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7日星期日

冰島人告訴我甚麼是足球(撰文:冰島島民Lau Yuet Tan)

冰島人告訴我甚麼是足球(撰文:冰島島民Lau Yuet Tan)

■女球迷舉起冰島國旗,力撐這支首次打入世盃決賽周的球隊。路透社


冰島昨晚終於出場了!隨着2018俄羅斯世界盃開鑼,對於冰島人來說絕對算是最激動的時刻。紀念品商店、體育用品店,甚至是超級市場都開始售賣冰島國家足球隊及世界盃相關的產品;本地媒體也開始進行各種賽果預測、相關報道,部份媒體更預測冰島將會在分組賽中獲得第一名出線。
對於冰島人來說,冰島可踢入世界盃決賽周已是一件值得非常慶賀的事情。猶記得當冰島在最後一次世界盃外圍賽確認出線的那一刻,冰島可以說是全國人民都在吶喊、歡呼,身材彪悍的「維京」壯漢流下了激動的淚水,我身邊一位冰島朋友更以激動而顫抖的聲線跟我說,他沒有想過在有生之年居然可以親眼看到冰島踢進世界盃決賽周。

維京戰吼觸動人心

我還記得,在2016歐國盃的時候,全國10%人口都去了法國為球隊吶喊助威。對於我來說,曾經有很長一段時間,看足球比賽僅僅限於在世界盃湊湊熱鬧的事情,很少有機會切身體會到足球的真正含義到底是甚麼。直至2016年,冰島人告訴了我,到底甚麼是足球。本是出於湊熱鬧的我,在2016年冰島歡迎國家足球隊榮歸時第一次,發現足球原來是有生命的,有熱力的,足球這個東西原來是會令一個國家的人民如此團結、激情。
當你切身處地身處在一群正在「維京戰吼」的冰島人之中,無論是震耳欲聾的「H㶭!」還是整齊的拍手,都會一次又一次觸動着你的心臟。除了「真.熱血」,我實在想不出更好的字去形容這一個整齊劃一、同時又展示着作為維京後代傲氣的場面。
「We went crazy, or even nuts」——冰島人就是這樣形容自己對冰島足球的狂熱。友人說因為冰島人口很少,所以對於這種充份讓他們展現National Spirits的時候,所有人都會變得像瘋了一樣,無論在哪裏都要表示對自己國家的支持,也一定會讓所有人知道,這個國家讓他們感到驕傲。
當然我肯定不會以「新晉冰島球迷」自居,相比那些為了看冰島世界盃而請假、「拋妻棄子」、不顧機票酒店多貴都要衝去俄羅斯支持冰島的人們來說,我的「付出」也僅僅是:比之前多了留意報道、會看比賽的程度。或許這樣說吧,今年如果你問我「世界盃你會支持甚麼球隊?」我會回答你:「冰島。」
2018,冰島再次被一片「藍海」淹沒,希望這一片藍的支持,可以成為球隊再一次創造奇蹟的動力。
Áfram Island!

撰文:冰島島民Lau Yuet Tan
https://www.facebook.com/icelandislander/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