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7日星期三

恭喜秋生 - 李純恩

恭喜秋生 - 李純恩


《的士判官》海報(互聯網)



時隔二十年,黃秋生又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二十年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從小生到鬍子都白了,秋生的演技也爐火純青。前兩天有個北京小姑娘跟我說她喜歡的香港男演員,從周潤發、劉德華等說起,說到黃秋生,大概因為他最近總是留着一把鬍子亮相,小姑娘說覺得黃秋生可以做她爸,我不由大笑,跟她說,她剛才數出來的一串香港男演員,不管有沒有留鬍子,都可以做她爸了。

許多年前,秋生沒有留鬍子,有人說陶傑長得與他相似,我有一次請他們倆一起吃飯,陶傑說自從秋生的《的士判官》上映之後,他在馬路上截的士就有些難度,有一次一輛的士經過他身邊不停,開出十米再倒退回來,搖下窗說:「丟,我以為係黃秋生!」然後招手讓陶傑上車。可見秋生演的那個的士殺手深入人心,在的士司機心裏留下陰影。

前年秋生來我畫展,跟畫廊主人方毓仁老兄聊天,說起書法,毓仁兄才知道秋生能書,便在那年的Ink Asia藝展中,替秋生、陶傑和我辦了個聯展,我跟陶傑展畫,秋生展字,他的字虬勁奔放,性格昭然,見者心動,十幾幅作品,三日之間,全被喜愛者收藏去了。他在戲裏扮演不同角色,但在書法中,則盡顯自己本色,有一幅寫了三個大字「頂硬上」,頓使人生如戰場。

今年秋生得獎後說:「多謝投票畀我的人,等我知我演技有肯定,多謝唔投票畀我嘅人,等我知我有不足。」這話得體,說得真好。恭喜恭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