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5日星期一

記者實試越南佛教主題樂園 挑戰佛系玩亡命過山車(蘋果日報)


難得有樂園人流不多,不過佛系非噱頭,園區有一半佔地當真是寺廟,不少當地人專門過來拜佛。難得有樂園人流不多,不過佛系非噱頭,園區有一半佔地當真是寺廟,不少當地人專門過來拜佛。
記者實試越南佛教主題樂園 挑戰佛系玩亡命過山車(蘋果日報)


每年佛誕都有網民翻舊賬,重播惡搞的佛系大碟。想不到胡志明市竟真有一個佛系樂園!

從市中心第一郡大概45分鐘車程,便可來到江郊的仙泉主題公園。園區面積有105公頃,(約5.5個維園面積)。園內劃分遊樂場、水上樂園、迷你動物園、鱷魚池、按摩池、電影院等。別以為佛系只是噱頭,園區有一半的佔地當真是寺廟,不少當地人專門過來點香、誠心拜佛。拜佛和玩樂並無衝突,得道之人只有一份平靜之心。外地來參拜的人不少,有來自河內的越南人跟我們說:「因為廟裏的神明非常靈驗,所以很多人特別來這裏參拜!」


遊人專門拜神 樂園遊玩人流不多

樂園人流不多,整天在樂園中,來去都是同一班遊客。特意從英國到來的旅客跟我們說,來胡志明市幾天,見這個佛系樂園覺得非常有趣便過來一看。他們說在英國以宗教色彩融入景點的意念不多:「最有趣的是在一個有宗教特色的地方,竟然可以看到有鬼屋。」說罷,兩人即哈哈大笑。確實不來拜神,也有人專門來打卡。園區內佛祖、觀音菩薩的大型雕像四處可見,絕對是滿場神佛!

最有趣的莫過於「佛門清淨地」竟然有餵鱷魚的環節。鱷魚池的鱷魚並非佛系,每當遊人拿着綁着肉塊的杆,鱷魚池內數百隻鱷魚便虎視耽耽,和遊人互相拉扯!而最大的佛系挑戰,肯定是機動遊戲。樂園有齊過山車、摩天輪等激動遊戲,但因為遊人寥寥可數,所以想玩過山車,重就必須要等齊至少4個人才能運作。

佛系安全帶挑戰

記者好不容易等了20分鐘,終於來了個韓國家庭,我們4人共同搭上過山車,卻不知道樂園是否想給予我們一個終極佛系挑戰。我們在過山車扣上殘舊的安全帶後,慢慢開往最高點,我們沒多加留意,在閒聊之際,過山車快要衝下去時,我們下意識測試安全帶,才驚覺胸口前面的安全鎖竟然完全失靈。安全鎖整個完全脫掉,但一切已成事實,無法下車我們惟有一直抱着安全鎖,以防它衝下來的時候脫掉。眾人奮力拉着安全帶,無人能保持「淨心」。安全着陸後,惟有輕嘆多得「佛祖保佑」,但此等另類佛系挑戰,不想再試了。
Suoi TienTheme Park
地址:120 Hanoi Highway, Tan Phu Ward,District 9, Ho Chi Minh
電話:+(84) 028 3830 4579
入場費:成人 VND120,000(約HK$40.61)
小童 VND60,000(約HK$20.3)
遊戲設施額外收費


記者:袁志敏 
攝影:周芝瑩
編輯:鄒仲安
走在越南的大街上,依然不時看見穿着傳統奧黛(Ao Dai)的少女。奧黛是越南的國服,剪裁非常貼身,突顯女性玲瓏有致的曲線,兩側裙襬開高衩至腰部,走路時前後裙襬隨風飄逸。雖然穿起來像中國的旗袍,但不同的是奧黛的下半身會配上長褲。雖然是傳統服裝,但因為國內幾乎規定所有女中學生要穿着白色的奧黛作為校服,所以奧黛在越南人的生活中仍然有不可取替的地位。
記者去到胡志明市,認識到2015年奧黛小姐(高中組)晉身20強的Fung,她帶我去一家裁縫店租奧黛,一試之下就知道有多難穿。奧黛的剪裁實在太貼身,看見自己身上的贅肉,冷汗直流。不過奧黛小姐一直說服我們,先去與裁縫聊一聊吧。

