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9日星期日

憲法怎麼教?- 顏純鈎

 憲法怎麼教?- 顏純鈎

林鄭在施政報告中預告要在香港學校教憲法。

憲法怎麼教?憲法每個字都淺白,任何中學程度的年輕人都能看懂,也都能領會。憲法需要教,除非憲法寫得模糊隱晦,一般人無法理解,那才需要教。

憲法不是教育的問題,是是否得到遵循的問題,是能否統禦一個國家的法治的問題。

舉例說,中國憲法明文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學生會問:如何做到?我有沒有一點屬於我的權力?如何體現我的權力?

政府會說,有人民代表啊!學生再問:如果我沒有選過人民代表,沒有授權給任何人做代表,也沒有任何人民代表曾經來徵詢過我對國事的意見,那麼,「一切權力屬於人民」這個條款,又怎麼兌現?

再舉例說,「一切法律﹑行政法規和地方性法規都不得同憲法相抵觸」,學生又會問:那國安法與憲法抵觸呢?政府會說,國安法沒有抵觸憲法。

學生又會問:國安法不抵觸憲法,那「年滿十八歲的公民」,除了依法律被剝奪權利的人之外,都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人大常委會又憑什麼DQ四個議員?

學生再問:「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言論﹑出版﹑集會﹑結社﹑遊行﹑示威的自由」,那為何今日在香港,連「一生平安」都不准說,「五大訴求缺一不可」也有罪?在這條憲法條文之前,並沒有任何前設條件,也就是說,政府沒有權力禁制人民的嘴巴。

以香港教育局官員的本事,大概編寫不出憲法的教程,一定要請大陸專家來教路,中共在這方面有豐富經驗。

憲法是不用教的,除非志在洗腦,除非要扭曲憲法的基本精神,把憲法當作獨裁統治的工具。

真的要教,那也沒辦法,但至少課堂上應該可以提問,可以辯論,可以讓學生自由發表意見吧?

中共迷信洗腦,但香港孩子有那麼蠢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