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4日星期日

對抗Vans 政治審查 Off the Wall HK出鞋籌錢捐星火

對抗Vans 政治審查 Off the Wall HK出鞋籌錢捐星火

Vans早前把抗爭設計下架,於是就有港人自發徵集抗爭設計,出鞋籌錢捐予星火,更寸爆地把活動命名為「Off the Wall HK」。Vans早前把抗爭設計下架,於是就有港人自發徵集抗爭設計,出鞋籌錢捐予星火,更寸爆地把活動命名為「Off the Wall HK」。

上個月Vans在自家的custom culture設計活動中,把有關香港抗暴的設計統統下架,雖然品牌解釋此舉並非政治審查,但就已經即時被潮人鞋迷們口誅筆伐,指控這個板仔街牌缺少年輕人應有的反抗態度,口說「Off the Wall」卻對高牆跪低。不過香港人總有辦法找出路,這邊廂被下架,那邊廂就有人發起徵求更多抗暴設計,自己出鞋之餘,更要籌錢捐予星火,態度、行動及金錢都同時支持抗暴,更寸爆地把活動命名為「Off the Wall HK」。
Vice是「Off the Wall HK」的搞手之一,另一拍檔則不願露面。不過已知的是,兩人都有做潮流品牌及鞋業生意的相關經驗,是促成這計劃的一大因素,「大家有不同方法去表達自己的不滿和訴求,而造鞋是我們的本業,也有這方面的網絡,於是我們便想到何不利用這些經驗,在我們的範疇上發聲呢?當然啦,如果Vans事件沒發生,這計劃也未必會出現,它可說是導火線,讓我們覺得可以做點事。表現香港人精神,又能擁有一對鞋及籌錢,不是很好嗎?」據Vice說他跟拍檔本來只是網友,Vans事件發生後偶然在網上「吹水」,探討自己做鞋的可行性,想不到一拍即合。他們即晚便在網上各個波鞋群組開post試水溫,「一開post就有萬多個like,萬多次share,令我們相當鼓舞,覺得可行,便即時開始實行計劃。」

蝕住做冇有怕 溝鞋運港避扣關

做這事當然不為賺錢,但在這敏感期間,有關打着運動或抗暴主題的金錢買賣,總是容易被人掛上「人血饅頭」的罪名,Vice坦言也有被罵被質疑,但問心無愧,「很多人說甚麼人血饅頭,沒所謂,我有另一個籌錢方法,只要你捐錢到星火,我就以$350(港元,下同)一對鞋作單位,你捐多少,我便送多少對鞋給手足、小朋友、又或是捐款者指定有需要的人,錢完全不經我手。」當然,支持者也可自己買鞋捐錢,「Off the Wall HK」每雙鞋基本定價$350,每賣一對鞋就會捐$200予星火。為免有任何金錢上誤會,他們只接受PayPal付款,方便他們日後能清楚交代一切賬目。活動至今,共收到約2,000對鞋的定單,已捐出款項約20萬元,另外也有直接捐款約10萬元,但捐款仍與他們預期最少100萬港元的目標相差很遠,「香港人是抵鬧的,起初很多人說有的話一定買,但結果十多日後卻只有2000張單,要知道100萬元對手足來說,可能打一場官司都唔夠。不過當然可能是我們的宣傳不足,知道這件事的人不多,我們也有責任,希望之後能籌得更多。」

或者有人會質疑,這樣的一對布鞋,成本有需要$150那麼多嗎?Vice解釋:「其實是因為量少,每個款式都要『打版』,加上其他支出,成本其實比$150更高。」除了金錢上要「蝕住做」,他們更要承受運貨的風險,「坦白說我們的鞋也只是找中國廠製造,我們也會怕這些題材的產品會不能過關,所以暫時決定把這些鞋混在其他貨品中,再一起運到香港。其實沒想過會有甚麼後果,相信極其量也只是扣關,要用錢去贖回,不給錢的話便被充公吧。」

徵集本地設計 不DQ全數推出

「我們起初的想法其實是跟Vans的玩法一樣,在網上徵集設計,再進行投票,得票最多的五款就會正式推出讓人訂購。」Vice說。結果活動前前後後徵集了九款設計,不過因為一些原因,未有按照原定計劃進行,「其實也有點經驗不足,幾個設計出post的時間不同,令可供投票的時間有長有短,我們覺得有點不公平,亦當然不會像Vans般DQ任何作品,所以決定全部都正式推出。」有不同選擇,難免會有些款式較多人買,因而影響成本,但為了尊重每個設計,不希望浪費設計者心血,最後全部款式都會正式面世。

