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6日星期四

-71.2度世界最凍人類居住地 潮拜西伯利亞藍色聖誕老人

-71.2度世界最凍人類居住地 潮拜西伯利亞藍色聖誕老人

Oymyakon的地標便是身後的電子溫度計。
Oymyakon的地標便是身後的電子溫度計。通往Oymyakon的白骨之路是由蘇聯時期古拉格勞改營的政治犯興建。
通往Oymyakon的白骨之路是由蘇聯時期古拉格勞改營的政治犯興建。17小時的車程確是一大考驗。
17小時的車程確是一大考驗。
大家在接近零下50度的廣場慶祝冬天的來臨。
大家在接近零下50度的廣場慶祝冬天的來臨。部份本地人會穿上民族服飾過節。
部份本地人會穿上民族服飾過節。極冷的環境下等到連睫毛都結冰了。
極冷的環境下等到連睫毛都結冰了。
Chyskhaan便是從他身後雪山中的冰居走出來。
Chyskhaan便是從他身後雪山中的冰居走出來。冰居平時開放給遊客參觀,內部結滿漂亮的雪花狀冰霜。
冰居平時開放給遊客參觀,內部結滿漂亮的雪花狀冰霜。只得我忘了除下面罩合照。
只得我忘了除下面罩合照。
在Chyskhaan手上接過證書,證明我征服了這個世界最凍的角落。
在Chyskhaan手上接過證書,證明我征服了這個世界最凍的角落。活動結束大家不想散去,圍在一起跳民族舞。
活動結束大家不想散去,圍在一起跳民族舞。Sivtsev Semen完成了化身Chyskhaan的任務,在閉幕典禮上重拾歌手身份。
Sivtsev Semen完成了化身Chyskhaan的任務,在閉幕典禮上重拾歌手身份。


作為一個記者,稿期可說是使命必達。而作為一個旅遊記者,遇上時令稿便很頭痛。因為在外地採訪的關係,報道與採訪日期的間距,會比起本地的稿長。例如櫻花開紅葉盛的旅遊旺季,當我們拍攝回來,縱使不眠不休地趕工,到報道出街,花葉都凋謝了。而今個聖誕節稿期,上司希望我報道一個寒冷的地方,採訪時十一月尾便要漫天風雪的話選擇不多,於是我便出發去到西伯利亞了。


