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5日星期日

風息樹已靜

風息樹已靜




位於龍崗道的泰國餐廳「昭拍耶」,由身為泰國華僑的老闆娘Linda開設,其店名由其母親隆姐命名,並由上一輩已開始沿用。Linda在泰國出生成長,小時候爸爸已經過身,其媽媽隆姐惟有獨力照顧子女,因當時泰國經濟不景,隆姐孑然一身來港謀生,最初在餐廳打工,由洗碗工做起,憑着一手好廚藝,其後機緣巧合遇上合適店舖頂讓,與朋友合資經營泰國食店,名為昭拍耶。Linda大約在23歲時遇上一個重新開始的機遇,母親問她有否興趣來港在自己開設的店舖工作,當時約1987年,Linda為了謀求理想生活而欣然答應,從此展開人在異鄉的故事。好景不常,數年後隆姐過世,餐廳終於在98年結業。Linda輾轉經營泰國雜貨店,及後重開泰國餐廳,希望憑泰菜傳承隆姐用心烹煮佳餚的精神,並延續隆姐的傳奇。Linda直言:「嗰時,佢要求我一定要用佢教嗰一套嚟煮,唔係你自己想點做就點做。直到依家,大部份菜式都照跟足媽媽嘅教法去煮,令到客人可以食返隆姐嘅好味道。」
小店似乎未有受疫情影響,晚市滿座。
小店似乎未有受疫情影響,晚市滿座。
舊店開張時,隆姐(黃衣)與泰國美女的合照。
舊店開張時,隆姐(黃衣)與泰國美女的合照。
母親隆姐(左)因為經常帶錢回泰國做慈善,故泰國公主(右)都特地賜花予她。
母親隆姐(左)因為經常帶錢回泰國做慈善,故泰國公主(右)都特地賜花予她。
Linda自小做慣粗重工夫,店內大小事務難不到她。
Linda自小做慣粗重工夫,店內大小事務難不到她。
柚子是泰國入口。
柚子是泰國入口。
Linda多負責樓面的工作。
Linda多負責樓面的工作。
河流之母
「昭拍耶」這店名由老闆娘Linda的媽媽隆姐那代已開始沿用,意義深遠。昭拍耶原是泰國最大的河,在泰語有「河流之母」的意思,發源於泰北山地,穿過曼谷直到暹羅灣,是東南亞最大的河流之一。雨季河流氾濫,帶來一層肥沃的泥沙,多數地區適合種植四造稻米。隆姐希望餐廳像河流一樣,有它的地方,就會越來越多人聚集,客似雲來。Linda憶述:「廿幾年前,生意非常之好,記得嗰陣,機場仲未搬走嘅時候,有好多喺機場返工嘅熟客,有空姐,喺飛機做嘢嘅人,好多人都識我媽媽,因為佢煮嘢食好叻。如果有客人食剩餸菜,我媽媽會即刻拿入廚房檢查,睇吓碟餸菜有無出咗咩問題。佢好堅持,味道唔好,就唔好畀客人食。要用心去煮,所有餸菜拎得出廚房,都要令客人食得開心,咁樣先至係一間好嘅泰國餐廳,唔係求求其其,佢一直都係咁教我。」回顧當年,隆姐最受歡迎的菜式是咖喱。時至今日,Linda仍謹記媽媽隆姐的教導,百分百按照媽媽的那一套來炒咖喱,烹調咖喱便用上辣椒油、椰奶、花奶,一道滋味無窮的南瓜咖喱軟殼蟹端上桌面,縈迴着昔日隆姐手勢的味道。此外,醃製咖喱腩亦依足隆姐吩咐,必定會加入泰國獨特的香葉片,好使肉香分外惹人垂涎。
Linda指海南雞飯重點不在雞,在於油飯。
Linda指海南雞飯重點不在雞,在於油飯。
酥炸軟殼蟹外脆內軟,泰國入貨。
酥炸軟殼蟹外脆內軟,泰國入貨。
船河雖然是新加入的菜式,但做法都是依隆姐生前教導Linda的。
船河雖然是新加入的菜式,但做法都是依隆姐生前教導Linda的。
家傳之味
