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30日星期六

國父在日本 - 李純恩

國父在日本 - 李純恩

互聯網

跟大婆女兒一起在日本旅行,不知怎麼說起中國近代史,自然有慈禧太后有末代皇帝,然後說到民國,說到民國要說到孫中山。說到孫中山,就想起女兒讀小學的時候有一天回來跟我說,爸爸,你知道孫中山包二奶嗎?

那時候,「包二奶」還是個流行詞,不要說有錢佬,許多香港貨車司機都會在深圳或樟木頭包一個。貨車因此開得春風得意。真是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今時今日,可能會有深圳或樟木頭的女人跟閨密說:我在香港包了個貨車司機。

當年聽女兒跟我說孫中山包二奶的時候,真是差點笑壞,她說是聽一個同學說的,同學說是聽家裏大人講的。反正我從來沒有尊重過孫中山,所以也沒有責怪女兒對「國父」不敬。當然,我也不會告訴她孫中山在日本見了十幾歲的小女孩都想娶,不然她回到學校到處講,結果就難為其他尊重「國父」的家長了。

可惜這次在福岡跟女兒說起孫中山的時候已快回香港,不然就帶她去長崎走一趟。一九一二年,孫中山帶着戴季陶等人到日本致謝,感謝多得日本人幫助,才令他推翻了清朝政府,成立了中華民國,當時在長崎一家叫「春日」的妓院中設宴,宴後在院中拍照留念。如今「春日」已改作飯店,但牆上的老照片裏,就有中國「國父」當時留影的那一張。這種事情,中國人編的書裏面不大會寫出來,年輕人若有興趣,倒是可以跟他們說說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