今次記者要去的目的地,是位於俄羅斯遠東的薩哈(雅庫特)共和國(Yakutia),世界上最寒冷的人類永久居住地奧伊米亞康(Oymyakon),這裏最低溫度的紀錄是負71.2度。想去Oymyakon成為真正冬天的冠軍,便要由最近的城市雅庫次克(Yakutsk)出發,用17至20小時征服世界最危險的公路之一、由蘇聯時期古拉格政治犯們興建的白骨之路(科雷馬公路)。因犯人是在極其惡劣的環境下修路,承受大量的非人的勞動與折磨,據說平均每一米路就有一個犯人死在這裏,白骨之路因此而得名。公路地下是永久凍土層,在夏季回暖時大量凍土翻漿,所以公路只在冬季通行,車輪便在崎嶇不平的冰層上行駛。車程真的很顛簸,明顯是條需要一架越野車的路,但我們坐的只是一架破車窗的舊貨van。因要抵抗出面寒冷的氣溫,車廂的暖氣開很大,在車廂裏其實是很痛苦的。我全程把頭貼着車廂,希望可以感受一絲冷和新鮮空氣。
司機以最快的速度行駛,把音樂調校得很大聲,雖然辛苦,但你絕不會叫他調低音量,因為你知道若司機在這條公路上稍有一絲睡意,後果可能很嚴重。17小時後,終於都來到堪稱世界上最凍的地方。看着Oymyakon標誌性的溫度電字板顯示出負41度,不期然感動起來。出發前,不論是家人朋友或同事,每一個也擔心我應付得了嗎?會有危險嗎?就連自己也質疑:是我太衝動了嗎?終於到達目的地,心裏只想到一句老套說話:「沒有事是不可能的」。
雖然全球暖化令Oymyakon的溫度已經比以往親民不少,記者去的時候是十二月初,平均溫度負45度,但對12月都還是20多度的香港寶寶來說,都已經很誇張了。用地理學去解釋,Oymyakon位於北極圈以南350公里的盆地,東南西三面被冰山包圍,僅北面地勢較低,冷空氣有入無出。加上地下是永久凍土,造成極度嚴寒的氣候。
而當地人會用神話角度去解釋,因為Chyskhaan, Lord of the Cold寒冷之王。這位疑似西伯利亞版的聖誕老人叫Chyskhaan,代表的不是聖誕而是冬天。傳說Chyskhaan每年秋天會從北冰洋南下,用呼吸將冰冷帶入大地。穿越雅庫特(Yakutia)時,大自然的一切都被凍結,要數冬天的冠軍,他敢認第二應該沒有人敢認第一了。
我們參加了當地的年度活動「冬天由雅庫特開始」,主旨是冬天便是來自這個國土。薩哈(雅庫特)共和國每年都會在12月1日慶祝這個節日,每個地區都有自己的慶祝活動,在Oymyakon,活動的主角便是Chyskhaan。大家會在負40多度的露天廣場等待活動開始,今年大會安排了一些模特兒展示不同的民族服飾。但突然間廣場的人都不見了,原來活動是橫越三個地點。
大家一窩蜂上車,一起來到「Chyskhaan的冰居」,Chyskhaan的冰居是一個永久凍土下的山洞,無論是夏季的30度還是冬季負50度,冰居的溫度都保持在負4至負10度之間,可說是真正的冬暖夏涼。以前,是蘇聯軍於打仗時用以存放食物的山洞,現在被西伯利亞人打造為Chyskhaan的家,讓他由北冰洋來到Oymyakon時可棲身。Chyskhaan作為冬天的化身,他的出現是要正式宣告冬天要來臨了,直到來年三月夏天前夕,才會慢慢把冷空氣帶走。
整個活動中,人們都很瘋狂,在差不多負50度的環境之下等待Chyskhaan出現,大家會把握機會同Chyskhaan合照,情況就好像fans見到劉德華一樣。不過,據聞這位化身Chyskhaan的大哥,是由大家票選出來,私下是一位多才多藝、有名的職業歌手兼攝影師。跟Chyskhaan影相的時候,我明顯暴露了自己不是本地人的身份,因為我不懂得脫下面罩合照。我覺得,大家都用盡了最大的力氣去參與這個節日,是因為天氣真的很冷呀!儀式完了,大家又一窩蜂往車廂衝,出發到下一個地方。你可以感受到,西伯利亞的冷是不可能會習慣的,縱使在那兒生活的人,都會覺得很冷。
最後便是到Oymaykon標誌性的電子溫度計,由Chyskhaan手上接過證書,證明我踏足過這個世上最冷的居住地。活動最可愛的地方,是大家都認為很冷,但都好享受這個活動,很開心。他們更牽着我的手圍圈,跳起民族舞來。在這麼冷的環境下,讓我感覺到心頭有點暖意。
晚上,我們參加了這個活動的閉幕典禮。身處在一個類似學校禮堂的地方,但其實已是整個Oymyakon地區裏,規模最大的室內活動場地。整個活動都以音樂表演為主,唱的大都是他們的母語雅庫特語,所以就算懂俄文的繙譯,都聽不懂內容。不過晚會氣氛熱鬧,高潮一浪接一浪,一位西裝骨骨貌似牧師的演出者,音樂一起動,竟然說唱起來。本來坐在我身後的美女,一轉身便上台獻唱快歌,令場內升溫。還有一連串的民族歌舞表演、棟篤笑、大合唱。壓軸出場的還有西伯利亞劉華Sivtsev Semen,地區間無人不識這位歌手。不過望多兩眼,感覺有點面善,原來Sivtsev Semen便是Chyskhaan!不過Sivtsev說:「Chyskhaan是個神話,脫下裝束後我便不是Chyskhaan了,我是Sivtsev。」所以這個秘密我只會跟讀者們分享,不要給太多人知呀!
Travel Memo
機票:經海參崴或新西伯利亞到雅庫次克,經濟客位6,638港元起
匯率:1港元約兌8俄羅斯盧布(RUB)
簽證:持特區護照免簽證,可停留14天;BNO須申請簽證
鳴謝:Russian Travel Association "World Without Borders"
服裝贊助:Columbia
記者:鄭汝翹
攝影:盧君朗
Produced By:Fruity Nutty Studio

