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9日星期六

把毛誕與喜茶都看穿了 - 馮睎乾

把毛誕與喜茶都看穿了 - 馮睎乾

《有線新聞》截圖
人是怎樣跟現實脫節呢?對於不明白的事,就條件反射地用自己能明白的方式來理解,日積月累,便會離現實越來越遠。喜茶如是,毛誕亦然。

喜茶開張當日,出現一條「見到龍尾當你贏」的長龍,很多愛吃花生的人,不解元素表有什麼好飲,更不相信大陸茶那麼受新一代歡迎,於是一口咬定,排隊的多數是臨時演員,那就大錯特錯了。我和屋企人都沒飲喜茶,也不打算以身犯險,但有幸認識一些飲喜茶的朋友,即那群說「我不知道吳靄儀是誰」的年青人,所以心底明白,不管排隊的有沒有臨記,也肯定有如假包換的喜粉。我的印象是:無法通過Margaret test的人,多數能通過Heytea Challenge(即不介意花六七小時買一杯茶)。Margaret test和Heytea Challenge的關聯性,尚待學者研究,今天只分享一下我的調查結果。

我問,是什麼驅使你們排隊呢?「好飲囉,仲有啲香港限定嘅雞蛋仔吖嘛」,「冇咩做咪排吓隊囉」,「可以打吓卡」,「男朋友排之嘛,不過我都等咗一個鐘」。我再問,你們有什麼感受?一人雀躍地說:「排足六個鐘,好似破咗世界紀錄呀!」一人則噘嘴說:「好灰呀要排咁耐!去完金光華再落返嚟都得啦,早知唔排。」大多數都說:「都值嘅。」

明白嗎?你看不透他們為什麼排隊買喜茶,他們其實也不明白你為什麼要撲飛看劉華。

香港有人排長龍飲喜茶,大陸則有人慶祝毛主席誕辰,兩件事互相輝映,都令人困惑萬分。相比起來,慶祝毛誕似乎更不可理喻。十二月廿六日是毛主席生日,這幾年大陸有人高喊抵制聖誕節,呼籲以「Maomas」取而代之。看新聞片段,一群打扮得像超齡紅衛兵的大媽,手舞足蹈,高呼「祝福毛主席生日快樂」,乍看的確以為她們腦袋灌了屎,否則怎會跟一個死人說生日快樂呢?

把那些想法跟自己南轅北轍的人,簡單地標籤為「腦袋灌屎」,固然方便理解,卻不一定能反映現實。我認為,慶祝毛誕不是愚蠢,而是勇敢。有位大叔當着鏡頭說:「那個年代的領導人,說實話、辦實事、說真話,心口是一致的。工人農民現在日子都不好過,特別是工人農民老百姓,愈來愈懷念毛主席。」嚮往毛主席時代理想主義的年青人則說:「有些東西已經遺失,但其實應該撿起來。這種人民平等、共同努力、不計個人得失,其實你要看革命先輩們,沒有甚麼私心,真的是為公為國。」

你大概聽過一種叫「反襯」的修辭法吧?《詩經》有一句「誰謂荼苦,其甘如薺」,意思是:跟現在的痛苦相比,苦菜(荼)非但不苦,反而甘甜起來。這就是「反襯」。人所共知,毛主席搞大躍進、大革命,民有飢色,野有餓莩,生靈塗炭,死傷無算;我們有幸生於中華盛世,理應滿足於「幸福生活」,怎會反過來懷念起那些年的浩劫呢?毛主席的粉絲,總喜歡拿「現在日子」跟「那個年代」作尖銳的對照,言下之意,豈不是說毛主席年代雖然艱苦,但比起現在,已經「其甘如薺」了嗎?如果你還看不出毛誕節的革命性,腦袋有問題的,就是你。提倡「港獨」是愚昧,慶祝毛誕才是大勇。全香港只有一個勇者,那就是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我不敢把節日政治化,所以還是懦弱地慶祝聖誕算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