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4日星期六

帶遊客瞓籠屋講送中 民間外交旅行團

帶遊客瞓籠屋講送中 民間外交旅行團

旅客除可到深水搵食,更可跟Michael去看密麻麻的唐樓與房。旅客除可到深水搵食,更可跟Michael去看密麻麻的唐樓與房。

【港情講趣】
2016年前,曾志輝(Michael)是位年薪百萬的精算師。工作11年,於2016年成立Hong Kong Free Tours。帶大家去深水埗,去海壇街看進行得如火如荼的重建工程,轉頭看對面馬路的通州街橋底露宿者,看旅發局不會提及的港式生活。團費是真的free,滿意的話大家給個小費,從每團幾個人到30人一團,請了幾個兼職導遊,2017年辭職全力推行。
Michael特意租了個劏房單位,單位面積百呎不夠特設籠屋,讓旅客參觀體驗,「劏房在外國的確較多人認識,但是看相集看新聞片,感受總不及置身其中般真實,所以租下單位給大家看。」劏房空間及環境都比我們的認知乾淨闊落,但旅客來到還是覺得啞口無言。「旅客在中環乘纜車時看到山頂的樓多好看,坊間到處豪宅樓盤,他們想像不到低下階層到底生活如何。」

近月,旅客提到的問題由地產霸權,變為中港關係,港人抗爭的前因後果。太多太多了,他索性讓大家從海富中心出發,走過政府總部,門常開,到解放軍總部,由點解大家總是遊行去政總,人大8.31小圈子選舉的虛偽,2014年傘運市民為警察撐傘,到今日警民衝突的關係,「2047後會怎樣啊?」「啲警察到底想點啊?」

「若香港是個移民城市,你們覺得甚麼是香港人?」有些旅客明顯有備而來,互相討論。Michael說:「我希望讓大家知道,香港本地人是怎麼想的。最起碼,示威者現在追求的五大訴求,合不合理並非由我告訴他們,但最少有一個人代表香港,講一件事給他們知道。」

提中港關係 即被airbnb下架

他向來在自己的網頁及TripAdvisor宣傳自己的旅遊團。9月時他把這個擺明會提及中港關係的free tour在Airbnb Experience上架,可惜不成功。負責為Airbnb Experience招募有趣旅行團的Hayley說,大家都有共識這類由local人主持的旅行團,由個人出發,講的都是個人心聲及意見,不該有太多規範。她為Michael重寫一個「零敏感字眼,勁soft,講咗等如冇講」的簡介,最後成功上架,但Michael又加返「中港關係」四字上去,結果12月又收到下架電郵。「這代表甚麼?即是我中間改過的東西就是不能上架的內容囉!」以他所知,應該是由airbnb中國部門去審批香港的旅遊產品,經他及網民轟炸式向airbnb提問,終得到來自airbnb亞洲區新加坡辦公室的回應,說要重新覆核再審查。直到截稿前仍未獲回覆。

你挑機喎?他笑說:「其實每一日我們都在踩界啊!我會在解放軍總部前講八九六四。其他導遊都不會這樣做。那邊有好多閉路電視,一定拍到我們的。」他由中共政府承諾不會用武力鎮壓學生,到中共對外宣佈城內只死23名軍人,再講到九七移民潮至今日港人怕甚麼,令在解放軍總部前的旅客們倒抽一口涼氣。

期望遊客將香港故事廣傳

朋友們擔心Michael有日被消失,或突然去咗深圳嫖妓,他倒是坦然,「反過來說,過去三年都沒一個香港政府或中國內地官員說『Michael,你收嗲啦!』解放軍的牆外是香港的,若我因此被消失,就更證明一國兩制不存在。」

訪問出街,可能意味他再不可能靜靜雞帶團,但他說:「他要禁,我寧願他早一點。趁這刻大家對中港關係熱情高漲。不知道兩三年後先俾人剿出來打壓時,香港人是否仍有熱情去做或關注這件事。」

去年6月至今,抗爭的始末與經過,Michael已講了無數次,講到能情緒平靜地談笑風生引人入勝。他會向旅客解說,大家現在的心情有如參加一個幸福的婚宴,行禮過後大家聊天等食飯時,新娘走來跟賓客說自己不願跟新郎回家。因為在相處期間,新郎總是不尊重,打壓壓迫新娘。留着Van Dyke鬍子的他還是哽咽流淚,他笑着掩飾,「我哋(他及旅客)可以點?我哋唔係政客,都唔知可以點。或者期望故事講出去,你聆聽我嘅故事,然後做你嘅決定,是再多留意還是把故事再講出去都好。因為對我哋而言,這是一場民間外交。」

反送中運動至今超過半年,去年10月起,他的生意額大跌六成。全職做free tour以來他習慣了簡單生活,生活還可以,他確實可隨時回頭做精算,但卻有更大原因留下做這件事,「若我有這樣的條件都不去做,還有誰可以?等如老一輩的人說對不起年輕人一樣,就是如此。」
查詢:Hong Kong Free Tours
記者:陳慧敏
攝影:蕭志南、鄧鴻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