽、用上海腔英文背誦蓋提斯堡演說一兩段而形象提升,一度博得洋人掌聲。
今美國人看見,咦,逐漸不對勁。明明小澤征爾已經來過中國,帶來了古典音樂,進而巴伐洛提在故宮演出,為何忽然還原為遍地的紅色大媽歌舞?不可以說朽木不可雕,算算百年對這個國家付出的收支,只覺得付諸東流。
這一切,且不要講慈善、講道德、講白人開化第三世界的上帝使命,完全由中國人聽得懂的賺錢和賠本的角度,美國人認定,自己賠了大本。
如果你是我的兒子,父親養兒女,賠本天公地道。但你很有骨氣,不肯叫我爸爸嘛,那麼我更要跟你公事公辦。沒有什麼好吵,只看一盤帳。知識分子不必開講座,小朋友不必扔泥巴,大媽更不必開噪門喧吼打滾,只須想一想去市場買菜的道理,大是大非,即洞然開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