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日星期日

「見鬼」是命中注定嗎?(馮睎乾 )

「見鬼」是命中注定嗎?(馮睎乾 )

《倩女幽魂》截圖

今年四月下旬,我由零開始學習紫微斗數,迄今一個多月,經師友指點,總算有些概念。老師沒叫我們做家課,但學術數如學外語,自己不勤加練習,單靠上課是不可能學懂的,於是我徵求網友的八字,私下鑽研,其中一位有頗多靈異故事,她的命很值得一談。
姑且稱網友為P吧。P小時候曾有兩三次見鬼經驗,當時只當眼花,近年較頻繁,但多數在夢中遇見,談不上是陰陽眼。你可能說:「發夢見鬼有幾出奇?」當然,我們的特首也能跟上帝聊天,所以夢中見到鬼、外星人或耶穌,一點也不奇怪;奇怪的是,她遇見的都是過身不久的人,他們在夢中會告訴她一些事情,這些事情是她本來不知道的,然後她在現實中求證,居然百發百中。那些故事太長,這兒不說了,但近日發生一件事,頗為驚心動魄:她獨居,有晚睡至半夜,彷彿被什麼東西拉扯,摔向床邊牆上,頭部先砰一聲撞牆,然後整個身子撻生魚般墮地,兩膝立即瘀青了一大塊,大腿、腰和頭都劇痛,嚇得徹夜難眠。
常常「撞到正」的人,在八字中可找到訊號嗎?我立即想到這問題。老師沒教如何看一個人會不會撞鬼,於是我替P開了命盤。本門師說,跟坊間所講的大異其趣,比如看財運,我們主要不是看財帛宮,看疾病也並非看疾厄宮,而是把十二宮當一個大宮來看,而這個大宮會隨時間變化,在人生不同階段產生不同意義,構成不同故事。看財運、疾病等,就是從故事的上文下理找出相應的脈絡。老師常笑說:「如果睇財運只睇財帛宮,咁咪好簡單?」言下之意是:假如斗數的解盤法確實如此simple and naïve,為什麼很多人總是解錯?(當然有些人會認為,「解錯」的原因在於術數沒有科學根據,此點恕難苟同,我也不在這裏解釋了)
「靈異經驗」該怎樣看呢?我最初以為P只在家中遇鬼,所以看先天田宅宮。她的寅宮被羊、鈴、火、陀四煞所夾,猛烈拉扯,這個位的慘況,跟所有香港人都認識的「貪狼先生」類似。「貪狼」家事之煩,不是秘密,但我們也不能憑此斷定,「貪狼」也常常撞鬼──儘管在「龍蝦」與鬼之間,我相信很多人寧願撞鬼。我把這初步想法告知「師叔」,他即當頭棒喝:「要判斷一個人是否見鬼,應該先看精神狀況!」對,我看田宅宮,正是「只見樹木不見林」,當然看不出靈異訊號。
P是甲年出生,巨門坐命在亥,太陽化忌,再看細星組合,顯示她性格陰沉憂鬱。人在小時候的際遇,最受父母影響,看她的父母,就可理解她的童年。她六歲上運,第一個運走乙運,廉貞化祿在父母宮,六合乙運的天梁化權,可見父母的執着挑剔,重視「家法」,巨門女只能逆來順受。同一個乙運,主思慮的太陰化忌,天機化祿──天機象徵神經末端,化祿令她神經更敏感──對宮是福德宮的天梁、火星、陀羅,顯示精神狀況不佳。把她的精神狀況和家事串連起來,可知她神經敏感的遠因,就是一個愁雲慘霧的童年。
P十六歲後走的甲運,主家事的廉貞雙化祿,令家事煩惱倍增,少女時代應該更動蕩不安──命盤看到這兒時,我向P求證,她確認以上所述都是事實,告訴我她十七歲跟家庭決裂。至於象徵頭部的紫微,同宮有天馬、天巫和陰煞,都有幻想活躍和怪力亂神色彩,結合她的天機和福德宮狀況、兵荒馬亂的過去,以及本已陰沉的性格,「靈異經驗」不就順理成章嗎?當然,綜觀以上所述,較穩妥的判斷只能說「過去的不幸在她心靈刻下烙印,以致她現在憂鬱敏感,常胡思亂想」,也不能斷言「見鬼」。但看了P的盤,我總算明白兩個道理:一,不能說「某粒星在某個位置出現」,就顯示你必然見鬼;二,遇鬼不代表時運低,只表示你內心積壓着很多情緒──「鬼魂」可能是一種善意的提醒,它暗示你某些過去還未過去,必須好好面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