除了咖喱類別的佳餚,店家招牌菜林林總總,Linda如數家珍地介紹個不停,海南雞飯、泰式鐵板蠔餅、柚子沙律、生蝦等,還會不時創出新派泰國料理,在傳統之上添加一點新意。船河的湯底是Linda媽媽留下的家傳秘方,材料非常豐富,以豬骨熬製,加入黑豉油、芫荽頭、八角、桂皮、南薑,Linda直言:「我哋啲材料除咗好味道,每款對身體都好有益。」八角增強免疫力、桂皮含高蛋白質及纖維、南薑驅風,既入味又養生。此外,還有新加、近年頗流行的泰國船麵,Linda烹調船麵與媽媽所教的不完全相同,用上媽媽一貫的配方,再融合一些個人鍾愛的,材料比往昔豐富得多,有炸豬皮、豬膶、豬肉、豬肉丸、銀芽、通菜梗、香葉和九層塔,湯底味道濃郁。麵底近似金邊粉,但較有咬口。Linda分享:「我以前要負責淥麵,所以好熟悉點煮船麵,要炆,又要煲,要整好多嘢。」海南雞飯的關鍵在於飯,先將飯炒一炒,連同雞油、蒜頭,以及斑蘭葉一起炒,炒出來飯香撲鼻清新馥郁。Linda笑言:「以前,有食客問我有無去泰國市集食海南雞飯,知唔知你舖頭嘅海南雞飯好食好多?我話:真係㗎?」夏日炎炎,嚐一嚐怡人可口的柚子沙律便最愜意消暑,看似簡單的頭盤菜式,製作亦須下一番工夫,先加入椰糖、酸梅,泰國柚子用以伴底下的醬汁,再加入泰國青芒果絲,按食客所需加上少許辣椒,最重要的便是加特製沙律汁。
咖喱膽也是遵照隆姐的秘方,用配料炒香。
咖喱膽也是遵照隆姐的秘方,用配料炒香。
根據隆姐的秘方來製作的咖喱,配上南瓜十分搭調。
根據隆姐的秘方來製作的咖喱,配上南瓜十分搭調。
沙律等前菜也是由Linda主理。
沙律等前菜也是由Linda主理。
雙十年華
在泰國出生的Linda是家中最年長的大姐姐,對下有三名妹妹。「嗰時候,我仲未讀完書,爸爸好早就過咗身,媽媽嚟香港搵食,要寄錢返鄉下,大約要3,000-4,000泰銖。以前,3,000-4,000泰銖係好多錢,畀我鄉下三個妹妹租樓,同埋讀書,嗰時真係只能夠食一餐搵一餐。」那是一個通訊科技不發達的年代,仍在泰國的Linda深知媽媽自個兒在港賺錢充滿辛酸,沒有電話只能通信,字裏行間盡是濃濃的掛念之情,Linda只好安慰媽媽不用擔心,每個孩子都很乖巧。Linda感慨:「媽媽真係好辛苦,咩嘢都做,執可樂罐,每個罐一毫子,唔搭交通工具,為咗我哋慳錢,直至老闆加薪,之後有熟客想同佢夾份開舖頭。開舖之後,佢先問我係咪想嚟香港幫佢賺錢,能夠同媽媽一齊好開心。」

初來異地,人生路不熟,更不懂當地語言,Linda說起話來期期艾艾,由於很多其他的事情處理不了,Linda便只能被分派去洗碗,每次要洗滿滿四籮的碗,面對堆積如山的髒碗,彷彿洗得沒完沒了,重重的無力感迫得年少的Linda哭成淚人,隆姐見狀便來幫忙,並勸解她必須學好講廣東話,儘管一日講一句也好,其後更分配她擔任水吧。驀然回首,前塵往事湧現眼前,Linda不禁哽咽:「我媽媽畀好多機會我去學唔同嘢,煮粉麵,斬椰青,教曉我好多嘢。直到,差唔多有經濟能力照顧媽媽,媽媽就因為心臟病去咗。媽媽,好多謝你!由細至大都教我好好做一個孝順女。我會記得,我愛你,媽媽。」人世間有一種離愁悵恨,莫過於「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然而上一代的精神與信念,卻可在這一輩子來實踐,傳承生生不息的意志。●
昭拍耶
地址:九龍城龍崗道19號G
電話:2382 4855
營業時間:11:30am-10pm

撰文:黃寶琳
攝影:胡浩賢
編輯:潘惠卿
美術:魏家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