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5日星期日

木盡其用 人盡其才 萬記

 木盡其用 人盡其才 萬記

斬料、斬料、斬大嚿叉燒……八十年代經典廣告歌,賣的是玉冰燒,

但吸睛的卻是師傅手起刀落的那件半肥瘦叉燒,以及厚厚的松木砧板。

小小一塊木頭,藏着大大學問。

斬叉燒要夠豪氣,松木砧板吸震力強,刀手不傷;

剁肉斬雞,櫶木砧板剛韌並重,耐力夠強;

鋸扒想浪漫,櫸木砧板就是不二之選。

不同砧板,各有不同的用處,

只要明其特點,用得其所,自能物盡其用。

砧板如人,各有所長,放在適當的位置,

各司其職,就可盡情發揮。

逾六十年歷史的萬記砧板,經歷第一代創業,

第二代拓展,如今來到第三代,由二少爺當家,

以守業為目標,反璞歸真,

專心把一塊又一塊的木頭,辨裁成實用的砧板。

腳踏實地,延續「砧板大王」的招牌。

窮則變,變則通

走進逾六十年歷史的萬記砧板,內裏有過千種家品,木砧板多不勝數,要數最不起眼的,就是一塊昂藏六呎,重量級,獨自在角落裏發光發「亮」,卻經常被忽視的那一塊,說的是太子爺歐家亮(Mike)。

這太子爺,在店內猶如半個小雜工,自嘲是松木砧板的他,從小就在不被重視的家庭環境下成長,別人不做的,他做了;別人不要的,他扛下,為爺爺、為家族守護着這塊歷史悠久的金漆招牌。

1955年,萬記砧板創辦人歐萬,在西營盤賣木屐起家。六十年代,款式多又耐用的膠拖鞋興起,木屐生意一落千丈,萬記為求存,改做家家戶戶必備的木砧板。八十年代末,膠砧板興起,木砧板生意開始每下愈況,萬記第二代傳人歐錦鴻,即Mike的父親,竟能洞悉先機,不但沒有因為膠砧板的崛起而意志消沉,卻反其道而行,率先引入膠砧板,擴充本地市場。又不再着眼於同一類型家品,除了製造木器,更有廚具零售,飲食制服等,連開三間分店,於香港上水及內地順德設有廠房,成為上海街最大的廚具及飲食用品店。名氣之大,一時無兩,很多香港連鎖食店、名人飯堂都成為他們的客戶,在行內被譽為「砧板大王」。

拿著厚厚的松木砧板、Mike覺得如同照鏡、看到另一個自己。
拿著厚厚的松木砧板、Mike覺得如同照鏡、看到另一個自己。
砧板種類多不勝數、一塊木材、充滿學問。
砧板種類多不勝數、一塊木材、充滿學問。

玉不琢,不成器;木不雕,不成材;人不學,不知理

稱得上是「砧板大王」,木砧板始終是老本行,也是專家。木,只是一個統稱。木材是由樹生產出來,每棵樹亦有年輪,有它獨特的紋理氣質,用來做不同的用具,又有不同的處理方法。像做木家具和木砧板,處理方法便不一樣。

「行內老一輩都知道,如果要做木家具,就必先『去性』,簡單而言,去性就是將樹木砍下後泡水,然後再進行乾燥處理,這樣可減低木材遇上熱脹冷縮的問題,防止木變形。但做木砧板就不同了,先要因應木的軟硬程度而決定,例如松木砧板,木身較軟,水分又容易流失,所以砍下之後就要把它放在水裏浸,用的時候才在水中撈起,然後刨皮切割,因應所需大小製作出不同松木砧板;而櫶木砧板就剛好相反,它的木身較硬,不用泡水,直接刨皮切割,製作好砧板後,會在包裝前加上適量的油分和營養液以作滋潤,目的是防止爆裂。所以當一個櫶木砧板包裝被拆開,只要有一滴水沾在砧板面,就要開始好好保養,否則,砧板會由小小的裂痕開始腐壞。」

