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7日星期一

創南丫牌開自助tee店 為仔女留島不移民

 創南丫牌開自助tee店 為仔女留島不移民

近年越來越多家庭遷入南丫島,除了島上風土人情,良好的語言學習環境亦是吸引力之一。南丫島全島僅有一間幼兒園及一間官立小學,沒有中學。三分一學生是外籍人士,一班25人由一位香港老師和一位外籍老師負責,學生兩人一組,一齊玩,一齊做project,名副其實「國際學校」。


80後張壯勝(JC)有三個小朋友,大女兒12歲,二兒子9歲,孻仔未夠兩歲,搬入南丫島10年。「我本來在上海工作,因為小朋友慢慢長大,原本希望移民去外國,打算帶子女在香港住一兩年,搞好手續便離開,後來搬到來南丫島,令我改變想法。」JC說。

剛回到香港,JC找過太古城、海怡半島,租金不但昂貴,面積又細,南丫島則平租地方大,更多一個好處:很適合小朋友居住。「小時候看電影,很渴望有一個前舖後居的地方,所以最初構思在大街開一間無人商店,冇店員,客人可以自己揀衫自己付款,在市區人流很雜,根本冇可能做到,這裏就靠街坊和對面舖頭幫我留意。」

 南丫島四面環海,JC平日和子女活動便是出海釣魚。
南丫島四面環海,JC平日和子女活動便是出海釣魚。
JC當初從上海回流香港,原本想移民,到南丫島生活後令他打消念頭。
JC當初從上海回流香港,原本想移民,到南丫島生活後令他打消念頭。

兩個月冇出市區 仔搵老竇僅一分鐘

武肺爆發,煞停整個社會的步伐,JC在想,可否不出南丫島而生存?於是今年多開一店,自創「南丫牌」,同樣賣tee,「希望推廣這個地方,因為我真是好鍾意南丫島。」JC說。他在大街租的舖頭有一千呎,後面劃了一個私人地方,是臨海的露天位置,平日供遊人打卡,周六日則是家人和朋友聚會的地方,月租2萬元。

他住在舖頭隔籬,只需一分鐘步程,租金約1.5萬元,是700呎村屋,三房兩廁,足夠一家五口生活。「我試過最長兩個月冇出過市區,小朋友到舖頭找我都很方便,最小的兒子當這裏是遊樂場,我們每日差不多見足24小時。」

這天JC和二仔Benny就帶我們去找同學仔正陽,正陽一家人同樣在市區搬到島上生活,三年前開了一間賣有機環保產品小店,最特別是小店只有200呎,但近半位置變成休息小角落,讓一家人平日休息。正陽媽媽Nicole說:「我們店子很小,但都想放空一半空間,做到前舖後居的感覺。這裏是我們生活的地方,有時煮飯有時做點小吃,我們做生意不是搵大錢,不介意讓出店子的空間。」接着她着兒子正陽介紹我們認識一個新朋友。「他叫四仔,是前日捉的螳螂,我們將牠放在箱子中,營造空間讓牠生活。之前試過捉過小蛇、小青蛙,通常觀察一兩天便放生,這些是南丫島小朋友獨有的童年。他們很快樂,放學會讓他們周圍跑。」

JC今年創立南丫牌賣tee,希望推廣這個充滿人情味的地方。
JC今年創立南丫牌賣tee,希望推廣這個充滿人情味的地方。
店舖離家只有一分鐘步程,讓JC更多時間與孩子相處。
店舖離家只有一分鐘步程,讓JC更多時間與孩子相處。

真國際化多語言 「錢賺不完家庭第一」

JC早在兒子幼稚園的時候,已讓他在南丫島獨自出去玩。「有一次朋友匆匆到來,說你兒子被人拉了去警局。原來他陪小朋友的媽媽報案,她遺失銀包,我兒子陪她報警。事情發生未夠5分鐘,已經有人跑過來通知我了。這件事讓我感受到人情味和小社區的鄰里關係。」JC太太是上海人,加上在南丫島讀書較多外國人,所以Benny反而經常用到普通話及英文,廣東話稍弱,但溝通完全無問題。「南丫島有很好的東西,幼稚園學生來自不同國家,是很好的語言環境,家姐那時一班有逾20個同學,有十多個不同國籍,畢業禮時每個同學要拿着自己的國旗影相。」

三姐弟都沒有報讀興趣班,平日放學便到村屋對出的沙灘玩。「我不太在意成績,當然不可不學習。我也沒有大學學歷,但我去過很多國家,也不算一事無成。我爸爸是生意人,小時候很少時間見到他,到我有自己家庭,我希望有多些時間和孩子在一起,錢是賺不完的,寧願將工作放第二位,小朋友家庭放在首位。」

Nicole開設的小店只有200呎,闢有小角落讓家人休息。
Nicole開設的小店只有200呎,闢有小角落讓家人休息。
JC在大街開了一間沒有店員的商店。
JC在大街開了一間沒有店員的商店。
南丫島有一間幼兒園及一間官立小學,中學要出市區讀。
南丫島有一間幼兒園及一間官立小學,中學要出市區讀。

南丫牌 榕樹灣大街75號舖

搽茶居 南丫島榕樹灣大灣新村12C


記者、插畫:何嘉茵

攝影:伍慶泉、伍永健、呂皓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