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7日星期四

港女嫁迦納男十年 重慶大廈賣非洲菜:嫁任何人也有風浪

 港女嫁迦納男十年 重慶大廈賣非洲菜:嫁任何人也有風浪


「你知道哪裏是迦納嗎?」Selina 興奮地介紹這個陽光明媚、路人穿着鮮艷花紋衣服的地方。這個在香港人心目中陌生得只會在《國家地理雜誌》出現的名字,位於西非,是個沿海國家。香港與迦納,兩者相距一萬兩千多公里。偏偏香港人Selina及迦納人Paul 突破距離,經歷分手、異地戀、簽證問題,最終結了婚,約4年前在重慶大廈安頓下來,開了一間迦納菜餐廳


這兒的感覺與附近店舖截然不同。具「少女心」的粉紅色系裝潢、印着店名的餐枱紙排列整齊。「裝修是我的主意,是希望給女性客人一個舒適的環境吃迦納菜,改變她們對重慶大廈的印象。」Selina 指。

那到底迦納菜有甚麼特色?迦納人平日食甚麼? 與不少非洲國家一樣,迦納人的主食是Fufu。Paul將木薯粉及薯蓉粉加水後,邊翻熱、邊攬拌,直至變得黏稠,質感有點像日本年糕。隨Fufu附上的羊肉湯亦是心機之作。羊肉熬約兩小時,加入非洲運來的三種香料、番茄、辣椒及在當地十分受歡迎的美極濃湯塊,熬製出惹味又帶點辛辣的味道。Banku 亦是當地人另一主食,要先將木薯麵糰及粟粉發酵三日,才可烹煮。Banku 有點酸味,Selina 笑着說,她自己也不太能接受Banku 的味道。「我想只有約1%香港客人能接受Banku,大部份香港客人會試Banku 、也會試FuFu。他們多數接受FuFu,但Banku 因為經過發酵,所以帶點酸味,他們則未必能接受。」Paul 仔細地講解。

初次見Selina與Paul,總是十分親密,以為二人是新婚夫婦。原來他們已認識彼此接近二十年,2020年更是他們結婚十周年。「第一次見面, Paul 在廣州經營貿易公司,經常來香港參展。有一日他向我問路,然後他就『抄我牌』。」Selina 笑着回憶。二人打得火熱,幾次見面後就正式拍拖。但當時從事貿易生意的Paul需中港兩地走,異地戀令感情出現危機,步向分手。「分手那一年,我很掛念他,決定獨自上廣州。抵埗後打電話給他,問他在哪裏,一剎那就在轉角街口看見他。就是如此巧合!」這次重遇更令Selina 相信Paul,二人終打算步入教堂。

但此時,竟因Paul的簽證問題,令婚禮差點告吹。「我們找了律師、擇了日子,但最後Paul的簽證竟申請失敗,最終無法在香港結婚。當時氣憤又失望,所有東西也準備好了,但為何不批准我老公來港!」幾次交涉後,最終Paul還是無法來港結婚。他們最後在迦納簽紙,東莞設宴。即使已成夫婦,Paul仍因簽證問題,婚後還要分隔中港兩地。Selina 三番四次上不同部門處理Paul的簽證,心力交瘁。年半後,Paul 才可來港團聚。

經歷多番風雨後的二人,決心不要再被距離分開,並合力建立自己的小店。「很多人問我,又long D(異地戀)、種族又不同,要經歷那麼多問題,為甚麼也不曾放棄?我反而覺得,不會因為你先生的種族,而令婚姻更困難。我常常跟朋友說,嫁任何人也會有風浪、困難。如果你夠愛這個人,就可面對這些風浪。」Selina 感動落淚,Paul遞上紙巾,笑說「That’s why I love Selina!」

記者:杜子兒

攝影、剪接:馮逸家

Paul’s Kitchen

地址:尖沙嘴彌敦道36-44號重慶大廈1樓21號舖

電話:3956 2178

Paul和Selina婚後在重慶大廈開了一間迦納菜餐廳。
Paul和Selina婚後在重慶大廈開了一間迦納菜餐廳。
烤魚木薯飯$80
烤魚木薯飯$80
迦納人的主食是Fufu,由木薯粉製成,質感有點像日本年糕。
迦納人的主食是Fufu,由木薯粉製成,質感有點像日本年糕。
Paul擔任小店大廚 。
Paul擔任小店大廚 。
經歷多番風雨後的二人,最終在十年前結婚。
經歷多番風雨後的二人,最終在十年前結婚。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