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5日星期日

超出常理 - 蔡瀾

超出常理 - 蔡瀾

插圖:MEILO SO


黃魚賣到幾千塊一尾,這已超出常理,你去吃吧,我絕對不當儍瓜。

一餅來路不明的普洱也要賣到天價,這已超出常理,你去喝吧,我絕對不會當儍瓜。

一頓在日本很容易吃到的懷石料理,要付五六千塊,這已超出常理,你去吃吧,我絕對不會當儍瓜。

但是絕對很多人肯出這個價錢,什麼人呢?暴發戶呀,越貴越好。

為什麼引誘不到我?因為我年輕時都試過,有什麼了不起呢?要這個價錢?值得嗎?

我不是說凡是天價的東西都不能買,一瓶八二年的滴滴金Chateau d'Yquem,由金黃變為褐色,如果你付得起,就買吧,就喝吧,這是物有所值的,外國的拍賣行不會胡來。

一尾十幾萬到數十萬的忘不了河魚值不值錢?忘不了只是價錢忘不了,牠的親戚像蘇丹魚、丁加蘭魚、巴丁魚等等,同樣肥美無骨,這才吃得過。而且所謂的忘不了,野生的幾乎已經絕種,能買到的多數是飼養,冰凍得像石頭的,吃起來一股臭腥的次貨,大家看到了價錢,不好吃也說好吃,證明自己不是儍瓜,何必呢?

鮑參肚翅又如何?早年我們都以合理的價錢吃過兩頭的日本乾鮑,味道好嗎?好!目前的天價次貨充斥,你去吃吧。

海參做得好的話還是吃得過,但有多少廚子能勝任?有些師傅連發海參也不會,吃出一股腥味,不好吃。

花膠最欺人,當今市面上的都是莫明其妙的魚肚,花膠的名字也對不上,吃了有益嗎?不見得吧!

昔時的花膠可當藥用,專治胃疾,但也要懂得去找,多數消費者買到的都不是正貨。

至於魚翅,為了環保,不吃也罷了。

我被請客,上桌一看這幾樣東西,就想跑開,連蒸一尾貴海魚我都不想吃,最多撈一點魚汁摻在白飯中扒幾口。

貴的東西如此,連便宜的食材也是一樣的,一打起風,芥蘭菜心貴出幾倍來,值不值得去吃?我為炒不漲價的洋葱也是可以吃上幾餐,何必和別人爭呢?

「你都試了,可以說風涼話,我們呢?」小朋友問。

是的,人的慾望是無窮盡的。魚子醬、黑白松露、鰻魚苗、鬼爪螺等等等等,未到千般恨不消,吃過了才可以說原來如此。

但當今都已成天價,誰吃得起?皇親國戚、地產商吃得起。在他們眼中的千百萬美金,不過是我們的三五千港幣,這些人吃得起,但他們未必懂得吃,捨得吃。

抗衡這些慾望,只有知足二字。

偶爾犒賞自己是應該的,不然做人做得那麼辛苦幹什麼?窮凶極惡地吃就不必了,也會吃出病來。

人生到了另一個階段,就會還歸純樸,一碗香噴噴的白飯,淋上豬油和上好豉油,比什麼超出常理的貴食材好吃得多。

倪匡兄最記得的是初到港時吃的那碗肥叉燒飯,這倒是可以百食不厭的,好東西並不一定是貴,而是看你怎麼花心機去做。

順德人做的叉燒,用一條鐵筒,穿過半肥瘦的肉,再注入鹹蛋黃,聽到了也流口水。

家裏花時間後煮來的老火湯也讓人喝得感動,當今還加了新花樣,做西洋菜湯時,先把大量的西洋菜放進煲中煮,再用同等份量的,拿打磨機打碎後放入湯中,味道就特別濃厚了。做白肺湯時,雪白杏仁也是同樣處理。

煎一塊鹹魚,也是天下的享受,當然得買最好的馬友或曹白,雖然貴,但那麼鹹的東西你能吃得多少?連小塊鹹魚的錢也不肯花,只有吃麥當勞了。

吃遍天下,像是年輕人的夢想,但是世界有多大你知道嗎?讓你活三世人也吃不遍。

有這種志氣是好的,才有動力去賺錢,不偷不搶,賺夠了你就去吃你沒吃過的東西,你自己付出的努力,是應該讓你品嚐的。

有能力吃是件好事,但要吃得聰明,不是那麼容易,吃東西也要聰明嗎?絕對的,不吃超出常理價錢的東西,就是吃得聰明的開始。

讓你能吃遍了,最後還是會回歸平淡,平淡的東西,永遠是便宜的、合理的、永遠是最好吃的,永遠不會超出常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