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8日星期六

300年古老客家村 魚排大王拒賣家業:大陸人連我哋個海都買埋(蘋果日報)

300年古老客家村 魚排大王拒賣家業:大陸人連我哋個海都買埋(蘋果日報)

記者走畢整條天梯經已汗流浹背。記者走畢整條天梯經已汗流浹背。甫入士多,便看見娥姐默默蹲在黑漆漆的老磚灶前,不停添上柴木加火煲粥。甫入士多,便看見娥姐默默蹲在黑漆漆的老磚灶前,不停添上柴木加火煲粥。柴火菜乾豬骨粥$22柴火菜乾豬骨粥$22
娥姐丈夫早年因病離世,問娥姐為何仍留守在榕樹澳士多,她淡然表示要保護士多。娥姐丈夫早年因病離世,問娥姐為何仍留守在榕樹澳士多,她淡然表示要保護士多。
香港人平日工作壓力大,不少人假日都會選擇到郊外遠足放鬆身心,如你同時想望到山又望到海,又品嚐到地道的柴火美食,記者有一處地方介紹給你——鄰近西貢郊野公園的榕樹澳。
榕樹澳位於新界大埔區十四鄉北部,是一條客家鄉村,主要為方姓及成姓原居民聚居,為一條寧靜的村落。據指,榕樹澳方氏太公方肇基於清朝乾隆七年由東莞河田鄉落籍榕樹澳,成村時居住人口達2,000人,惟時代變遷大多年輕居民要出外賺錢,因此現時原居民人口只有約70人。此外,榕樹澳亦是香港12個生態優先保育地點之一,值得大家周末出遊。
記者先從馬料水碼頭乘渡輪出發,再沿行山徑向南走約一小時到榕樹澳,挑戰村落旁邊有「1,300級地獄天梯」之稱的嶂上郊遊徑,下午再到榕樹澳隱世食店「來記士多」吃客家菜,最後約定「魚排大王」何二出榕樹澳魚排玩玩水。
登1,300級天梯 賞山海一色
不少遠足和露營愛好者都非常喜歡嶂上郊遊徑這條郊遊路線,登頂後放眼盡是如茵綠草、感受被群山環抱的氣勢,更能遠眺馬鞍山、八仙嶺、吐露港及赤門海峽等壯麗景色。但要飽覽美景,定必付上代價,除了要走過一條長長的山路外,亦要克服一段漫長而陡斜的石階,號稱「天梯」。有行山發燒友指,天梯不但多達1,300級,每級樓梯又闊又高,記者走畢整條天梯後已汗流浹背,建議事前登山不要帶太多隨身物品,否則沿途只會不停在心中說上無數句髒話。但我敢寫包單,登頂所看到的風景,絕對會令你認為剛剛所走的「血路」非常值得,不過「品嚐」過美景後,又要再次進入天梯的「輪迴」,下山時你絕對會明白「上山容易落山難」這個道理,直至執筆之時,我仍然記得當日雙腳不停顫抖的情景,連在旁的攝影師也累得被青苔滑倒了。
柴火豬骨粥士多 旅客的加油站 
走完天梯,臨時相約榕樹澳村長方母有一起找個地方填飽肚子,村長亦急不及待表示,榕樹澳最有名的覓食勝地非「來記士多」莫屬。先不談食物如何美味,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甫入士多便看見煙霧瀰漫的情景,走入細看之下才發現廚房外,有一位老婆婆默默蹲在黑漆漆的老磚灶前,不停添上柴木生火,又一邊打理着整煲豬骨粥及荷葉煨雞,遠處已聞到那陣柴木和粥香,對於剛行完天梯的我來說,足以垂涎三尺。細問之下,正在忙得不可開交的老婆婆名叫李鳳娥,人稱「娥姐」,年輕時於嶂上生活,下課便會替父母務農放豬,閒時會與村中朋友於嶂上草地踢足球,夜晚更會走進先人的「金塔」玩捉迷藏,提起兒時種種,娥姐頓時笑逐顏開,「以前的生活真是十分美好,雖然挺辛苦,但最起碼我們是笑着起床笑着睡覺的」。
