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6日星期二

由獅子山下到富士山上 - 林夕

由獅子山下到富士山上 - 林夕



有港人在行囊上用日文寫「介紹香港目前局面」文宣,手持「香港加油」旗幟,登上富士山,外國勢力包括日本人台灣人也為他打氣,他也把這行動化為金句:「別怕辛苦,堅持到山頂就會回看到最美麗的風景。」

日本浮世繪畫作中,以《富嶽三十六景》最有名,真的希望「香港加油」變成直幡,也曾瞬間掛在山頂,成為富士山其中一景。那時《富士山下》的歌詞就可以修改為「沿途在雪路遊行,為何為公義淚流,仍能憑正氣叫富士山公有。」

有朋友經過連個月的身心操勞,為香港加油加到自己也要加加油,索性到日本一遊透透氣。富士山乃熱門旅遊地,我這朋友到訪的只是偏鄉「上高地山」,途中遇上日本母女,想請對方幫他們一行四人拍個大合照,日本老太太知道朋友來自香港後,隨即感嘆,說了大堆日文。朋友依稀聽到「新聞」、「近日」、「香港發生的事」。最後老太太舉起右手,叫我們香港人乾巴爹,加油!朋友連隨感謝,並大聲回應「頑張」,說沒料到在山旮旯地方也得到老太太鼓勵。

感謝之後,必然是感動,NHK就像許多台灣電視新聞台一樣,日夜報導香港情況,連萍水相逢的偏鄉老太太都要港人加油,試問港人如何輕易妥協罷休。

台灣某些媒體也極度關注反送中運動,除了擔心今日香港隔日台灣之外,撿起反送中這支大砲補充選舉彈藥,也是理所當然。但普通街坊,對我說香港加油的,莫非也是為綠營造勢?早前正準備搭電梯時,管理員對我說,十二樓有一位鄰居要找我,於是坐在大堂等人。人來了,是一名中年女士拿着一個袋子,說裏面有可樂與梳打要送我,我先謝謝她的好意,說我不飲軟性飲料,怕糖份太高,還是留為自用,別浪費了。熱心女士說:這是給我打氣,為香港打氣用的。

當下立即明白,汽水汽水,就是打氣用的,老實說,淚點低到富士山獅子山腳下的我,差點就當場以眼淚回報這番心意。回家打開內附的卡片,寫着:「反送中是長期抗戰,別忘注意身體……一起加油吧!撐!」看罷,感動不敵慚愧,慚愧到終於淚流滿面。在反送中運動中,我連一顆排在最後面的生鏽螺絲釘都算不上,與其叫為我打氣,不如為站在最前面的年輕人打氣吧。

是的,的確有外國勢力介入,香港發生一切都攤在國際眼皮底下,如果對不公義事情關注關懷關心,出心出力支持鼓勵打氣也是介入,那也是天經地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