Mike娓娓道來,能如此熟悉木材的應用,原因簡單,由於中學時期,曾獨自留在國內工廠幫忙,邊學邊做,悟出很多大自然的道理。

店裏的大小事情、刨木、𠝹板、送貨、洗廁所、太子爺Mike一手包辦!
店裏的大小事情、刨木、𠝹板、送貨、洗廁所、太子爺Mike一手包辦!
松木砧板最易發黑、相對價錢平,燒臘檔必備。
松木砧板最易發黑、相對價錢平,燒臘檔必備。

砧板以水分滋養,傷痕用淚水撫平

其實接掌家族生意,他不是首選。上有兄長,下有弟弟,而Mike就是夾心人,從來都不用父母操心,或許就是太懂事,太忍讓,大家都忘了他的好。

「星期天上茶樓,唸小學的我要自己擠巴士,早一小時去霸位,差不多輪到有位,哥哥和弟弟就坐着爸爸的私家車到來。放暑假,哥哥去上興趣班,我就到店裏幫忙。很記得有一年暑假,爸爸要我獨自到國內廠房實習,害怕?沒有呀!因為我也試過被爸爸差遣,一個人拿着回鄉證到國內交貨。甚至,父親為了家族生意,提出要其中一個兒子進修工商管理,哥哥推搪,還在唸書的弟弟哭着說太大壓力,我也承擔了。家族生意是爺爺的心血,我沒有任何理由拒絕。」Mike說起往事,字裏行間都穿插着三個字—「無所謂」。

世上沒有真正的「無所謂」,也不存在甚麼都不介意。只是,一家人,要計較,也不知從何算起,無怨不成夫婦,無仇不成父子,是情也是債吧。

「爸爸最寵愛弟弟,媽媽最疼惜哥哥,我是知道的,但無所謂啦!人總是會偏心。不過,真的有一次,令我很傷心。記得小時候,家裏不見錢,爸爸卻一口認定是我偷,我真的沒有,我怎麼會偷錢,偷錢是很大罪名,我不會,真的不會!但無論我怎麼說,爸爸都不肯相信我,甚至說我撒謊,用木棍把我痛打一頓。老實說,身體的傷遠遠比不上心傷,因為被冤枉,而冤枉我的卻是我最尊敬的爸爸。」最後當然真相大白,爸爸在已洗晾過的牛仔褲中找回失物,被水洗過的錢終於清白了,可惜卻充滿裂痕,就如Mike的內心一樣。說着說着,Mike的淚水在眼眶中打轉,強忍着,卻回憶一切。

最後,父親向孩子道歉,這句「對不起」猶如回春妙藥,撫平了Mike的傷痛,卻留下疤痕,回憶中,仍帶點痛。

「萬記」第二代傳人歐錦鴻、除了熟悉木砧板、更推陳出新、於八十年代率先引入膠砧板。
「萬記」第二代傳人歐錦鴻、除了熟悉木砧板、更推陳出新、於八十年代率先引入膠砧板。
櫶木砧板由原塊實心木材製造、家用最好、每塊$170。
櫶木砧板由原塊實心木材製造、家用最好、每塊$170。
橡膠木砧板、近幾年比較多人選用、優點是不易發霉、但缺點是較重。
橡膠木砧板、近幾年比較多人選用、優點是不易發霉、但缺點是較重。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萬記砧板的三位公子各有特色,如同砧板,有軟有硬,有實用有裝飾。大哥能言善辯,善於交際,猶如櫸木砧板,和上等的牛扒,互相輝映;弟弟乖巧單純,深得父母疼惜,如同家用的櫶木砧板,耐用韌性高。偏偏Mike卻是那一塊帶點木霉味的松木砧板,被放置在燒臘檔中,迎合街坊小生意。松木砧板粗枝大葉,易發黑、價錢平,更是用完即棄。但上天卻似有所屬,刻意安排這塊大眾化的軟心松木砧板承繼,為這間半百老店奮鬥。

「2009年我在美國畢業,唸完室內設計,本來打算留在美國發展,工作是找到了,但爺爺身體不好,父親想我回來幫忙,我二話不說就回來了。回來不久,爺爺去世,我曾嘗試找工作,但見父母工作很辛苦,就決定回店裏幫忙。父子檔上陣,別以為我這個太子爺很輕鬆,其實我算是半個雜工,廁所塞了,我要負責通渠,很臭?那當然吧!燈泡壞了,我要立即換;地板裂了,我要補——這樣的太子爺,你來試試吧!」

