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2日星期三

台灣製造 - 林夕

台灣製造 - 林夕




洗黑錢是把錢洗白,洗乾淨後用得堂堂正正,洗產地是把產品的原產地身世,洗到阿媽都唔認得,生母不敢讓人知,那掛名阿媽呢?當然是選擇運到有聲譽的名門,如果是農產品,自覺吃得稱心,食得安心。

台灣的高山烏龍茶,算得上名門,而且正派,雖然都說是有機耕種,未必可以全信,老老實實不用農藥的正派農人,相比對岸,簡直就是華山派對嵩山派。

有了MIT──台灣製造這個招牌,即便平日不大喝茶的,到了台灣也會買些高山茶,送禮還是自用也先不管了。但是華山派也有出了個偽君子岳不群,在台灣買到的茶葉,也有摻偽假冒的。

飄洋過海來洗白的茶葉以大陸跟越南為主,數量龐大,那到了哪裏去?很多都用在現成的茶飲料,那倒也不算犯法,那樣喝下去的茶,無須標明產地,不覺得有分別,就真的沒分別,與台灣茶無異。真的,喝那種茶還要加糖,就當在喝軟性飲料好了。

其他大批中越茶葉往哪裏去,有多少被貼上台灣高山茶,就不曉得了。經濟部長說過在相關單位管控下,沒發現業者有在洗產地,也沒發現其他高風險產品有洗過云云,民間暗地裏心知肚明的事情,當局沒發現就等於沒有,信不信由你,還是信自己的味蕾吧。

其實真真正正台灣高山烏龍,光是內銷已經不夠,何來那麼多正貨。正如岳不群會裝裝用本門的紫霞神功,非法奸商也會用中越茶適量參雜在台灣茶葉裏,不細心品嚐,萬一中伏,也可以用「心態決定感受」「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來自我解套,「我」認知了這是台灣的,味道也就能喝出台灣味,洗產地原來也是一種修行,問你怕未。

那麼嗜茶者如何在台尋找台產高山烏龍?對不起,沒十足把握的門路,政府既然說沒發現,那名店大概也不敢過分。還是那一句,識人好過識字。我光顧了二十幾年那家老闆跟我說,以前陸客是十斤十斤買回去的,買到有點捨不得。好在我是老主顧,會幫我預留。

唉,MIT本來是個品質保證,就像在香港買到的巧克力吃得特別甜,毀了這個品牌,對農民傷害何其大,怪就怪洗產地的都是自己人在殺雞取卵。不知道韓市長爭取在高雄設自經區,從大陸運過來原材料,在台灣加工,就堂堂正正變成台灣製造,如果是茶葉的話,不知有什麼可以加工的,這就不是殺雞取卵,叫「茶道文化交流一家親」就剛剛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