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0日星期五

35年老牌酒家風光不再 九間變兩間 老爸放不低 會計師兒子由低做起撐父親:執笠太可惜

35年老牌酒家風光不再 九間變兩間 老爸放不低 會計師兒子由低做起撐父親:執笠太可惜



35年老牌酒家風光不再 九間變兩間 老爸放不低 會計師兒子由低做起撐父親:執笠太可惜

7小時前
「如果我不回來,酒樓可能便會結束⋯⋯」兒子Keven欷歔地嘆道!老爸成哥倒是淡然,「生意之事,來者千千,去者萬萬。」對一手創立的酒樓從高山走到低谷,一度萌起離場念頭齋收租印印腳退休去也,倒是兒子不願放手,寧棄會計師工作也要回到風光不在的酒樓由低做起,誓要保住與同他同年「出生」的「成長地」,留住舊人舊事舊情⋯⋯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香港經濟起飛,股市節節上升,富豪們過着魚翅撈飯的富貴日子,造就香港酒樓業界風光。十多歲已跟爸爸從事酒樓行業的何竟成,三十多歲已是一家酒樓的管理層,出入有司機接送,不過他仍然決定冒險一博,於幼子出生的一年,即三十五年前創辦屬於自己的酒樓——太湖海鮮城。

風光的年代——九間分店

當了老闆的成哥,凡事親力親為,一天工作十四五個小時,幾乎以酒樓為家,與太太去完旅行,也要第一時間回「家」。何太笑說:「落機後我問他先到哪裹,他說回家,結果去了酒樓,他說太湖便是我的家囉。」雖然明知老婆大人會呷醋,但成哥還是以事業為重,還打趣道:「哈,她可能以為我在酒樓藏了另一個比她漂亮的女人。」

結果呢﹖正值趕上酒樓業的風光列車,加上願意創新的態度,生意愈做愈大,高峰期開了九間分店。「那個年代的粵菜酒樓作風偏向保守,有些連外省菜如大閘蟹也不賣,我則無所謂,只要客人喜歡的,我都願意嘗試,例如引入日本海鮮和在燒賣上放原隻鮮蝦。」集團屬於第一代加入fusion元素的新派酒樓,更在二千年後參加了許多烹飪比賽,其中「三弄回味牛肉」及「芝麻雞」都是當年的得獎菜。總廚陳惠民說:「三弄的意思是牛肉經過三重烹調技巧,先醃後滷再炸,汁醬則以東南亞和中式香料混和一起;芝麻雞是成哥建議,秘方是把芝麻留在雞髀上,可以吃到芝麻的香味。」

低潮的歲月——老舖失守

時移世易,中式酒樓行業風光不在,加上租金飆升,以及金融風暴、沙士疫症、金融海嘯、近期的政治事件等浪潮,都令酒樓經營雪上加霜,成哥的酒樓近年陸陸續續的結業,六年前更因業主加租,連老舖也失守。成哥心痛的,並非金錢的損失,而是情感的打擊。「是一種情意結吧,你對初戀情人,感情也會特別深刻。」

其實每次酒樓結業,成哥都會把資金轉買物業,回報絕對比經營酒樓更可觀。於今年七十歲,已屆退休年齡的成哥而言,或許結束是最好的選擇,毋須勞心勞力亦可過着優哉游哉的退休生活。只是想起一手建立的一桌一椅,與舊夥計數十年來的相處點滴,成哥還是決定再投資一千萬,搬舖繼續經營。「那天看見夥計們拿着支票來說想入股,我就知道他們是如何捨不得酒樓。我自己又何嘗不是﹖最終我還是決定留下。」跟了成哥二十多年的陳師傅亦對老闆讚口不絕。「許多老闆覺得我出糧給你便最惡,會狠狠地罵員工,但我們旳老闆很尊重師傅,做錯了也會給時間你改過。即使曾經有酒店叫我過檔,但我也因為老闆的人情味而留下。」

會計師兒子堅持留守

還有一個人,令成哥決心留守,他就是幼子何兆恒Keven。為了留住兒時的回憶,Keven不惜放棄會計師的工作,回到酒樓由低做起。「很辛苦呀,比我想像中辛苦,時間超長,爸爸應該是沒有一天不罵我。我從小到大都不覺得爸爸是個脾氣好的人,與他一起工作後,我才發現他原來也有冷靜及好脾氣的一面。」

縱使對老爸又畏又懼,但是Keven仍然心甘情願被罵。「我和酒樓都是1985年出生,從小到大我都在酒樓長大,不論是冬至、婆婆生日或是父母結婚周年,我們都在這裏度過。與客人和員工就像親戚般天天見面,我捨不得離開這個陪伴我成長的地方。爸爸身體不好,想減輕他的負擔,如果沒有人接手,酒樓最終都可能結束,實在太可惜。」

編採:陳佳男、林蓁逸
攝影:黃椋

太湖海鮮城
地址:銅鑼灣駱克道463-483號銅鑼灣廣場2期9樓
電話:2893 0822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10am-3am
詳情: http://bit.ly/2QutOG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