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0日星期日

30年小店賣$4.5紅豆沙切 老闆:加租就唔做啦

 30年小店賣$4.5紅豆沙切 老闆:加租就唔做啦

紅磡一向有不少老字號,其中就有一間開業30年的老餅店新祥益餅店,開業30年仍是區內人氣店,靠得就是它就是軟糯香甜的紅豆沙切。即使店內唐餅款式多不勝數,每天仍能賣出近百件。

年過60歲的盧義,是新祥益餅店負責人兼唯一餅師,一手包辦店內各種包點。紅豆沙切($4.5)在坊間比較少見,他解釋其實外皮跟摩囉酥一樣,只不過摩囉酥用老婆餅餡:「那層皮包裹豆沙,就叫豆沙切,最初在澳門傳入,我師傅是澳門人,我在香港仔學師時學。」

紅豆切甜香軟糯

材料不複雜,只是麵粉、糖、油和雞蛋,混合後搓成外皮,為了做出美味唐餅,老闆特意採用成本較高的香港麵粉及日本糖,而紅豆切是否美味,其實全看外皮:「最重要是外皮搓得好,搓得好便不會起筋,就比較容易捲。如果搓得不對,外皮會硬,便不夠鬆化。」外皮裡面包裹著豆沙餡,一斤麵粉兌三斤紅豆餡,搓成條狀後,便可放到烤箱中,天天如是。其實紅豆沙切有點像日本紅豆饅頭,不過由於天天製作,口感更軟糯,紅豆餡料量足又清甜。雖然每件份量十足,不過吃一兩件也不會覺得太膩。

店舖還有一款特別的鹹點,名肉鬆角($4),盧義師傅表示肉鬆角是小店自創:「當時把那些一層層的角仔酥皮,用來包裹肉鬆,發覺也有人受落,便由十多年前包到現在。」他指肉鬆角比其他餅工序更多、做起來更麻煩一點,因為要一個一個包,而其他麵包就可以一次製作數件。

少見肉鬆角鬆酥鹹

肉鬆角其實即角仔放大版,不過餡料不是花生,而是肉鬆。要有層次分別的效果,師傅強調不可以偷懶:「其他餅店多數是把酥皮疊來疊去,酥皮便不好,沒有多層口感。我是把它們捲著,便會有很多層,層次分明。」烤好的肉鬆角呈金黃色,外層鬆脆,裡面包裹的是一絲絲肉鬆,份量多而且香口。

注重細節,自然獲食客支持。自認最喜歡光顧不同小店的梁太,就和丈夫上門,她是新祥益的熟客:「我自己本來喜歡吃紅豆沙切,因為市面其他餅店都沒有厚切版,所以我覺得比較特別。出品好吃,而且足料,價錢合理,我願意付錢在小店。連鎖店就一般吧,跟自己做的差不多。」

加租就退休

客人的欣賞是盧師傅繼續下去的動力,不過他也擔心總有一天會無法繼續:「現在沒有人做,年青人不會做,老人家也不在世了,剩下我們上了年紀的師傅。如果有年青人願意入行,我都會盡量教他。」他亦坦言假如業主加租,就會退休﹕「客人少了,我們年紀也大了…有些客人也叫我們不要再如此辛苦。」

當台灣肉鬆餅大熱,或日本紅豆饅頭成為人人都買的手信,大家會願意花錢支持一下香港製造嗎?

採訪、攝影:《飲食男女》

新祥益餅店

地址: 紅磡民裕街29號地下

電話: 2333 2997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五 6am-7pm,星期六 6am-3pm

盧義師傅主理新祥餅店已有30年。
盧義師傅主理新祥餅店已有30年。
肉鬆角 $4
肉鬆角 $4
紅豆沙切 $4.5
紅豆沙切 $4.5

開業30年的新祥益餅店,是紅磡區老字號。
開業30年的新祥益餅店,是紅磡區老字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