零下50度的求生訓練 由桑拿衝出雪地挑戰130°C溫差


老實說,出發到Oymyakon前有很多憂慮,擔心手腳會凍傷,又怕冷空氣會使哮喘病發作,但真正踏足Oymyakon,所有疑慮都會釋除。



Oymyakon盆地中有七條村落,1924年記錄的-71.2°C是指整個Oymyakon地區。過了十多年後,七條村就比較一下哪條村最寒冷,結果同樣名為Oymyakon的村落,打低其他村成為真正的冬天冠軍。旅程中,我入住了Susan的民宿,走訪了主婦Elena的家和當地傑出作家Tamara的民宿。綜合了幾個家,為大家探討一下這約500名西伯利亞村民,是如何在這種看似不可居住的環境中生活。
戶外大小便 洗手返室內
踏進Susan的民宿,我立即放下心頭大石。當地人的家一點都不落後,雖然裝潢上有點老套,但設備卻相當現代化,屋內有暖氣,而且電力充足。每家每戶都會有火爐,以往人們就是靠燒柴取暖,有了電力和暖氣之後,有些家庭的火爐便荒廢了。
Oymyakon盆地由9月到下年5月,長達九個月都是冰點下的冬季,由於水管會結冰並破裂,所以少有自來水。城市人想在這裏生存,第一樣要克服的便是去洗手間。當地人崇尚天然,大小便都直接排在地下的坑中,因此大部份的洗手間都設在屋外。他們習慣縱使冬天-50°C,都走出室外解決。沒有自來水亦代表洗手間並沒有洗手盆,要洗手便要回到室內,用儲水箱裏的水作有限度清潔。
另外,西伯利亞人沒有每日洗澡的習慣。到這個地方,一定要試試西伯利亞式桑拿Banya。當地每家每戶都有自己的Banya小木屋,每逢周末便準備一次Banya,把體內體外都清潔乾淨。要使用Banya需要一早預熱,民宿主人Susan要在兩小時前開始燒柴準備,直至Banya屋達到70至80°C便可使用。Banya可以說是西伯利亞人最推崇的保健方法,他們深信高溫可帶動身體血液循環,而毛孔張開加上用帶藥效的橡樹枝葉拍打背部,有助排走毒素。重點是要冷熱交替,進80°C桑拿房後,再以4°C冷水淋身,重複最少3至4次,當地人甚至可承受7至8次。最終極甚至衝出-50°C的雪地,把雪撥上身,再臥在雪地上,挑戰人體極限。
飲用水方面,當地人會以原始方法,到河裏取冰融化,取得他們認為最潔淨的水。先進一點的方法就如Elena的家,放一個大水桶在屋內近門口位置。每星期都有水車把水送來,天氣太冷不想外出,所以會在牆轉一個洞,用水管將水直接輸進桶內。這個大水桶,便是他們一星期的食用水。
晾衫要輕力 勿揈不要扭
除了去廁所洗澡用水,很多生活瑣事甚至普通家務,在極地下都變得不容易,如洗衣服。無論天氣多冷,當地人都會堅持把洗淨的衣服晾到室外。由於氣溫實在太低,一切有水份的東西在戶外,都難逃結冰的命運。我預備了一條毛巾,親身體驗在極地洗衣服。把毛巾弄濕扭乾帶到屋外,在空中揈了18次,不到1分鐘,毛巾的纖維便結了冰。結了冰的纖維非常脆弱,一撕便斷裂,所以在極地晾衣服的竅門是,第一,要輕力;第二,不要扭成一團,因為結冰後便難以攤開。
家務對遊客來說可能不夠實際,但網絡一定是大家想了解的問題。Oymyakon盆地的七條村入面只有TomTor和Orto Balagan(Sordonnokh)有網絡,不過等到下年,Oymyakon村便可以上網了。
在不利農耕的極地下,西伯利亞人找到與大自然妥協方法。Elena說:「我還是小孩的時候,氣溫可以低至-72°C,現在最多只是-60°C。」我好奇他們不會為這寒冷的天氣感到困擾嗎?Elena說:「若這裏變暖了我會覺得很奇怪,冬天當然是越冷越好。我享受這裏的冷,因為是天然的。」西伯利亞人享受大自然所賜予的空氣和水,就地取材以魚、馬肉和奶製品作為主食,通過收集野生漿果來代替水果,他們亦從沒想過要搬到其他地方居住。Elena說:「我所有親朋戚友都在Oymyakon,我會繼續在這裏生活,不會搬去和暖的地方。」
當地傑出女性作家Tamara,可說是當地推動旅遊的第一人,她見證着很多旅客來到,都為這裏的寒冷的天氣感到震驚。她說:「這裏生存當然是非常困難,但我們已經習慣並懂得克服。我們在這裏出生,沒有人可以選擇自己的故鄉。對我來說,Oymyakon便是最好的地方。」

