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4日星期五

香港警賊 - 馮睎乾

香港警賊 - 馮睎乾



昨日專欄最後一句:「我相信香港還有好警察,今天懸崖勒馬,為時未晚。」下筆之際,警察還未向群眾開槍,我依然抱一絲希望。但當我兩小時後抵達金鐘,目擊那群穿警察制服的暴徒時,我後悔自己那樣收筆。告知編輯刪掉,還來得及,但轉念一想,不,該保留它,好讓文章刊出時,大家看到最後都覺得非常諷刺。

良知和理智往往不是兩件事,而是一體兩面。懂得分辨是非,不單涉及良心,更是一種認知能力,尤其是在這個2+2=5的世界。你認識的人之中,有沒有誰相信「百萬人遊行是收錢」呢?有沒有誰相信年輕人罷課抗議,是受外國勢力煽惑呢?這種「另類事實」由六四開始,流傳三十年,但橋唔怕舊,最緊要有白痴受。

白痴是世上最古老的生物,比小強更頑強,而最恐怖的一類白痴,是有槍有炮,自居英雄的一群。我不是說全港警察也是白痴,但六月十二日在金鐘,那些向記者施襲,大叫「記你老母」的警賊、那四五個包圍一名手無寸鐵跌倒在地的女孩,並向她瘋狂拳打腳踢的警賊、那些忽然向示威區靜坐者擲催淚彈的警賊、那些瞄準平民頭部眼睛開槍射布袋彈,意圖令人重傷失明甚或喪命的警賊……這群警賊,我肯定他們不知修訂《逃犯條例》代表什麼,而他們必真心相信自己在「平亂」。

警賊的首領,除了林鄭,還有盧偉聰。盧是喇沙舊生,昨天有校友草擬了〈一群喇沙書院舊生、學生及教職員致警務處處長公開信〉,最後說:「若閣下仍以暴虐政權爪牙自任,猶且甘之如飴,洋洋自得;則請勿再踏足我校校園,玷污泮池;更勿復以喇沙舊生自居,侮辱斯文。」說得好,盧偉聰確是喇沙之恥。

同樣號稱「儒將」的前一哥李明逵說過,「警察執法可以是靈活包容和幽默」。九七回歸前夕,示威區設在會展附近,聲浪太大,李明逵沒驅逐示威者,反而播貝多芬交響曲抗衡,這就是執法的智慧和道德。相形之下,盧偉聰只是「愚將」。白痴和人渣往往不是兩種人,而是一體兩面——警賊及其首領,不但白痴,更是人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