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日星期日

善惡到頭終有報 - 馮睎乾

善惡到頭終有報 - 馮睎乾

資料圖片


近日去世的廿二歲科大生周梓樂,原定下月在寶福山出殯,但有傳寶福山負責人突然向周母說:「唔做你生意,全行都唔做你生意。」消息一出,立即惹來公憤,連登甚至有人發起眾籌,要向寶福山施降。我覺得,落降頭、破風水等旁門左道,一來未必有用,二來即使有用,也會殃及無辜先人,道理上說不通。(按:執筆之際,寶福山發聲明指傳聞不實)

假如藍店真的這麼冷血,連一個喪禮也不放過,難道就沒法懲罰他們? 這又回到了那個困擾人類幾千年的老問題:善惡到頭終有報嗎?我相信有,只是報應的形式未必像大眾所想。今天不妨分享一個最近聽到的故事,主角是位四十多歲女人,廿年前從大陸移居香港,由於她是深藍絲,平日常罵抗爭者「搞事」,我就叫她Nancy吧。

Nancy的家鄉在四川,她正準備回去跟爸爸打官司。事緣十年前她曾寄了一大筆錢回家鄉蓋房子,由爸爸全權負責,爸爸承諾房子落成後歸Nancy名下所有,但米已成炊,她才發現爸爸竟然偷偷把房子贈予弟弟,現在文件上完全沒有她的名字。去年她回鄉理論,父親最初抵賴,但經不起Nancy三番四次要求拿出文件對質,他最後索性翹起一雙二郎腿,趾高氣揚說:「什麼文件?沒有!我就是給了我的寶貝兒子,你又能奈我什麼何?」Nancy見爸爸已翻臉不認人,氣得馬上奪門而出,眼淚簌簌而下。回港後,她更得了抑鬱。

Nancy不斷抱怨,全家人多年來不事生產,只靠她在香港賺錢供養,她也任勞任怨,為什麼還要恩將仇報呢?「做爸爸的不是應該愛子女嗎?為什麼他要這樣對我?」我問Nancy,你的媽媽沒有幫你嗎?她說媽媽一幫口,爸爸就動手暴打,現在媽媽已遍體鱗傷了。說到這裏,她開始情緒崩潰,居然將童年的慘痛經歷一五一十說了出來:「我爸爸不是人!我十二歲的時候,他就強姦了我。我妹妹兩歲的時候,他就把她賣了,賣了!要是我說出來,他肯定要被槍斃。」我有點疑惑,賣女兒也要槍斃?Nancy咬牙切齒解釋:「不是賣,是埋!他活埋了妹妹!」

我非常震驚。震驚的不是這父親那麼禽獸,而是她早已知道父親是禽獸,但多年來仍沒跟他斷絕關係,反而辛辛苦苦養活他、甚至把所有血汗錢都交給他。有這樣的一個父親,真是哪來的信任呢?有趣的是,我發現Nancy很喜歡重複這句話,「做父親不應該是這樣的」、「做父親不應該是這樣的」……沒完沒了。我開始明白她的心理:即使現實中的父親多麼不堪,仍無阻Nancy對理想中的父親投射愛、期望和信任,而她也不介意為這個美麗的幻想為奴為婢。

不由得想起拉波哀西(Etienne de La Boétie)在《自願為奴論》(Discours de la servitude volontaire)說過,人要為奴,一是被迫,一是被騙,「人時常因為受騙而失去自由,但往往不是別人誘騙你,而是你欺騙自己。」(Par tromperie perdent-ils souvent la liberté, et, en ce, ils ne sont pas si souvent séduits par autrui comme ils sont trompés par eux-mêmes)Nancy騙了自己半輩子,現在才反抗父親,已經太遲了。

想一想我接觸過的低學歷藍絲,他們大都一片真心地相信:政府永遠是正確的,警察一定是正義的,就像Nancy認為爸爸應該愛護子女一樣。無論現實的政府、警察有什麼表現,這些藍絲都堅持「只有服從才是對的」,所以他們憎恨抗爭者,認為警察該早點開槍「止暴制亂」,甚至連周同學的喪禮也容不下。你看見他們這樣冷血, 心中也許在詛咒:「你遲早有報應!」卻不知道他們的報應早已到了——他們長大成這樣自甘為奴的人,已是最大的惡報。按照上帝的邏輯,不是做壞事必有惡報,而是受了惡報才做壞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