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5日星期一

在粵港澳大灣區生活的意向的主題性住戶調查 - 林夕

在粵港澳大灣區生活的意向的主題性住戶調查 - 林夕



平日對隨機抽樣的電話調查,都好聲好氣,打份工啫,都好有耐性配合,那天電話響,一來就問:你對大灣區XXXXXXX,本來想玩整蠱,我咪住喺大灣區香港囉,點知原來係錄音機器聲音,即時掛線都冇仇報。

這些所謂民調,有效受訪樣本一千個有找,就算成立,但依然沿用傳統室內電話,必然側重於上年紀人士,沒採納手機做打出對象,大概有心溝薄年輕人意見,而且時間是中午,中年人都外出上班,打這個室內電話問對大灣區發展意見?仲係聲帶錄音,算罷啦,老人家何來耐性?加權加到懵都唔會科學化,不如喜歡怎麼樣就怎麼樣,亂填數字豈不更省時省力。

昨日剛剛在老人家的家,收政府統計處的信件,老人家看到要統計,卻不知信為何物,不敢死生相許,委託我細看。中英文對照,兩千多字主力講述受訪過程以及隱私保密處理,題目則非常搶眼而囉嗦:「有關個人電腦和互聯網的普及程度、吸菸情況以及在粵港澳大灣區生活的意向的主題性住戶調查」,唸給老人家聽,啲公文中文好到聽不明白,她只說沒抽煙,問我什麼是「主體性住戶統計」。再看內文關於大灣區的,寫着:「在粵港澳大灣區就學、工作、開展/經營業務及居住的意向。」

我先問這位住戶,你有意向在大灣區居住嗎?老人家唔瞢塞嗰陣,其實都精靈得很,反問我:「仲使問,今次唔係問粵港澳大灣區嗎?我咪住喺香港囉,乜意向啫。」再問那大灣區呢?老人家受電視台薰陶有功,又立即明白少了粵港澳,大灣區即係好似包括香港,但係又唔係全包,因為樓價唔同,要過關出入,於是回答:「如果中山有平樓可以升值,都可以考慮,咁算唔算展開業務?意向嘅嘢好難講喎,你今日問我,梗係話有着數先啦,唔好講得咁死吖嘛。」

老人家以為要填表,但這調查是政府花錢委託私人機構處理,如果有興趣就按信件內指示,預約採訪員上來玩調查。如此這般,受訪者預約,等於自動投票,跟打電話出去或抽樣上門,結果也可以差很遠:民建聯工聯會地方動員能力強,隨時可以主動幫街坊約時間玩受訪。政府那麼想知道全民到大灣區在粵港澳大灣區就學、工作、開展/經營業務及居住的興趣,不如來個全民公投吖,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