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7日星期三

在日本裸體 - 李純恩

在日本裸體 - 李純恩



前兩天逛書店買了一本《日本裸體》,書外封膠套,書店職員說這本書賣得不錯,我想可能跟這膠套有點關係。

這本書由十九世紀一個隨英國軍艦訪問日本的德國畫家畫的一幅日本公共浴池男女混浴圖開頭,慢慢細述日本人的裸體觀念。當初歐洲人到了日本,見男女混浴場面,無不瞠目結舌,傳為怪譚。書是日本人寫的,台灣的翻譯又囉唆又無文采,只好快速翻閱,匆匆看完。

日本男女混浴據說至今還有。比如下呂溫泉區街邊就有兩個野溫泉,出熱湯,任人去泡。據說那裏男女混浴,引得我們幾個朋友在馬路邊的天橋上駐足守候,但等了半天,池中只有幾個老猴似的男性長者,不要說年輕女人,便連老太婆都不見一個。《日本裸體》一書中記載有個歐洲人在日本住了一晚酒店,第二天去「錢湯」(給錢的公共浴池),見到酒店兩名年青貌美的女職員跟自己泡在一個池裏。後來他起身先走,兩位女職員慌忙從池裏奔出來,鞠躬送行。

這種事情,如今在日本還碰不碰到就不知道了,知道的是在寫這篇稿之前,我剛在九州別府的溫泉酒店泡溫泉,才進男湯更衣室,就見裏面一位大姐施施然在叠毛巾,見我進去,熱情招呼了一聲,繼續她的工作,旁若無我。我停了一秒鐘,便旁若無大姐,大大方方,脫得一絲不掛。又不是見不得人的物什,扭扭捏捏就小家敗氣了,大丈夫,心中忐忑,威風則不可墮,再說人家大姐呀,什麼鳥沒見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