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9日星期日

【奮鬥房】余香凝,這樣走過2018(撰文:陳詠燊)

【奮鬥房】余香凝,這樣走過2018

多謝余香凝教曉我們一件事,就是要走過低谷,靠的從來都只有一個方法,就是──收起眼淚,咬緊牙關,做好自己。


事隔都差不多一年,都可以講了吧。其實在我心目中,去年真正最勵志的故事,是由余香凝親身寫下的。

大概去年的這個時候,相信很多觀眾都未認識余香凝這個名字。那時她已經主演了《骨妹》、《以青春的名義》等電影,以及一些港台電視劇,不過仍未被大眾留意到。坦白說,我2017年執導《逆流大叔》前都未太認得她,到見過面,決定找她主演後,才因為她的努力而另眼相看。開拍前因為時間關係,我們只能為演員們安排到一天的龍舟訓練,但她之後竟然主動找相熟的教練加堂再加堂,不停學不停練,只希望可以在演出上做得更好。

然而,就在製作完成,一切都準備就緒,電影上映前的個半月左右,突然爆出了那宗有關她與前男友的緋閒。本應感情事就沒有所謂對錯,情侶間的事就只有他們自己才清楚,但當消息一爆出來,她的形象一夜間被媒體及網民打了進谷底。

我現在也可以跟余香凝坦白說,消息傳出的那晚,其實《逆流大叔》的預告片剛完成準備出街,我身為一個新導演也擔心得連夜問了監製廖婉虹小姐,需不需要重剪一次,拿走一些余香凝的鏡頭,免得出街後被網民借機留言影響宣傳,但監製堅決拒絕。是,我都承認,我都嚇得怯了。

過了幾天,預告如常出街,一如所料,受到一大班網民的攻擊;她站了出來回應,但無論說甚麼都繼續被攻擊得體無完膚;甚至之後她跟我一起出發去紐約影展,單單一張放在我的Page的合照,都可以惹來惡言相向。

之後,我們沒有理會,當作沒事發生繼續我們的宣傳;之後,電影上映了,余香凝的演出受到不少人的喜愛;之後,得到很多很好的傳媒朋友支持,在電影上映期間沒有再提起那宗緋聞;之後,她每次跟我們去謝票都極受歡迎;之後,網民攻擊都停了下來;之後,她主演的另一齣電影《非同凡響》上映了,演出獲得好評;之後,《翠絲》也上映,大家對她繼續讚不絕口;之後,大家都認同她是這一代不可多得的新星;之後,她以入行三年的年資,同時間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女配角」、「最佳女主角」及「最佳原創電影歌曲」三項提名,真正成為2018年成績最好的新一代女演員。

在此,我要再一次為我曾經的怯懦而向她道歉,同時亦更要多謝余香凝教曉我們一件事,就是要走過低谷,靠的從來都只有一個方法,就是──收起眼淚,咬緊牙關,做好自己。

長途賽,鬥的是毅力,真正的對手,是自己。

共勉。
撰文:陳詠燊

奮鬥房

《逆流大叔》編劇、導演,寫了18年劇本,自覺最代表到個人思維其實係《追擊8月15》。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