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6日星期六

沒得吃最有創意 - 李純恩

 沒得吃最有創意 - 李純恩



這天小朋友問我,關於吃的創意,什麼時候最強烈,我說是沒有吃的時候最強烈。

越是沒有吃的時候,吃的創意最強烈。實際上一點東西吃不到,但腦子裏滿滿的都是食物,不但想出各種各樣的食物,還會想出各種各樣的做法,天馬行空,稀奇古怪,盡善盡美。就像我在上海上學的時候,適逢「文革」,學生不好好在學校讀書,隔三差五下鄉勞動。下鄉勞動吃大鍋飯,伙食極差,大部份時候每頓只有一味炒青菜。我們坐在河邊吃飯,每人手捧一個鋁飯盒,半盒飯半盒油水不足的炒青菜,一邊吃一邊聊天,也不知誰起了個頭,說起上海菜裏的美食,比如說油爆蝦怎麼做才好吃,冰糖蹄膀怎麼做才正宗。一時間議論紛紛,各抒己見,雖然我們只端着半盒炒青菜,但你一言我一語,用各種烹調方法,可以「做」出一桌佳餚來。其實也沒什麼人會做菜,說出來的也是道聽塗說,或者就是憑想像生安白造。那真是創意爆棚。至今我不會做菜,卻可憑想像力「說得一口好菜」,回想起來,應該就是那時候訓練出來的。

我認識一個世伯,曾經做了二十一年勞改犯。中國的勞改犯最缺的就是吃,最饞的就是豬肉。這位世伯坐了二十一年牢,心裏天天有豬肉,滿腦子都是如何可以做好一塊豬肉的想法。出獄之後他在上海開了一家很有名的飯店,將滿腦子的創意豬肉做了出來,什麼火焰燒肉、蒜子白肉等等,出神入化,聲名大噪。追根尋源,就是因為那二十一年在勞改農場想吃沒得吃的日子,這種澎湃的創意,天天有肉吃的人是很難有的。

文窮而後工,肚子裏一窮,一樣創意爆棚,美酒佳餚在腦子翻雲覆雨,想什麼來什麼,味道好得口水馬上流出來。焉知非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