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日星期日

英皇道上風光好 - 沈西城

英皇道上風光好 - 沈西城



四月訪台,在西門町明星餐廳嚐了羅宋湯和沙律,前者香濃,後者鮮味,在香港,不易得食。因憶五、六十年代英皇道上的皇后飯店,羅宋湯是一絕,每跟母親往光顧,連進兩碟而色不變,母親罵我餓鬼小赤佬。對呀!我嘴饞,行不?跟羅宋湯我有着濃濃不可分割的情緣,呱呱墜地不久,母親謀稻粱,闖香江,將我扔給外婆撫養。外婆是文盲,每天只做清水麵條我吃。多吃生厭,鄰居龔家伯伯寵我,帶我去遊大世界,看《孫悟空大鬧天宮》,《三打白骨精》。散場後,總會在附近一家白俄人開的小餐館吃東西,點的便是羅宋湯,原出自俄羅斯,到了上海,換了花樣,濃油烹煮,色香味全,一嚐鍾情。吃羅宋湯,麵包也得講究,羅宋麵包實骨挺硬,老人不宜,小孩鍾意,咬起來「霎霎」響,咬勁好,包配湯,天下美味。一大便貪心,要求多來客沙律,這種沙律香港不多見,淡黃賣相,跟香港的素白,大異其趣,吃來,微鹹帶鮮,最合上海人胃口。(註:及長,方知此為上海式沙律,色黃,蓋伴以蛋黃也)此兩菜式,獨香港皇后飯店得以承繼,乃為我難忘的愛慕對象,猶段譽之於王語嫣,楊過之於小龍女,情深似海。

英皇道上食肆多,上海菜館四五六是名店,牌頭響,顧客盈門。父親跟老闆王國樑是老朋友,三日兩頭光顧。四五六以獅子頭和清炒蝦仁最地道,獅子頭鬆軟香濃,入口即化,啖之,如聞弦曲,迴腸千轉,齒頰留香;清炒蝦仁更是一絕,採上海河蝦,半截尾指大小,晶瑩剔透,賣相可喜,以青豆炒之,綠白相間,晶瑩生輝,涎流唇角。英皇道往西行,皇都戲院對面是雲華酒店,地舖那家燕雲樓主售北方菜,烤鴨不遜北京全聚德,皮脆肉豐,肥而不膩,小孩的我可進五,六片,若非母親喝止,十片少不了。燕雲樓還有個糖醋里脊的好菜,骨喇鬆脆,酸甜恰好,別的店家做不來。燕雲樓歇業,香港魯菜繼承難有人。入夜,紅燈綠酒,琴聲悠悠,歌星獻藝,顧曲周郎蜂擁而至。有一天下午放學,路過燕雲樓,無意中為櫥窗一幀照片所吸引,照中人崔萍,櫻唇微翕,桃腮泛紅,眉目含情。朝前看,寫有「金魚美人獻歌」五個漢字,驚醒夢中人,對呀!崔萍眼睛靈巧如水中金魚,毋負金魚美人雅譽。一回跟母親去燕雲樓,崔萍上台獻唱《今宵多珍重》,王福齡曲,司徒明詞。司徒明便是海派作家馮鳳三,人稱三哥,大塊頭,直爽豪邁。及識,見面必勾肩搭膊,齊哼:「南風吻臉輕輕,飄過來花香濃……」花正香濃,飄越十里,三哥!你可嗅到?

幾乎忘了電車總站斜對面的都城酒樓夜總會,父親舊同事王瑞麟主政,他有一個好搭檔,便是日後名動濠江的謝肇鴻。他是真正的賭王,大小、番攤、牌九、廿一點、百家樂,無一不精,尤擅麻將。母親是高手也不敢與之對搓。Why?母親道原委:「你那個謝伯伯腦筋好,會記牌。隻隻牌都記牢,數巡過後,就能算出三家的牌,自己要做什麼牌。」佔盡先機,哪能不贏?葉漢既膺「鬼王」,謝肇鴻可稱「牌精」。都城夜總會女歌星多如繁星,最吸引客人的是駐場歌后方靜音,莊妍靜雅,風度超群。「DayO DayO,划呀搖一路順風歸途,DayO,DayO,划呀搖今年收穫豐富……」,一首《香蕉船》唱遍港九,東南亞,英年遇車禍,玉殞香消。我獨喜丹琪姨,蘇州人,生於上海,雪膚花貌,素肌纖趾,珉乎如瑩,度曲輕唱,撩人心扉。天辱紅顏,命運播弄,唱極不紅。可在小弟心中,至今仍是至高無上的女神,忘也忘不了。啊!原來我早已是段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