Travel Memo
機票:香港經海參崴或新西伯利亞到雅庫次克,來回經濟客位6,638港元起
滙率:1港元約兌8俄羅斯盧布(RUB)
簽證:持特區護照免簽證,可停留14天;BNO須申請簽證
鳴謝:Russian Travel Association "World Without Borders"
服裝贊助: Columbia
記者:鄭汝翹
攝影:盧君朗
Produced By:Fruity Nutty Studio

極地娛樂 浸最冷溫泉釣最凍鮮魚

極地釣魚,有一種難以形容的孤獨感。

【浪迹遊蹤】
到外地旅遊,一定要了解當地風土人情,介紹好玩活動。今次極地旅遊,我有三個活動可以介紹給大家,浸溫泉、釣魚和騎馬。是否覺得很普通?-50℃的天氣下做這些便不普通了。

2℃溫泉潔淨心靈

Oymyakon地底有溫泉,所以鎮內有一條在嚴冬都不會結冰的河。而Oymyakon在俄文的解釋,正是「永不結冰的水」。這條河奇妙的地方是,不論夏季還是冬季,流過雪山下凍土的溫泉水都保持着2℃,可能是世上最凍的溫泉。當地人非常重視這條河,認為河水很神聖,深信到河裏洗身可潔淨身心靈。在同行人的游說和威逼利誘下,我衝進了這個世界最冷的溫泉。在珍惜生命的考量下,我沒有完成整個過程,只敢把下半身浸到河裏。沾到河水的一刻,其實並沒有想像中難受,只是害怕身體承受不了,是心裏恐懼叫我快點上岸。於是便秒速衝回有暖氣的車廂,讓身體和暖起來。

完成了這件壯舉,有種古怪感覺湧上心頭。本地人穿着厚厚的衣服,在河邊看着我們這些遊客下水,好像有種小時候在電視中看到吳剛師傅亡命表演,那種嘆為觀止的感覺。細問之下,所謂的泉水淨身,他們只在夏天裏進行,就算是西伯利亞人也不是所有人都有這種勇氣,在-50℃的氣溫下衝到河裏。不過跟我一起下水的同行繙譯便覺得,一生人始終都要試一次。這個活動有一定危險性,將來有機會到極地旅行的你,下水前請三思。

在極地下,大家可以想像到,這裏其實沒甚麼娛樂,釣魚可說是西伯利亞人最大的消遣活動。一大早,我們便跟當地人到湖中釣魚。

他們會帶很多裝備,鑽冰器、帳篷、摺椅、摺枱、釣具、熱水、食物等等,以應付極地,而且一釣便是一整日。

當地人深信每樣事物都有一位自然的神,釣魚的神、打獵的神、火的神、水的神等。所以開始釣魚前,他們會從附近拿來柴枝起火,拿出預先準備了的麵包,半跪下把麵包放到火中,祈求一切順利。

釣冰魚首先要鑽開河面的冰,有點像鑽螺絲的原理。鑽冰器付有刀片,插在冰面用力鑽直至鑽穿冰層,拔出從鑽冰器看看痕迹,便估計到到冰層有多厚。冰洞大如男士手掌般,只夠一個人釣。而由於天氣實在太冷,鑽開了的洞不久後又會結上薄冰,所以身旁要備有一個鐵勺,把冰清走。以新鮮牛肺做魚餌,把魚鈎放進水裏,靜待魚兒到來。

釣魚本來巳是一件需要耐性的事,在極地下需要的耐性可能是以倍計算。當我想放棄的時候,我的同伴相繼釣到魚。見着魚兒非常生猛,但不到兩分鐘,牠已凍僵不動了。所以在這裏食到的魚真的很新鮮,秒速冰鮮,沒半點腐壞的機會。由於過程無比艱辛,有收穫時的興奮感非筆墨能形容。我亦感受到當地人很享受釣魚的過程,冷了便去喝杯熱茶暖身,悶了就去玩,例如吹肥皂泡、把玩結了冰的肥皂泡等等。縱使冷得有點過份,但也是一個不錯的愉快體驗。

