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5日星期一

既甜又酸焗豬扒飯 梁家權 Leung Ka Kuen

 


原刊 2024年3月12日《東周刊》
「只能回味」專欄
〈既甜又酸焗豬扒飯〉
因拍攝工作關係,一口氣吃了本地三大快餐集團的焗豬扒飯,導演問有何感想。他的原意當然是要我比拼幾家快餐店焗豬扒飯的高下。關於整體賣相、配菜、汁醬、飯底、豬扒的肉汁和肉質、綜合的味道,在我的YouTube頻道「梁家權 得把口」中解說得甚詳,不在此贅述了,但我吃那幾份焗豬扒飯時,內心實在有很大的感觸,想起一段十分心噏的陳年往事。
當年仍住在西灣河,某一天晚上匆匆在太安樓的快餐店醫肚,買了一個焗豬扒飯加配羅宋湯,三扒兩撥的吃,因為跟着還要趕另一份兼職工作。當年這家快餐店的焗豬扒飯已非常出名,由於在各款套餐中屬中高價,所以不常吃。
實不相瞞,那些年生活不容易,社會經濟非常差,我孭住一層樓,每個月供得頗辛苦,經歷過凍薪及變相減薪,當時很多人失業,我仍有工作做已算幸運了,未至於要節衣縮食,但怎敢大花筒,在街上用膳只會點較便宜的套餐,但那天忙了一整天,精力和精神都相當疲憊,食好一點慰勞一下自己並不為過。
鄰桌一位男士也是吃焗豬扒飯,但他鋸掉整塊豬扒,只扒了幾啖飯便起身離去,實在浪費食物。他還未踏出快餐店門口,一個身影已佔坐了他的座位,還以為對方要找人來清理上手的殘羹,卻赫然見這位中年男子用上手用過的餐具,狼吞虎嚥吃上手剩餘的焗飯。
早聽聞有些淪落人在快餐店吃「二手飯」,沒料到卻真實出現在自己身旁,不禁黯然神傷。偷偷看對方,只見他穿恤衫、西褲,有一個殘舊公文袋,有可能就是傳聞中「扮返工」的失業者,他們的用心相信是免得家人苦惱。
我還吃剩半塊豬扒,有一剎那想把它送給對方,但很快把這念頭壓下去,擔心損害對方的尊嚴,讓他若無其事解決一餐,也寄願他能盡快買到一份有豬扒的焗飯吃。而我,默默低頭繼續吃,一粒飯都吃清光。
那個焗豬扒飯,咀嚼每粒飯,既甜又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