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5日星期六

銀行辭工歸田園 友善引力 梅窩魔法農場

銀行辭工歸田園 友善引力 梅窩魔法農場

【遊嚐假期】
步入人生下半場,你敢不敢漠視旁人意見,放棄之前所建立的成就,走到全新的軌道上?這次我們來到梅窩,走進農場傾聽一個中年女人轉型做農夫的故事,順道看看消失已久的水稻田。
我們由梅窩碼頭出發,經過公眾泳池,沿小路走就可以找到大地塘村。鄉公所旁邊就是行程第一站——Winnie the Farm。現年56歲的江鳳儀(Winnie)本身三年多前在銀行工作,因膝頭及腰部問題,不能長時間留在辦公室,所以把心一橫,將退休儲備花在這個四萬多呎的農場上。這裏日常工作主要靠Winnie一人處理,不過要打理這麼大的地方也不容易,「一路做下去會覺得孤軍作戰。三點幾烈日當空下,整個場只有我自己一個。」但她心態慢慢開始轉變,認為能獨享大自然也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現代小孩難得見到一大塊稻田,在田裏玩得十分開心。
現代小孩難得見到一大塊稻田,在田裏玩得十分開心。
膝頭捱三刀 堅持獨力墾田種米
Winnie花上全副心思照料這裏的一草一木,然而最能體會到她心思的卻是農場的名字。原來其父生前打理的士多名為「消閑士多」,她也將農場命名為「消閑農場」,英文名稱則用自己的名字。「父親也曾經在梅窩耕田,透過不斷請教其他人,由不懂得耕作到慢慢學懂務農,如果他還在生的話一定可以在旁指導自己。」

決定開設農場時,她花了一段時間才讓家人接受,「特別是我姐姐,她很反對我耕田。還有我母親,她經常說為甚麼你有工不做,要去耕田,她頭兩年日日這樣罵我。」家人的出發點是擔心自己,畢竟是動用到退休儲備,但她笑說幸好家人很愛她,「當他們知道我真的決定了,就和我一起計劃。」例如這塊地也是哥哥幫忙,拜託其他人租予自己。

採訪時碰巧農場收割水稻,記者也加入幫忙。首先要將稻田上的防鳥網收起,過程並不簡單,因為有不少植物纏在網上,要先扯開這些植物才可將網捲起收割。在場幫忙的義工朋友十分熟練,但記者親身嘗試後卻發現,要一次收割三、四束禾稻難度甚高,也體會到農夫的艱辛。

經歷了三次十字韌帶和半月板手術的Winnie,仍然堅持每天來到農田工作。她回憶當初很辛苦,鋤地數次便感到疲累,「路是自己選擇的,就算辛苦,還是開心 。」

收割後的水稻,要拿去打穀機打穀。經過曬乾及去除表面穀殼後,就成為我們平常食用的白米。今次收成不多,只能分給一直幫忙的義工和教會朋友。原來舊時梅窩種滿水稻,不過六十年代石壁水塘落成後,截斷了當地水源,水稻就逐漸消失。那為甚麼Winnie會重新種米?她解釋:「種禾也是一些情意結,以前梅窩是種禾為主,我幾歲搬到梅窩時,到處是禾田,那時印象很深。」
Winnie姊姊出產的無花果十分香甜。
Winnie姊姊出產的無花果十分香甜。
除了水稻,農場還有其他出品,例如日本網紋瓜。
除了水稻,農場還有其他出品,例如日本網紋瓜。
蝶豆花可以用來泡花茶。
蝶豆花可以用來泡花茶。
即煮農家菜 薯仔燜雞冬瓜盅
完成收割後,有幸嚐到農場午餐,Winnie準備了冬瓜盅、薯仔燜雞和蘿蔔牛肉等。她指每次都會盡量挑選農場當造的蔬果作為食材。在場的義工也吃得津津有味,或者梅窩人的特點就是熱情。現場其中一個義工,在梅窩居住了16年的外國人John覺得,這裏有特別的魔法,「有種引力令大家變得友善。」遊歷過世界各地,他認為沒有一個地方可以比得上梅窩。

政府的「香港2030+」計劃,會在梅窩及喜靈洲一帶填海,將梅窩規劃成文娛休閒和水上活動中心。這一系列發展會不會進一步凸顯出城鄉保育問題?Winnie說:「我當然不想它(農場)消失,我可以經營這個地方,聚集一班喜歡這片土地的人已經很開心,其他發展的事情輪不到我控制。」或許面對社會發展巨輪,我們單憑一己之力做到的不多,只有調整心態,好好活在當下。

除了農耕體驗,梅窩亦有不少景點,沿着大地塘村鄉公所旁邊的小路,走進離島自然歷史徑梅窩段,大概十五分鐘就會到達銀礦灣瀑布。中途會看到一座較為殘舊的文武廟,建於明朝萬曆年間,有三至四百年歷史,比上環文武廟更為古舊。再往前走是銀礦灣瀑布及銀礦洞,如果不打算走太遠就可以往下走,回到銀礦灣沙灘,整條路線大約一個小時可以行畢。
消閑農場主理人Winnie,三年前辭去安穩工作,在梅窩開設農場。
消閑農場主理人Winnie,三年前辭去安穩工作,在梅窩開設農場。
割禾過程並不簡單。
割禾過程並不簡單。
收割後的水稻需要經過打穀.才能成為白米。
收割後的水稻需要經過打穀.才能成為白米。
銀礦灣瀑布是梅窩熱門景點,假日遊人十分多。
銀礦灣瀑布是梅窩熱門景點,假日遊人十分多。
梅窩文武廟有三四百年歷史,比上環文武廟更古舊。
梅窩文武廟有三四百年歷史,比上環文武廟更古舊。
自家製冬瓜盅,用料絕不馬虎。
自家製冬瓜盅,用料絕不馬虎。

消閑農場facebook : WinnieTheFarm88

記者:麥景朗
攝影:伍慶泉、許先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