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4日星期四

39年港式快餐店 老闆娘離婚也不言棄 日賣150隻炸髀 獨力養大兒子

 39年港式快餐店 老闆娘離婚也不言棄 日賣150隻炸髀 獨力養大兒子


港式快餐店在七十年代興起,不過隨時代轉變,依然屹立不倒的快餐店少之又少,紅磡廣場地庫就殘存一間寶城美食店,多年來憑人氣的生炸雞髀,成功俘虜食客,沿用開業以來的秘方,皮脆肉嫩,豐富多汁,下午茶時段基本人人手持一隻,每日平均賣150隻,熟客左小姐光顧了十多年,仍然未厭:「只有這裏有得食,雞髀外面脆,內裏多汁,亦沒有雪味,其他店的雪味很濃。」


寶城美食店1982年開業,至今已逾40年歷史,現任老闆Judy是第三任,「我跟前任及前前任老闆都是好朋友,當時寶城由他們家人打理,做了八年後,不想再做,就想找人頂手。當時我只是信朋友,她講過不會虧錢,但賺多少很難講。」本為寫字樓文員的她,就與當時丈夫一齊創業,「朋友兩夫妻很好人,用一星期去教我們,當時一直寫筆記,一星期後,就拿着本天書做人。」

離婚後日做十六小時養大七歲仔

她在1997年3月接手,初時生意不俗,豈料年底爆發金融風暴,生意極差,「真是只有勇字,還有辛苦兩個字,我當時住馬鞍山,剛剛做生意,每日晨早5時多坐第一班巴士回舖,每日做十多小時。」好景不常,夫妻關係亦破裂,2001年正式離婚﹕「離婚時,兒子只有約7歲,漫漫長路,但『鬼叫你窮頂硬上』,沒有不勞而獲,你在地下執錢都要彎腰,如果你要賺更多錢養家,一定要勤力點。」

離婚前,前夫負責廚房,Judy就負責水吧、收銀及樓面,離婚後,Judy要立刻努力學廚,「既然廳面已經妥當,我就要開始學廚房的事情,因為廚房才是靈魂,不是說其他位置不重要,而是當夥計問起,我要了解所有運作才可以。」幸運地,廚師願意無條件教Judy入廚,每天舖頭關門後,從七時學習至十一時,全因廚師被Judy的勤力打動﹕「當時我一天工作十六小時,足足維持了三個月。」她笑言當時:「連師傅說好佩服我,如果有機會都想一齊做生意。」

每日換新油炸雞髀

舖頭招牌生炸雞髀,可配沙律或薯條,多年來維持一貫做法,用鹽、糖、生粉、麵粉等基本材料醃一日,今早醃,明天用。油溫介乎180℃至200℃,每隻炸約十分鐘,當雞髀在油裏浮起,約三十秒後出爐是最完美,「真是沒甚麼竅門,可能只是我們堅持每日用新油,一收工就換油,所以雞髀不會有油耗味。」雞髀炸成金黃色,皮脆肉嫩,因為有一定厚度,肉汁豐富,「最多賣200隻雞髀,因為炸爐只有兩個,想多炸也沒有!」

雖然炸雞髀極受歡迎,但快餐店不故步自封,除了原味炸雞髀,近年追上潮流,增添鹹蛋黃、鮮茄燴等不同醬汁。其他菜式亦多,港式粟米斑塊、台式肉燥滷肉飯、泰式無骨海南雞飯等都通通有齊,雖然格局如快餐店,但菜式數量媲美茶餐廳。

「時代不同了,不能再用廿多年前的方式去做,我不可以永遠拿着炸雞髀做一輩子。」她每年都逛美食博覽,研究新產品,有時又從客人身上偷師:「有些客人來自泰國,我就會問如何製作泰國海南雞,我和朋友往新加坡旅行,都會跟朋友媽媽學煮醬。」店內海南雞飯($50)頗有警喜,油飯入味,雞肉嫩滑。

現租舖予前夫 做「甩手掌櫃」

嘗試將職業變成興趣,日子就過得飛快,2007年,Judy更買下舖位,「飲食業真的很辛苦,但你將它變成喜歡的事時,你就會成功。」

不知不覺,Judy已經接手24年,時間沖淡一切,她現把餐廳租予前夫打理,自己閒時才回來幫忙,找熟客聊東聊西,這樣就過了一個下午,「現在兒子大了,我覺得不需要再這麼辛苦,終於可以放慢腳步,當心態不同了,會做得更開心。」

採訪、攝影:《飲食男女》

寶城美食店

地址:紅磡馬頭圍道37號紅磡廣場地庫2-3號

電話:2333 0033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7am-6pm

老闆娘Judy是寶城美食店第三手老闆,一做就24年,2007年更買下舖位。
老闆娘Judy是寶城美食店第三手老闆,一做就24年,2007年更買下舖位。
生炸雞髀是鋪頭招牌,皮脆肉嫩,內裏豐富多汁,下午茶可見每枱必點。
生炸雞髀是鋪頭招牌,皮脆肉嫩,內裏豐富多汁,下午茶可見每枱必點。
Judy從小就識煮魚腸焗蛋($47),她笑指魚腸不值錢,小時候常吃。
Judy從小就識煮魚腸焗蛋($47),她笑指魚腸不值錢,小時候常吃。
火腿排骨荷葉飯($45)以豉油炒飯做底,加上金華火腿及排骨蒸製,荷香撲鼻。
火腿排骨荷葉飯($45)以豉油炒飯做底,加上金華火腿及排骨蒸製,荷香撲鼻。
海南雞飯($50)做法取自泰國的客人,文昌雞慢慢浸熟,肉質嫩滑。
海南雞飯($50)做法取自泰國的客人,文昌雞慢慢浸熟,肉質嫩滑。
鋪頭曾經翻新過,但開業起用的水晶招牌一直保留至今。
鋪頭曾經翻新過,但開業起用的水晶招牌一直保留至今。

開業已逾40年,從早上做到傍晚6點,為不少紅磡街坊的愛店。
開業已逾40年,從早上做到傍晚6點,為不少紅磡街坊的愛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