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9日星期日

鹹魚醬吃法 - 蔡瀾

鹹魚醬吃法 - 蔡瀾

插圖:MEILO SO


在疫情之下,見許多公司或餐廳一間間停止營業。我反其道而生,開了一家工廠,在香港專做醬料,除了鹹魚醬,還有菜脯醬、欖角醬等等,樂此不疲!

今天有雜誌來訪問,希望我提供一些各種醬料的吃法,我想也不用想,腦海裏已經出現五花八門菜式來。

因為醬料是鹹的,最好是和淡的食材搭配,有什麼好過鹹魚醬蒸豆腐呢?這道菜在我的手下開的「粗菜館」中最受歡迎,做法簡單,用軟豆腐墊底,上面鋪上一匙匙的鹹魚醬,蒸個三五分鐘,即成。麻婆豆腐賣個滿堂紅,但這碟鹹魚醬蒸豆腐也另有風味,不蒸的話,就把豆腐用鑊鏟壓碎,亂炒一通,鹹魚醬的原料用得高級,自然又香又誘人,沒有不好吃的道理。

總之用淡的食材來炒就行,當今茄子當造,白的紫的都肥肥胖胖,拿來蒸個十幾分鐘,撈起,剝去皮,再用醬料來炒,拌飯,也妙!

醬料做好後送幾瓶給海外的友人,其中一位在法國,就那麼拿來搽麵包,也說好吃無比。當然法棍在法國就像我們的白飯,淋在香噴噴的白飯上也行,什麼菜都不用炒了。

在意大利,朋友鋪在意粉上面,說做給意大利丈夫吃,也翹起拇指,他們一向用醃的江魚仔來拌各種意粉,當然沒有馬友鹹魚那麼香,當然吃得慣了,不過這位先生還是要放很多芝士粉,說更美味。

想起來,我們用鹹魚醬就像他們的芝士,味道越濃越覺得香。

鹹魚蒸肉餅一向是最傳統的家鄉菜,但到底最美味是那塊鹹魚還是那塊肉餅?分開來吃各自為政,如果做成醬料拌在一起蒸,更是適合。要求更高的變化,豬肉碎中還可以加些田雞肉,就更甜美了。口感方面,可加馬蹄碎、黑木耳絲,很有嚼頭。

生死戀這道菜是用新鮮的魚和鹹魚一塊蒸,但用鹹魚醬來代替,愛得更濃。

炒青菜的變化也多,最美味是用蝦醬來炒通菜,吃厭了可以用鹹魚醬來代替,濃味不減,反而有了細膩的香氣。不炒通菜的話,炒菜心,炒芥蘭都行,以我的經驗,炒時加一小匙沙糖,就更惹味了。

峇拉醬炒通菜,南洋人叫為馬來風光,鹹魚醬炒通菜,可以叫為懷念香港。

更簡單的是用管家做的麵,這位朋友的生麵用塑膠紙包着,一團團加起來成一噸,一噸噸拍賣的,但喜歡的人太多,怎麼做也不夠賣。

他製麵真的有他一套,很容易煑熟,但煑久了也不爛,我向他說不如製成乾麵,他要求嚴格,一次次地試做,兩年後卒之研究成功,當今做的乾麵有多種種類,我最喜歡的是他的龍鬚麵,細得不得了,水滾了放下去煑,四十秒就熟,想更有嚼頭,二十秒就撈起,有意大利人的Al Dente口感,翻譯成中文──是「耐嚼」的意思。

用龍鬚麵煑二十秒,撈起,再用鹹魚醬來拌,是我常吃的早餐。

有時炒飯,沒有香腸或蝦,其他什麼食材都缺乏時,我用冷飯炒熱,等到飯粒都會跳起來時,打兩個蛋進去,讓蛋液包住飯粒,呈金黃色,再炒幾下,加鹹魚醬進去,其他什麼調味品都不下,味道已經足夠。

把順德菜變化,像他們的煎藕餅,下鹹魚醬煎之,也是新的吃法。

我們做的欖角鹹魚醬,用的是最好的增城欖角。欖角這種東西最惹味了,但來歷不明的欖角用來或會有點擔心,我們採用的是喜叔供應的,與喜叔的交情從他的「喜記炒辣蟹」開始,也有數十年。他做得非常成功,在家鄉增城買了多畝地種橄欖,用他生產的最放心了,精選過後才拿來給我。

欖角醬的做法變化也無窮,最基本的是蒸魚,便宜的淡水魚味道不夠濃,最適宜用欖角來蒸。做法簡單,把小販劏好的鯪魚沖洗乾淨,鋪些薑絲,再淋一兩匙欖角醬,蒸個五分鐘即成。

菜脯醬是另一種很受歡迎的醬料,就這麼吃口感極佳,清清爽爽,最能殺飯。做起菜來,馬上想到的是菜脯煎蛋,鍋熱了下幾匙菜脯醬,它本身有油,連油也不必下了,等到油燙冒煙,打兩三個蛋進鍋,蛋要生一點的話即刻撈起進碟,怕太生則可以煎久一點,等到有點發焦就更香了。

單身女子的家裏的冰箱,除了化粧品之外什麼都缺,有時可以找到一個遺忘了的洋葱,也能做一碟好菜,只要有鹹魚醬、菜脯醬或欖角醬,把洋葱炒熟就行。

做各種醬給諸位吃都是替大家省去麻煩,如果複雜起來就失去原意,鼓勵大家就這麼吃好了,什麼都不必加了。但用它來做上述的各種菜式,男朋友一定會感嘆你是一個好廚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