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0日星期六

獨抗狂瀾 劫後西灣(蘋果日報)

獨抗狂瀾 劫後西灣(蘋果日報)


大浪西灣海浪茶座──山竹肆虐下幸運地安然無損。

【野人周記】
遠足和越野跑,個人其實比較喜歡前者,覺得野外疾走如走馬看花,身處壯麗自然卻無暇細賞,是一種浪費。遠足攀山之餘,近年也有參與馬拉松路跑,月底金澤馬拉松舉行在即,賽前總也得有幾次長課訓練,但與其在空氣污濁的市區水泥路面狂奔幾十公里,我會到野外跑山路。從家中出發,不到十五分鐘便可抵達石澳郊野公園,這是香港獨特之處,不過這次選擇了較偏遠的西貢,沿西灣路跑入大浪西灣,操練之餘,還有其他目的。
西灣路上,兩旁倒木處處,過吹筒坳後,早前強颱風「山竹」留下的痕迹,更覺明顯。草叢中佈滿發泡膠碎屑,這些原在海上漂流的垃圾,竟被刮到海拔一百多公尺的山坡上來了。急步下山到西灣村,遠遠看見「海浪茶座」沒有明顯損毀,心也放下來了。

山竹來時堅守家園

經營「海浪茶座」的黎伯,相識已有十八年,每次路過西灣村,定會看望一下,就算肚子不餓,也會進來光顧,坐下來吃碗餐蛋麵,喝杯自家炮製五花茶,閒扯半句鐘,才繼續上路。雖然他仍經常記錯我的名字,每次經過門前,總是熱情地把我拉進去,請我喝茶。黎伯年輕時離家到英國謀生,在唐人街餐館工作了三十五年,二十年前退休後,又回到西灣村來,接手經營兄長的茶座,也為來西灣度假的人提供食宿,跟黎伯認識,也是始於租用他的村屋。

曾留學愛爾蘭多年,知道當地和英國華僑的一些情況。移民英國的香港人,安頓下來後,多會把家人也接過去,在當地落地生根。曾問黎伯,在英國多年,甚麼都習慣了吧,為何仍選擇回來?聽他提過不同的原因,不過最為強烈的,是「家人都在這裏」,「始終要落葉歸根」,大浪灣畔的西灣村,依然是他的根。黎伯的選擇,完全可以明白,畢竟也曾在外地生活多年,而且最終亦選擇回出生和成長的地方。自己其實頗享受愛爾蘭寧靜悠閒的生活,也愛四處遊歷,不過那是另一回事,根的感覺,難以替代。

「山竹」來勢洶洶之時,村民都暫時撤離,全村只剩黎伯堅決留下守護家園,雖然早已知悉他安然無恙,還是親自來看望一下,才比較放心。適逢十一黃金周,風災遺下的垃圾還未完全清理,遊人已經急不及待地湧入西灣,茶座內人頭湧湧,普通話此起彼落。「下一次一定一定要留一個年輕人陪你,不能自己一個。」我很理解他留下死守家園的心情,但一想起一個七十四歲的老人家獨自在狂風暴雨中,無水無電、通訊全無的情境,也忍不住露了點責怪的語氣。「冇事冇事。」頭髮有點蓬亂、面露疲態的黎伯,重複地強調,但談到當時情勢,似乎仍心有餘悸,「不敢外出,屋外橫風橫雨,好似開消防喉向着我間屋狂射水。」我想他聽到的「消防喉射水」,不只是狂風挾着暴雨,而是微型海嘯般的巨浪,步出海灘,便幾乎可以證實這點,緊貼「海浪茶座」的多座臨海建築物,已被夷平,只剩一片頹垣敗瓦。離水邊近百公尺的水泥直升機坪,也被衝擊破裂,猶如一片被鎚碎了的餅乾。

「保重」話別惹深思

站在瓦礫中望向海灘,海不揚波,風暴過去,大浪灣美麗依然。海浪可衝上陸地百米,始終還是要回到海中,那才是它的家。「黎伯你保重呀,遲些再來探你。」我慣常地道別,黎伯過來拍拍我肩膀,「大家都要好好保重。」首次聽到他對我說這樣的話,心裏冒起一種莫名的不安,是他在我身上察覺到歲月不饒人?還是感覺到自己精神漸不如前?抑或預見,面對氣候暖化帶來的惡果,我們將失去一直努力守護的家?
野人
撰文:Daniel-C
好山愛水的城市野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