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1日星期一

致天堂的一封公開信(墳場新聞)

致天堂的一封公開信(墳場新聞)





致天堂的一封公開信


馬文輝先生:
冒昩來函,卻沒有約你在天堂相會。今天反而寫你一封信。在草這封信時想到,這封書函寫給所有香港同胞也沒有甚麼不妥。
我這兩三天都在問,生於這個城市是種不幸嗎?我沒能答得準。因為沒幾多個都會,可以像香港那麼衣食豐足,生活優渥。但活在這個城市的人,只能當一個過客,誰也沒能留下來。每個為香港貢獻的人,莫論你多麼偉大,只消一日、兩日,你的故事就會在這個世界煙消。
早幾天林燕妮死了。然後劉以鬯也死了。人們紛紛悼念,又寫文章又憶述自己如何深受其恩;同年辭陽的余光中,就被遺忘了。對,還死了個饒宗頤。只不過,這些人對香港來說,都不過是個名字。
香港人殊不知恩。不知道他們享有的一切來自前人。有些妄自尊大的,更以為自己就和同輩的偉人一樣造福後輩,於是無論誰,在香港,也不過是一個暫時浮現的名字。
再沒誰會多謝鄧肇堅;再沒誰會記得你。你那時創立的華人革新協會,早已經不如你一樣反共,而變成了一個媚共至極的組織了。又或者這樣說,無論史家如何寫,你的碑文有多感人,這個忘恩負義的城市,一樣都只會抹走一個又一個的偉人。
你知道嗎?今天梁天琦被判了六年監禁。不過在明天日出以後,人們就會談論美朝峰會,將這場政治審判忘記。除了天琦以外,在獄中還有許多熱愛香港的人在酷熱中被剝奪自由呢。馬先生,你是一個愛香港的偉人,你有想過這座城是這麼無情嗎?
或者是我們這座城的不肖,到頭來我們還沒有像馬爾他、新加坡那樣自己掌握自己的命運;我們沒如你在六七十年代所想象的走到自主,脫離宗主國的鉗制;我們只是換了個獨裁者,改了被中國共產黨操控我們的命運。
這封信,我不知道如何作結。正如我也看不到香港應該如何走下去一樣。但我每聽到人們說不要忘記之時,我都會想起一個個被忘記的名字,然後想到明天的光景。
墳場新聞總編輯
青永屍
陽間香港時間2018年6月11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