薩哈共和國有一種雅庫特馬,這種馬也是馬中冬天的冠軍,牠可以連續七日在野外-40至-50℃的環境下生存。雅庫特馬比一般馬較多脂肪,腳比較短,長相很可愛。正因為牠這個身形,才會散熱慢又耐寒。

騎冠軍馬 夢想成真

這裏的馬場一般採取放養形式,主要是照顧兩歲以下的馬寶寶。成年馬懂得在雪地中把草拔出來吃,但小馬未學懂,所以馬場便成了馬寶寶的幼稚園。馬主會把草和營養飼料放在馬場,讓小馬每天走過來吃。到馬場參觀便可以遠距離看到小馬群,並一試策騎雅庫特成年馬的滋味。對當地人來說,雅庫特馬是他們最親切,最喜歡的一種動物。當地人對待牠們,就好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他們相信與馬兒接觸過後能夢想成真,還叫我許願呢!

天氣無阻西伯利亞人愛護這個地方,簡單的生活,自然而生的快樂,是香港人難以獲得的。這裏的冷天氣,反而令我更感受到大自然的一切。途上遇到的所有小動物都超級黏人,可見當地人如何善待牠們。旅程中看到鋪滿雪的樹,會為它的生命力而感動。正午的太陽不是在我認知的頭頂上方,想起自己身處在地球極北位置,又不期然感動起來。
Travel Memo
機票:
香港經海參崴或新西伯利亞到雅庫次克,來回經濟客位6,638港元起
匯率:
100俄羅斯盧布(RUB)約兌12.5港元
簽證:
持特區護照免簽證,可停留14天;BNO須申請簽證
鳴謝:
Russian Travel Association "World Without Borders"
記者:鄭汝翹
攝影:盧君朗

人體考驗 130度溫差桑拿

西伯利亞式桑拿Banya,要用橡樹枝葉大力拍打身體排毒。


【浪迹遊蹤】
老實說,出發到Oymyakon前有很多憂慮,擔心手腳會凍傷,又怕冷空氣會使哮喘病發作,但真正踏足Oymyakon,所有疑慮都會釋除。

Oymyakon盆地中有七條村落,1924年紀錄的-71.2℃是指整個Oymyakon地區。過了十多年後,七條村就比較一下哪條村最寒冷,結果同樣名為Oymyakon的村落,打低其他村成為真正的冬天冠軍。旅程中,我入住了Susan的民宿,走訪了主婦Elena的家和當地傑出作家Tamara的民宿。綜合了幾個家庭,為大家探討一下這約500名西伯利亞村民,是如何在這種看似不可居住的環境中生活。

戶外大小便 洗手返室內

踏進Susan的民宿,我立即放下心頭大石。當地人的家一點都不落後,雖然裝潢上有點老套,但設備卻相當現代化,屋內有暖氣,而且電力充足。每家每戶都有火爐,以往居民就是靠燒柴取暖,有了電力和暖氣之後,有些家庭的火爐便荒廢了。

Oymyakon盆地由9月到下年5月,長達九個月都是冰點下的冬季,由於水管會結冰並破裂,所以少有自來水。城市人想在這裏生存,第一樣要克服的便是去洗手間。當地人崇尚天然,大小便都直接排在地下的坑中,因此大部份的洗手間都設在屋外。他們習慣縱使冬天-50℃,都走出室外解決。沒有自來水亦代表洗手間並沒有洗手盆,要洗手便要回到室內,用儲水箱裏的水作有限度清潔。

另外,西伯利亞人沒有每日洗澡的習慣,遊客來到,一定要試試西伯利亞式桑拿Banya。當地每家每戶都有自己的Banya小木屋,每逢周末便準備一次Banya,把體內體外都清潔乾淨。要使用Banya需要一早預熱,民宿主人Susan就在兩小時前開始燒柴準備,直至Banya屋達到70至80℃便可使用。Banya可以說是西伯利亞人最推崇的保健方法,他們深信高溫可帶動身體血液循環,毛孔張開加上用帶藥效的橡樹枝葉拍打背部,有助排走毒素。重點是要冷熱交替,進80℃桑拿房後,再以4℃冷水淋身,重複最少三至四次,當地人甚至可承受七至八次。最終極甚至衝出-50℃的雪地,把雪撥上身,再卧在雪地上,領略130度溫差,挑戰人體極限。