Claws on fire 設計師:Chil

「我本身也算是Vans的粉絲,而這品牌一向也是sell年輕和反叛,但為了金錢卻可違背自己,那刻我覺得所有事都是虛幻,很憤怒!」Chil說。不少Vans粉絲在事件過後,都表示要棄鞋甚至燒鞋,但Chil另有選擇:「燒鞋只是破壞,我就選擇把憤怒化成創作,即時找常穿的Vans在上面畫畫,讓這鞋變回它應有的態度和模樣。」Chil當時很憤怒,即時便想到要畫「獅鳥」,它口中更是咬着一把破爛的黃色雨傘:「我希望表達出『以暴制暴』這主題,我覺得香港人不是加油或以德服人就可以,要用更強硬的手法去對抗,因為我們面對的政權是不會講道理!」Chil以手繪方式,直接把設計畫在鞋上,更寫上相當有氣勢的「光復香港,時代革命」。

連儂 設計師:Curry

本身是插畫家兼YouTuber的Curry,其實一直也有透過自己的平台和畫作去鼓勵及支持這次運動,所以見到今次「Off the Wall HK」活動亦即時參加,「我的設計名稱是『連儂』 ,今次運動有一個重要的宗旨,就是『不割席』及『勇和合一』,所以我的設計一邊是文宣很喜歡用的卡通如連登豬和Pepe,而另一邊就是一些勇武形象的人物。」Curry的作品走可愛風格,一來是他慣用的手法,二來也象徵了他和一些相對和平的抗爭者,「我自問是比較溫和,今次運動除了勇武前線,也有不少溫和但同樣出心出力的人。」他說香港人經過這多個月的抗爭和不同戰役,其實已不斷地進步, 大家也越來越團結,希望前線不要覺得孤單。

FTP2 設計師:Kiwi

Kiwi是寵物美容師,也是業餘插畫家,「我是Vans的fans,今次真的令我很失望!」她喜歡設計曼陀羅圖案,今次設計用上其拿手作,在象徵祝福的曼陀羅圖案中,加入破損的防毒面罩:「其實周邊還有一些符的圖案,符中寫上『f_ck popo』。」最後成品把彩色的原圖改成黑白,她說因為彩色給人感覺太開心,黑白較能表現運動的悲傷。除了今次活動,其實Kiwi也曾自資印貼紙和傳單支持運動,「自問在運動中不是出過很多力,特別是比起前線手足,但我也覺得要略盡綿力,讓不關注運動的人,看到有關的事。」她覺得今次「Off the Wall HK」活動除了是籌錢,某程度也是文宣,也是從一個新角度去支持前線,讓他們知道自己並不孤單。

Hong Kong Fighting  設計師:J

Hong Kong Fighting是最多人訂購的款式,設計師J以水墨風格繪畫圖畫,其設計更是別具意義,「兩邊都有一個戴上防毒面罩的小孩,當然就是代表今次運動的手足,可見他們都已經傷痕累累,其中一邊的小孩旁有催淚彈正在冒煙,小孩就用手中水槍企圖弄熄它,更重要的是水槍連着的是血肉,噴出的其實是血,不是水。」而另一邊的小孩手執充滿裂痕的大聲公和鮮花,前者代表多次控訴,政權也無動於衷,後者代表他們想保護的下一代。「其實認識我,有看過我的作品的朋友都知道我的作品很黑暗,充滿控訴和憤怒。」雖然作品憤怒,但J就自認體魄較弱,到前線都只會變成負累,所以只有利用自己畫畫的能力去支援運動,「兄弟爬山」正是如此。

f_ck the popo 設計師:Vice、JB

鞋上滿佈「f_ck the popo」字樣,後方更有「屌」與「狗」兩個字,完全表現了對popo的憤怒,設計由Vice及本地Rapper JB一同創作,並以JB的同名歌曲作靈感,「其實一開始的設計比較簡單,只有一句『f_ck the popo』橫跨左右兩鞋,但後來覺得一句原來不足以表達我們對popo的怨氣,所以便想到要整對鞋也充滿同一句說話,代表要不停地f_ck他們。」
記者:韓繼聰
攝影:果籽攝影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