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3日星期日

《天能》逆轉時間,反轉你至今所有的觀影體驗。

 





















片名:天能 Tenet

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

演員:羅伯派汀森、約翰大衛華盛頓、伊莉莎白戴比基、米高肯恩、亞倫泰勒強森

級別:保護級

類型:科幻、動作

年份:2020

片長:150分鐘

推薦:9分

《天能》逆轉時間,反轉你至今所有的觀影體驗。

(轉載文章)

故事敘述主角參與一場俄羅斯歌劇院的臥底行動,在那場行動中,他發覺間諜戰的戰場不再只限於現在,更在未來,他為國際間諜組織效力,要找到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戰的商人安德烈薩托,熟悉進入時間「逆轉」的領域,阻止世界毀滅。

克里斯多福諾蘭,基本上只要是他的導演作品,沒有一部是不引起熱烈討論,其中又以燒腦的劇情最令影迷津津樂道,從《記憶拼圖》《全面啟動》《星際效應》到今年的《天能》,每一部都足以是名留青史的大作,然而關於克里斯多福諾蘭對於時間能延伸出來的創意可以從《天能》當中看得很清楚,這絕對是一部值得得獎的大作,但卻不一定是最好看的?就我來說,《天能》雖然極具創意,但我更在乎的是觀影感受與理解,《天能》好不好看,我想應該是因人而異...

首先我本來就肯定《天能》在定義時間的這件事情,且把這件事情講得極其複雜,未來的人發現了能夠逆轉時間的方式,並且通過進入大型機具這個程序,就能來到完全逆時間的空間當中,這感覺有點像是,你在1400整進入了大型機具進入到逆時間的空間當中,你會開始看到所有人的動作都是反著做的,然而你要了解這件事情,還要能運用到劇情之中,是挺困難的,我得承認我自己看了第一遍之後,回來還看了許多的影片解析我才能了解到80%。

如果你不選擇用拆解劇情的方式,就如同劇情開始沒多久那句:「不要試著理解它,去感受它」一樣,雖然你會覺得要「看懂」這部電影才能真正理解這部電影,但或許你不需要完全看懂,你也能喜歡上這部電影!但對我來說,一部燒腦電影如果不能被看懂,那就是個不完整的觀影體驗了,或許真的如同許多影迷說的,這部電影就是需要透過二刷三刷去更感受《天能》所帶來的那種震撼體驗。


我個人最喜歡《天能》的地方,就在於延伸時間的運用,這個運用不只是用在劇情的推動上,而是從一開始到結尾通通都以「時間」為主題環繞在男主角與他的任務之中,男主角遇到的人事物,一開始就是一個超大反轉的順從時間與逆轉時間下的一連串事件,這點讓我感到非常非常的有趣,因為這不只是單純的逆轉時間,還將逆轉時間扎實的運用在了劇情當中,那你就知道《天能》這部電影在劇情上有多麽的複雜。

至於針對時間線上的一些解析,我這邊就不多贅述了,因為我個人沒辦法完全說對,但我可以推薦一個影片是我非常喜歡的電影頻道,他所講解的《天能》是我目前看過最好的,影片連結我會直接放在下方,對於《天能》有疑問的或許可以從這影片當中得到解答。


總結於《天能》,如果以我只打算要一刷的人來說,我會覺得這部電影很令人「驚奇」,在看不懂的情況下矇懂的在諾蘭所設定關於時間的設定上去不斷思考著,即便你懂得原理,你也沒辦法一下就看懂劇情(起碼我不行),但這整個觀影體驗,我想是我從喜歡看電影至今最特別的,但你說這樣的體驗到底好不好,我想這真的很因人而異。

有的人就喜歡看簡單的電影,到電影是放鬆的,對這些人來說《天能》可能就會是一部糟糕的電影,但對於諾蘭迷,對於喜歡看電影過程中不斷思考且享受燒腦過程的觀眾來說,《天能》絕對是你今年,必須要進電影院看的電影,沒有之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