飲用水方面,當地人會以原始方法,到河裏取冰融化,取得他們認為最潔淨的水。先進一點的方法就如Elena的家,放一個大水桶在屋內近門口位置。每星期都有水車把水送來,天氣太冷不想外出,就要在牆鑽一個洞,用水管直接引水入桶。這個大水桶,便是他們一星期的食用水。

晾衫要輕力 勿揈不要扭

除了去廁所洗澡用水,生活瑣事甚至普通家務,在極地下都不容易,如洗衣服。無論天氣多冷,當地人都會堅持把洗淨的衣服晾到室外,就算晾不乾,都希望令洗淨的衣服「呼吸」一下新鮮空氣。由於氣溫實在太低,一切有水份的東西在戶外都難逃結冰的命運。我預備了一條毛巾,親身體驗在極地洗衣服。把毛巾弄濕扭乾帶到屋外,在空中揈了18次,不到一分鐘,毛巾的纖維便結了冰。結了冰的纖維非常脆弱,一撕便斷裂,所以在極地晾衣服的竅門是,第一,要輕力;第二,不要扭成一團,因為結冰後便難以攤開,但大家也不用太擔心,因衣服放回室內就會變軟。

家務對遊客來說可能不夠切身,但網絡一定是大家想了解的問題。Oymyakon盆地的七條村中只有TomTor和Sordonnokh兩條村有網絡,不過等到下年,Oymyakon村便可以上網了。

在不利農耕的極地下,西伯利亞人找到與大自然妥協的方法。Elena說:「我還是小孩的時候,氣溫可以低至-72℃,現在最多只是-60℃。」我好奇他們不會為這寒冷的天氣感到困擾嗎?Elena說:「若這裏變暖了我會覺得很奇怪,冬天當然是越冷越好。我享受這裏的冷,因為是天然的。」西伯利亞人享受大自然所賜予的空氣和水,就地取材以鮮魚、馬肉和奶製品作為主食,通過收集野生漿果來代替水果,他們亦從沒想過要搬到其他地方居住。Elena說:「我所有親朋戚友都在Oymyakon,我會繼續在這裏生活,不會搬去和暖的地方。」

當地傑出女性作家Tamara,可說是當地推動旅遊的第一人,她見證着很多旅客來到,都為這裏的寒冷的天氣感到震驚。她說:「這裏生存當然是非常困難,但我們已經習慣並懂得克服。我們在這裏出生,沒有人可以選擇自己的故鄉。對我來說,Oymyakon便是最好的地方。」
Travel Memo
機票:
香港經海參崴或新西伯利亞到雅庫次克,來回經濟客位6,638港元起
匯率:
100俄羅斯盧布(RUB)約兌12.5港元
簽證:
持特區護照免簽證,可停留14天;BNO須申請簽證
鳴謝:
Russian Travel Association "World Without Borders"
記者:鄭汝翹
攝影:盧君朗

