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7日星期一

黃芽白肉絲炒年糕 - 李純恩

 黃芽白肉絲炒年糕 - 李純恩


天氣忽然轉涼,晚上只有我跟菲傭在家,她問想吃什麼?我說簡單些就可以了。她就給我炒了一碟黃芽白肉絲炒年糕。

這道炒年糕是上海家常食物,做法簡單,黃芽白、豬肉和冬菇全部切絲,跟年糕同炒,炒好熱騰騰上桌,年糕糯黃芽白甜肉絲鮮冬菇香,融滙貫通,軟膩纏綿,再加兩匙瑤柱XO醬提味,簡單滋美,既是美餚又是主食,尤其在冬天,最是暖胃怡人。我家菲傭知我口味,若一人在家吃飯,不要花樣多,只求味道好,味道好,一味足矣。這黃芽白肉絲炒年糕,每次吃都胃口大開,幾十年來,只有一次例外。

一九六六年冬天,中國「文革」烈火熊熊,上海老家的那條弄堂裏有幾家「資產階級」抄家之後被掃地出門,趕到鄉下去了。他們的房子便空了出來,做了也不知是哪個單位的「造反司令部」,進進出出,不是「工人造反隊」就是「革命小將」。我們隔壁那幢房子就是這樣一個「司令部」,哄進哄出都是穿軍裝戴紅袖章的革命幹將,他們不知從什麼地方抓了幾個「反革命份子」回來,常在夜晚提訊,打得鬼哭狼嚎。

一天晚飯時分,我們家剛剛開飯,一碟黃芽白肉絲炒年糕剛剛端到面前,筷子還沒挾上來,只聽弄堂裏汽車爆胎似地一聲巨響,推窗只見一個人影伏在弄堂水泥地上。連忙奔下樓,已有許多鄰居圍在那裏,說這人是關在我家隔壁的「反革命」,大概吃不消拷打,從四樓窗口跳了下來。我湊近去看,只見一道白白的腦漿伴着暗紅色的血,順着那人臉側蜿蜒流出,在路燈下閃着幽光。「司令部」的人奔出來把屍體抬了,亂了一陣之後大家散回家繼續吃飯,我對着那碟冰涼的黃芽白肉絲炒年糕打了個空嗝,突然一點食慾都沒有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