對Mike而言,工作是辛苦,但在汗水與淚水交織下,他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從小就在店裏幫忙,與店內員工猶如家人,說說笑笑,辛苦也就忘卻了,相信這班戰友的支持,是他回來店裏工作的最大原動力。

一家人要不分你我、各司其職!但經常被忽略的Mike(右二)、希望來一次痛快的家族旅行。
一家人要不分你我、各司其職!但經常被忽略的Mike(右二)、希望來一次痛快的家族旅行。
萬記第三代傳人、最終由二少爺Mike(左一)承傳、守住家業。
萬記第三代傳人、最終由二少爺Mike(左一)承傳、守住家業。

砧板如人生,人生如……

都說人像砧板,只要用得其所,自能物盡其用。只是,砧板身插一把刀,要保護砧板,就要懂得每一塊砧板的特性,木有木的優勝,膠砧板也有獨當一面的功用。

「當然家中最好常備兩種砧板,木的主要用來切生肉,而膠的就用來切蔬果,因為水果帶酸性,加上木材會吸味,所以用膠砧板較好,而且這樣用更可以避免交叉感染。」Mike說。

一般建議家用,就買櫶木砧板,它是原塊實心木材裁製出來,木料較硬,斬雞剁肉也不會跣刀傷手,而且很耐用,只要保養得好,一塊可用上十年。

但他補充,洗潔精是木砧板的大敵,因為木砧板猶如硬身的海綿,會吸收洗潔精,同時又會洗走木材內含有抗菌的物質。

木砧板切完魚或肉類後,仍然留有腥味,可試用粗鹽或梳打粉搓洗,再用清水沖走。但絕不能用鋼絲刷或百潔布來洗,會刮花木砧板表面,而木砧板一旦出現刮痕,就會容易藏菌引致發霉。但切記,木砧板的清洗不宜太頻密,因為過度清潔也會縮短木砧板的壽命。重點是,每次用完後,也建議把濕毛巾敷在木砧板上,就如女士敷面膜保養一樣,要補充適當水分,有需要更可以用礦物油或椰子油塗抹砧板表面,防止砧板龜裂。砧板木製,人心肉做,兩者都需要關護照顧,才能長遠恆久,發揮最佳狀態。

剁肉餅用錯砧板、很容易會彈刀、要選櫶木有韌度的、才不費勁!
剁肉餅用錯砧板、很容易會彈刀、要選櫶木有韌度的、才不費勁!
「萬記」除了砧板、還售賣各種各樣的家品、總類繁多。
「萬記」除了砧板、還售賣各種各樣的家品、總類繁多。
外國傳媒也有訪問、吸引很多外國遊客專誠去「萬記」購買心頭好。
外國傳媒也有訪問、吸引很多外國遊客專誠去「萬記」購買心頭好。
刨砧板看似簡單、但其實很花氣力。
刨砧板看似簡單、但其實很花氣力。

後記:

八十年代香港,人人都有獅子山精神,勤奮向上,朝七晚九;九十年代經濟起飛,數口精的「醒目仔」成行成市。千禧年,人人都趕搭最後一班直通車,北上尋夢,人仔掛帥。如今,香港人,錢還是要賺,但目光不敢放遠了,今非昔比。正如黃子華的經典對白:「粗鹽都貴過尊嚴」,人情味更比不上法國有氣礦泉水,淡的,絲毫沒半點味道。

但偏偏「萬記」卻有一股清泉,為了守家業,為了這塊金漆招牌,二少爺放棄自己的理想,披甲上陣。本來中國人,長幼有序,長子嫡孫,或許這個重擔本應落在大少爺身上,如今卻偏偏無心插柳,為二少爺開闢新路,安排是有心還是無意,並不重要,就如一場足球賽事,前鋒後衛守門員,各司其職,只要用得其所,還是會發光發『亮』,努力吧!萬記第三代歐家亮。●

萬記砧板

地址:油麻地上海街342號地下

電話:2332 2784

撰文:馬小玲

攝影:張芷澄、謝致中

編輯:潘惠卿

美術:魏家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