極地學生-51°C冒死返學 小學生要學組裝AK-74


俄羅斯西伯利亞薩哈(雅庫特)共和國的Oymyakon盆地,曾錄得最低溫度零下71.2度,可說是全球最寒冷的人類居住地。這裏孕育了一班堪稱世上最「硬淨」的兒童。

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的「停課標準」為零下30度,幼童低於零下25度亦不必上學。而在薩哈共和國的首都雅庫次克,只要氣溫低於零下45度,學生就不用上課。但在Oymyakon,「停課標準」為零下52度,而且只適用於1至5年級的學生。生於極地,有些事情不由得他們選擇,零下51度都要乖乖上學。等記者帶大家參觀一下他們的校園生活,看看冬天的冠軍是怎樣煉成的。
早上8時﹐室外氣溫是零下43度,我們在學校外等待同學回校。Oymyakon盆地的居民不多,這間中小學是村內少有的學校,服務着兩條村的居民。大部份學生都是徒步上課,本以為路程會讓他們很難受,但從同學們的神態,我感受到他們已非常習慣這條世上最寒冷的上學路徑。
雖然上學的路是難受點,嚴寒天氣下又不能到室外操場嬉戲,但小朋友在校園的走廊玩,一樣開心。校園的設施看來跟世界各地的學校大同小異,不過走進這軍事課,我便想收回剛才的說話。眼看兩名只是高小至初中年齡的男生,他們正在課室內裝卸步槍。看着男孩熟練的手法,不消一分鐘,步槍已被拆卸解體又重裝起來,令在香港根本沒有機會接觸真槍的我嘆為觀止。
我非常肯定這間不是軍事學校,但何解在傳統學校的學生要學習用槍呢?原來蘇聯解體後,隨着俄羅斯武裝部隊的成立,國家制定了軍事愛國主義教育計劃,旨在提升年輕人對國家的歸屬感和承擔,做好「保家衞國」的準備。但好像Oymyakon這些人口稀少的地區,容納不到一間完整軍校,所以便在傳統學校,加入了這些「異類」課程。課程針對軍事國防專業的訓練,例如5年級開始,就學習槍的原理。軍事課老Alexander說 :「這是俄羅斯軍隊專用步槍AK74。 我們國家規定,年輕人參軍時,要在任何情況下,很快的裝卸步槍準備上戰場。」除了用槍,課程還有體能和基本的軍事訓練。Alexander在蘇聯還未解體的時候,曾在白俄羅斯明思克軍事學院學習過兩年。隨後便在奧倫堡參軍,退役後便考了專業資格教授軍事課,「戰鬥民族」非浪得虛名。
Alexander講解了一次裝卸步槍的步驟,之後便要測試我這個初哥,看看要用多久裝卸這步槍。過程中有不少「蝦碌」片段,亦要Alexander不時從旁提醒,最後我用了2分27秒完成了。Alexander說:「非常好!第一次來說算是不錯了。」
不過這裏的課也不是全部這麼重口味,之後我們參觀了另一個班房。這堂課是母語科雅庫特語,老師Romanov說:「你們看到寫的是俄文,但實際上是我們的語言,有一些字母和俄文有輕微的不同。」薩哈(雅庫特)共和國是俄羅斯聯邦最大的行政區,面積是5個法國大,但人口只有約100萬,是全俄羅斯人口密度最低的地區之一。薩哈又名雅庫特,有自己的國徽、國旗和國歌,有自己的政府、立法機關,甚至外交部。薩哈享有高度自治,但就無權實行獨立的對外政策。
看到雅庫特人黃種人的長相,未必覺得自己身在俄羅斯,部份資料證明雅庫特人的祖先來自南方,也有可能是匈奴人的後代。因為18世紀才正式被俄國佔領,所以大部份人仍以西伯利亞語之下的一種突厥語,雅庫特語作為母語。Romanov:「我們覺得能講兩種語言是最好的,這堂課的目的是希望同學對自己的母語感興趣,因為現在很多孩子只懂俄文。」國家這麼着力推動母語,可說是學生的福氣。的而且確,這裏的小朋友日常談話都以俄文為主。
我們用俄語跟8歲的Jana談了一會,她說:「我最喜歡數學和俄語。」我問她誰是她最好的朋友,原來不是坐在她身邊的小男生,而是身後的Veronica。問到她們為甚麼不坐在一起,Jana:「因為政府規定男生和女生要坐在一起。」問到原因,Jana只是無奈地搖頭表示不知道,有選擇的話,她們都很想坐在一起呀!老師Romanov解釋:「因為這個年齡的孩子,只會跟同性別的小孩一起玩,所以必須跟異性坐在一起,學懂相處。」
生於極地,好像很多東西不由得他們選擇,原來Romanov老師不是出生在Oymyakon,而是從雅庫特其他地方被分配過來的。「我在2014年按照國家的教育計劃,安排我來到這裏當老師,而政府會提供住宿。」但這裏的天氣不是每一個外地人能接受到吧?Romanov說:「我在這裏第6年了,已經習慣了這裏的天氣。在寒冷天氣下上課沒甚麼特別,大概最不同的便是要在下課後掃雪。」活在極地,生活上的種種受着大自然的逼迫,但縱使自由度有所限制,這裏的人仍樂觀生活。港人角度或者會覺得他們有點「豬」,但這可能便是極地訓練出來的特質。
Travel Memo
機票:香港經海參崴或新西伯利亞到雅庫次克,來回經濟客位6,638港元起
匯率:1港元約兌8俄羅斯盧布(RUB)
簽證:持特區護照免簽證,可停留14天;BNO須申請簽證
鳴謝:Russian Travel Association "World Without Borders"
服裝贊助:Columbia
記者:鄭汝翹
攝影:盧君朗
編輯:鄒仲安
Produced By:Fruity Nutty Studio