後來娥姐父親「來伯」為了生計,便決定到嶂上山下的榕樹澳開士多,起初只賣汽水糖果,其後來伯有見附近有不少漁船泊岸,再加上有不少行山客途經士多,便開始出售熟食,讓士多搖身一變,變成眾人的「休息加油站」,後來娥姐繼承了來伯的士多,與丈夫一同打理,夫婦每逢周六日和假期便會帶着一堆食材到士多做生意。
惟多年前娥姐患上子宮癌,手術後需要電療,怎料剛剛康復,丈夫退休時便發現患有末期骨癌,最後更不幸過身,問娥姐為何仍留守於榕樹澳士多,她淡然表示:「我走了這士多怎麼辦,你知道我離開了這裏會變成森林嗎?我要保護這裏。」聽畢此話,村長立即表示:「我們這條村所有人也不希望這裏會被過度發展,我也希望繼續保持如此寧靜舒適的生活。」
魚排大王為傳承 棄300萬堅守養魚區
吃午餐途中突然聽到一聲巨響,「喂!方村長!你來了啊!」抬頭一看便看見一位中年肥大叔站在士多門前,原來是榕樹澳魚排大王何二,甫進門口方村長便與他互相擊拳打招呼,或許這就是圍村人一貫的相處方式,「我和方母有相識很多年了!年輕開始我們便一起在榕樹澳周圍玩耍!這餐付錢了沒,我埋單!」何二大哥的那種豪邁,直至現在我仍感到深刻,我和村長兩人登上他的小艇,到他的魚排參觀。
何二於榕樹澳有着「魚排大王」的稱號,曾擁逾3萬呎釣魚排,近年則開始放售部份魚排,他表示日常除打理魚排生意外,間中亦會協助魚排「元老」進行魚排轉讓,「不少牌主經已七老八十,若有買家看中他們的魚排,我便會幫他們轉售,為他們賺點養老金,不要小看這個小小的魚排,這魚排動不動也過100萬!」他又指近年魚排生意欠佳,不少魚排擁有人也紛紛跳船賣走魚排,「近年買魚排的買家大多是內地人,現時總數96個魚排中有10多個已被內地人買下了,他們來香港不但買了我們的樓房,也買了我們的海,我真的很傷心。」不過他指,由於兒子對魚排生意仍有興趣,雖然曾有人向他開價逾300萬元,但仍遭他拒絕,「我很喜歡榕樹澳這個養魚區,亦很喜歡這個魚排,我在榕樹澳養魚區這地方生活了幾十年,怎會捨得呢?」他續表示:「不過,縱然不捨得也要捨得了,我年紀大了,要交給下一代了。」
外國教授夫婦 最愛高山陽光
最想像不到的是,不僅村內的人喜歡榕樹澳,連外國人也十分喜歡這個地方,正於香港中文大學任教的外籍夫婦Dr. Glenn Shive及Anne Carver,於數年前到榕樹澳遠足時意外發現此地,「我們經過一條彎彎曲曲優美的小徑,四處也是高山,沒有車,這裏對我們來說實在太美好了!」
後來他們便走進榕樹澳村尋找賣盤,最後便以420萬買下了二、三樓連天台的村屋,「這裏與市區樓相比,面積大很多,也給予我們很大的空間活動,讓我們隨心所欲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而且村屋採光好,屋內每一個角落都有陽光照射,感覺真好!」
經過一天的登山之旅,令我對榕樹澳有更深入的了解。很多人或以為這是一個滑水、行山及打卡的普通郊區,但從上山、吃一碗豬骨粥、再落魚排,當中的人和事,一草一木,都構成了一個完整、有故事的榕樹澳。雖然我只花了一日去接觸榕樹澳的人、事及物,但我卻實實在在感受到當中的人情味、故事、歷史。
這裏,我一定會再來。
來記士多
西貢榕樹澳村70號
記者:鄧偉傑
攝影:黃智琳、鄧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