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0日星期六

蟹釀橙和菊花酒 - 畢明

蟹釀橙和菊花酒 - 畢明




有一道菜,叫蟹釀橙,又一種酒,叫菊花酒。聽說重陽節,賞菊和喝菊花酒是主要習俗,九月,又稱菊月。

釀酒,要按時令氣節,很自然,喝酒,好像中國人更多季節月份限定。九月,飲新酒,秋收過後,則喝冬酒,可以一直喝到春天。日本很多神社,會請新年到訪參拜的民眾喝甘酒,多是熱的;到了夏天,甘酒會被冷藏成為消暑飲品。雖說是酒,但甘酒卻沒酒精,甜甜的乳酸味,老幼皆宜。

菊花酒,飲花酒,名字高潔又美,未喝也好像風雅起來。菊是應時之花草,「霜降之時,唯此草盛茂」,寒秋菊花盛,重九時分當然賞菊。與白居易並稱「元白」的詩人元稹,有詩作曰《飲新酒》:「聞君新酒熟,況值菊花秋」。賞菊,飲熟了的新酒,但街知巷聞獨愛菊的陶淵明,是街知巷聞的窮L,家貧無酒,不過他仍會「出門坐進宅旁菊花叢中,久之,滿手把菊」,然後救星來了,愛惜他的江州刺史王弘送來重陽酒,他「即便就酌,醉而歸」。

晉葛洪的《西京雜記》說漢高祖時,宮中:「九月九日佩茱萸,食蓮餌,飲菊花酒,云令人長壽」。陶淵明所飲的,相信是之前一年的菊花釀成的菊花酒。做法是把菊花混和黍米釀成,「菊花舒時,並採莖葉,雜黍米釀之,至來年九月九日始熟就飲焉,故謂之菊花酒」。也有指菊花酒乃是以菊花、糯米、酒麴釀製,但都是被視為延年益壽的長命酒。《太清記》稱:「九月九日探菊花與茯苓、松脂,久服之令人不老。」陶淵明在他的《九日閒居》也說「酒能祛百慮,菊解制頹齡」,似乎深信此酒能抗衰老。

重陽釀酒,後民間繼續傳承,至有謠諺「九月九,九重陽,菊花做酒滿缸香」。不過菊花酒多高潔多抗衰老也無用,陶淵明最後還是餓死了。所以老師說飲食要均衡是對的,喝酒,一定要同時想想吃些什麼。

原來菊花酒和蟹釀橙是一對。秋,也是吃蟹好時節,就不知原來橙可以用來煮蟹,且不是法國橙鴨類西方或後現代fusion菜式,是傳統正宗南宋時期的杭州宮廷菜,才有「時值香橙螃蟹月,景當新酒菊花天」之說。

菊花酒,我未喝過,蟹釀橙,卻在香港一間私房菜吃過。本人是最最最討厭生果入饌的,什麼士多啤梨骨,香芒牛柳乜,一律全憎。除了煲湯,煮過的生果最好不要預我。但廚師佐治先生極力推介,又說蟹釀橙是習大大在中國主辦20國集團國際經濟合作論壇,在杭州西子賓館舉行國宴,招待各國領導的精選杭幫菜之一,我才動了好奇心。

好像在林洪講述南宋飲食文化的食譜《山家清供》見過蟹釀橙,當時零興趣,但因為菜式怪雞,反而有印象。翻查之下,果見「蟹釀橙:橙大者截頂,剜去穰,留少液,以蟹膏肉實其內,仍以蒂枝頂覆之,入小甑,用酒、醋、水蒸熟,加苦酒入鹽供,既香而鮮,使人有新酒菊花、香橙螃蟹之興。」又是新酒菊花、香橙螃蟹。

追尋下去,原來《武林舊事.高宗幸張府節次略》也有記載「螃蟹釀棖」,棖者橙也,是貢品,在古代很矜貴,便用來做宮廷菜,螃蟹釀棖也就是蟹釀橙了。

北宋孟元老寫《東京夢華錄》,內有「棖釀蟹」及「香棖圓」,一樣是蟹釀橙。被習大大及各國元首吃一吃,這菜也人氣起來,杭州名廚董順翔也來弄一個他的版本,以「黃熟大者」新奇士大橙一枚,「開蓋,取出果肉和汁,橙體當盅;蟹蒸熟,出蟹黃、蟹肉,以橙肉、花雕、糖、醋將蟹黃、蟹肉煸炒後盛入橙盅。再取一小碗,加入杭白菊、醋和香雪酒(即紹興酒),把甜橙放入小碗內用紙裹好,上籠蒸10分鐘後,連橙蓋原隻位上……蟹香、橙香、酒香、菊香渾然一體」云云。

林洪筆下的南宋老饕,挑剔得精緻一如法國菜的究極,以橙與黃酒引發清香;現代的蟹釀橙,甚至有把黃酒換成馬爹利干邑來做,原來的古韻優雅,也換成澎湃激揚。

那蟹釀橙好吃嗎?老實說,並非我杯酒。朋友們都慷慨試古菜,訂菜時我卻請主廚先生把我和另一位對此菜沒遐想的那份,換成本灣奄仔蟹。詭詐地我當然也有試兩箸別人的蟹釀橙,於我,果然橙味太搶、蟹味不彰,興趣索然。沒有菊花酒,我備了有玫瑰花香、薑和荔枝氣的Rippon Gewurztraminer 2016給朋友仔相佐,還是吃回我的奄仔蟹快樂得多。

想起香港吃的法國香橙鴨,總嫌橙味在幕前,在法國吃過一流的,橙味微妙的在影子裏,有種看不見的存在,完全像另一道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