極地天文台台長監察天氣18年

一九二六年二月六日,蘇聯地質學家Sergey Obruchev在距離Oymyakon村約四十公里的Tomtor村,推斷溫度可能降至零下七十一點二度,是北半球有史以來最冷的溫度。多年來,Oymyakon從未在十月尾至三月中之間,記錄到高於零度的溫度。這裏一月的平均氣溫約零下四十七度,赤裸裸的人在室外一分鐘便會凍死。

以簡單器材 取準確數據

溫度一直是Oymyakon的傳奇,我們找到一位叔叔,十八年來都是他負責量度Oymyakon村的官方溫度。「我叫Vinokurov Valerii Lazerovich,今年六十二歲,十八年前開始在Oymyakon負責量溫度。」一直以為他工作的地點是一個高科技的天文監測站,怎料只是他家的後花園。Valerii說:「我每天便是用這個水銀溫度計量度氣溫,今早的溫度是零下四十一度。」在極地,電子溫度計會失靈,原始的水銀溫度計相對較可靠。
Valerii每天的工作除了量溫度,還有度積雪深度。後花園的木欄貼着三把尺,取其平均數字以最簡單的方法增加準確度。後花園更有一個儀器,是用來量度降水量。這個儀器在香港是放在地面的,但因有積雪便要架空設計。降水量包括液態和固態的水,這個時期收集到的是雪,所以便要將它溶解,再倒進測量管計算降水量深度,「這工作不需要特別技能。」

水位有異 通知村民撤離

Valerii每天最艱巨的任務,便是無論任何天氣,每天都要走一公里到附近的河川,探測水位和冰的厚度。他的用具大大話話已用了十八年,留下歲月痕迹。這些年來,他面對過的最低溫度是零下六十三度,還記得是工作的第三個年頭。「這樣的溫度,呼吸會變得很困難。耳邊會聽到雜音,感覺被寒冷的聲音包圍着。」在冰天雪地下,這一公里一點也不易走,但Valerii說:「若身體仍承受得來,我想繼續做這份工。要行一公里到河邊,雖然頗辛苦的,但我仍會繼續做,直到我做不來。」
這條河在夏天時常氾濫,更曾三次淹沒村莊,「萬一測到水位有異樣,便要立即回村通知大家,準備撤離。」所以他可說是此村的守護者。
Valerii每天都會聯絡氣象部門,滙報所有準確數據。他更因為擔任這個崗位受到民眾的尊重,「很多人會打電話來找我,例如家長會打電話問準確溫度,這樣才知子女是否需要上課。」Valerii慨嘆,由於他身在至寒之地,能率先感受到全球暖化的影響,「氣溫變得越來越暖,現在最低只會到零下五十七至五十八度,很久沒有試過零下六十度以下了。」
Travel Memo
機票:香港經海參崴或新西伯利亞到雅庫次克,來回經濟客位6,638港元起
滙率:100俄羅斯盧布(RUB)約兌12.5港元
簽證:持特區護照免簽證,可停留14天;BNO須申請簽證
鳴謝:Russian Travel Association "World Without Borders"
服裝贊助:Columbia
記者:鄭汝翹
攝影:盧君朗
Produced By:Fruity Nutty Studio
自從當地的氣象探測站關閉後,Valerii便擔任了量極地氣溫的重任。自從當地的氣象探測站關閉後,Valerii便擔任了量極地氣溫的重任。木尺看來原始破舊,但做實事不需太多花巧東西。木尺看來原始破舊,但做實事不需太多花巧東西。除了水位,還要量冰的厚度。除了水位,還要量冰的厚度。
量度積雪深度的尺子。量度積雪深度的尺子。官方溫度計便是收藏在Valerii家後花園的一個箱。官方溫度計便是收藏在Valerii家後花園的一個箱。每天向氣象部門滙報數據,地區官方溫度便由此而來。每天向氣象部門滙報數據,地區官方溫度便由此而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