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2日星期日

吃魚 - 李純恩

 吃魚 - 李純恩


胡太太但凡在街市魚檔見到馬友魚,總會買了分給我。眼下正是馬友魚最肥美的季節,一條魚十幾斤重,胡太太會選中段最好之處買之,然後橫切成片,每片魚寸許厚,可蒸可煎。蒸可用欖角,可用薑葱黃酒,我喜歡後者,喜其不搶魚味。這魚也真是豐腴鮮美,一塊有碟子般大,但肉質細膩,魚鮮充沛,下飯固然好,不然配白酒或日本清酒小酌,也是天味。

往年到了這個時候,也會去香港仔魚市場的餐廳吃清蒸馬友,餐廳老闆姜先生是漁業老行尊,吃魚專家,最知道什麼季節吃什麼魚。每年十一月,去他餐廳,一定推介當造馬友,又大又肥,鮮美無比。等到季節一過,他就叫你不要吃了。姜先生跟我說,他這輩子沒有吃過養魚,非野生不食,不時不食,就憑他這句話,我常常去幫襯。今年疫情煩人,少了外出吃飯,好在胡太太跟魚檔相熟,所以在馬友魚當造之時,我家也沒缺過這一口。

胡太太還會自製魚蛋,買馬鮫魚回家拆肉打魚丸,魚丸做得特別細膩鮮美。這天又送來一盒。半夜更深人靜,看電視看得肌腸鼓響,遂央大婆開火煮魚蛋湯,湯裏放紫菜蝦皮,須臾做成,撒上葱花,一人一碗,熱騰騰消夜,齒頰留鮮,十分愜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