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2日星期六

舌戰長輩 - 馮睎乾

舌戰長輩 - 馮睎乾

互聯網
物以類聚,想知自己的智商,不用做IQ測試,只需看看自己收過多少張「長輩圖」、接收的頻率有多高,那就一目了然。所謂長輩圖,通常指那些以蓮花、日出、彩虹為背景,色彩鮮明,配有標楷體大字的圖片。長輩圖例必有聳動標題,什麼「驚呆十四億人」、「XX不敢告訴你的事」等等,文字內容充斥各種fake news、偽科學、假資訊,結論總是「認同請分享」。

我甚少加入群組,也一直嚴選聯絡對象,所以從未收過長輩圖。想不到前日我終於收到一條訊息,嚴格而言那不是長輩圖(因為是純文字,沒有彩虹蓮花),只是長輩圖啲friend,但已對我造成巨大的心理陰影,令我不得不深切反省:到底是我老了,抑或蠢了?

那段訊息題為《啱啱見到一封有一個警察寫比林鄭月娥嘅信,真係睇完個心都覺得好唔舒服!》,然後你會看到一封「信」,作者自稱「一個小小小警察」,形容自己「不懂政治,只知基本常識」。然而這個只有「常識」的警察,卻質問學識比他高得多的議員、傳媒、律師、老師、宗教領袖及公務員高官,「你們接受的是什麼教育?」又批評他們「只要人多,只要聲大,歪理可以變成真理」。既然議員、律師、老師、宗教領袖都比他有見識,也懂政治,「小小小警察」哪來的自信,會覺得他們說的是歪理,而警方則是真理代言人呢?

這封警察致林鄭的信,狗屁不通,是誰傳給我呢?當然是位長者,但我不是她的晚輩,我是她的英語老師。她五十多歲,香港人,我記得她性格溫馴,樣子有點傻氣,是班上最跟不上進度的一位。簡單到不得了的英語文法、拼寫,她也左耳入右耳出,但她真的不是懶,是腦筋不靈光。我跟她很多年沒聯絡,突然收到這個垃圾訊息,我不怪她,反而感謝她讓我了解長輩圖的受眾。

如果你認識從前的她,就會原諒現在的她。當年她每次放學都苦着臉問我:「阿Sir點算好呀?真係溫極都唔識!」我總是微笑着答道:「你要調整目標,唔好諗住嚟學英文,你應該諗:我係要透過學英文,去做腦部運動。英文學唔到唔緊要,但你唔用吓個腦,記性就會越嚟越差,人亦會越嚟越蠢。」事隔多年,她應該沒再學英文了。政府要顛倒是非,警察要混淆視聽,首當其衝被騙的,不是壞人,而是蠢人。因為懂得,所以慈悲,我無法責備某些傳長輩圖的人,他們未必想做壞事,只是真的不懂事。

最近接連聽到朋友抱怨,被自己父母揶揄收錢遊行,以下是典型對話。父母:「今日收咗幾多錢呀?」子女:「我冇收錢。」「咁仲衰,冇收錢都做,正死蠢。」「你點知有人收錢呢?」「好多人都係咁講啦。」 「百幾二百萬人遊行,要派十幾億,邊個畀呀?」「我點知邊個呀,咪外國勢力囉!」這種水平的對話是沒出路的,再談下去只會炒大鑊。

記住:唯上智與下愚不移。很多長者反正都是被騙,我想,是不是由你自己去騙他們更有益呢?試着這樣說。父母:「今日收咗幾多錢呀?」子女:「 搵食啫!犯法呀?」「你畀人利用啦死蠢!」「收錢做嘢,天公地義,你返工出糧,又唔見你話自己畀人利用?邊個利用我?」「外國勢力囉!」「你係咪聽錯,我係收愛國勢力嘅錢去遊行㗎。」「咩話?」「你冇收愛國人士嘅WhatsApp短信咩?親北京人士提出七點反對修例,第一點係話:危害國家安全唔引渡,咁藏獨、疆獨、蒙獨、港獨、台獨,將來咪可以喺香港設立流亡政府或總部,嚴重危害國家安全囉。我哋遊行反修例,保護國家領土,有咩問題?」若經濟許可,義士下次遊行,是否也可考慮自己「出糧」給長輩一起上街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