奧黛最重合身 布料剪裁缺一不可

Kieu Oanh Ao dai老闆Kieu Oanh告訴我們:「如果身形較肥的話,可以穿較柔軟的布料;身形瘦的話,可以選比較挺身的布料。奧黛的裁縫會按照你的身形剪裁,即使膊頭比較橫或者有肚腩,裁縫都可以幫忙修飾。」因為奧黛剪裁不合身的話,效果就會不好,所以他們建議購買或者租借的時候,選有裁縫駐場的店比較好。

Fung說,近年越來越多新潮設計的奧黛,例如連身裙沒有內搭褲、沒有高領的設計,令年輕人看到也不覺得老套。「我第一次穿奧黛的時候是在高中,高中生的校服是白色的奧黛。」她的媽媽也留了幾件奧黛給她,但以前的人瘦削,身形姣好的Fung都穿不下,她笑說自己「遺傳了媽媽的優良基因」。穿奧黛最重要還是自信,還有一點:「高跟鞋真的很重要,因為可以讓你看起來身材更加高挑,穿奧黛的時候更加筆挺」。

胡志明市殖民時代舊建築 保留越南舊日風情

租好衣服,Fung說不能錯過拍照機會。咖啡公寓(Coffee Aprartment)是胡志明市最有名的打卡熱點,有50年歷史的公寓樓高9層,是以前政府給美軍居住的地方,仍然保留舊越南風味,不少角落都適合拍照。咖啡公寓外表有如格仔舖,裏面是各式各樣的咖啡店,不少咖啡店有陽台的,在炎熱的胡志明市中可以消消暑。

Fung推介的另一個地方是胡志明市的美術館(Fine Arts Museum HCMC),黃白色的法國殖民別墅非常漂亮,吸引不少遊客前來觀賞藝術品之餘,亦順道參觀舊建築。建築內仍然保留古董電梯、彩色玻璃窗、大理石樓梯等。遊人不算多,細味下來,別有一番風味。還衫之前,在炎熱的越南我們早已汗流浹背,但Fung仍然保持優雅,在我用手擦汗時,她用手帕慢慢地擦額上的汗珠。此刻驚覺,做越南美女,絕不是改變服裝就能成事,最重要的還是氣質之煉成。
Kieu Oanh Ao dai
地址:256C pasteur Street, Ward 8, District 3, HCMC

The Cafe Apartment
地址:42 Nguyen Hue Street, District 1, Ho Chi Minh City

Travel Memo
機票:香港有直航可來回越南胡志明市,連稅約1,050港元起。旅客可於胡志明市轉乘巴士到芹苴,約3至4小時。

簽證:2019年2月起,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可直接通過越南入境處官網申請E-visa, 或透過中介公司申請,費用單次入境25美元,多次入境50美元。

匯率:1港元約兌2955越錢幣

記者:袁志敏
攝影:周芝瑩
編輯:鄒仲安
【越食越愛】
去越南,人人都說要吃Pho,但南部流行吃的是Hu Tieu,即粿條或貴刁,形狀卻類似金邊粉,它的由來亦眾說紛紜。
相傳,以前客家人和閩南人將粉麵文化帶到東南亞,傳到越南後就演變成Hu Tieu,去到鄰國柬埔寨就演變成金邊粉。另一種說法,是兩地都認為自己是原創。不過可以肯定的是,Hu Tieu留在南越後,在湄公河一帶非常流行,和北越的Pho分庭抗禮。

日做500公斤米紙 木薯粉加持

在香港,平日吃的米粉,米的成份很少,會加入大量粟米澱粉,以減低製作成本和時間。不過粿條廠「9 cua」仍堅持鮮製粿條,這家位於芹苴的製粿條廠,老闆的名字就是9 cua,他做粿條已30年,「每日我們都會做500公斤的米紙、Hu Tieu口感有嚼勁,不同於Pho,主要是因為Pho的原材料是米,而粿條加入了木薯粉,我們的木薯粉取自西寧。要做好的粿條,就要將木薯粉與米混合,比例是70%米、30%木薯粉,每日下午5時,我們就開始溝米漿,放一個晚上後米漿會混合得更好。凌晨4時,我們就要起床製粿條了,先將米漿鋪平放在火爐上,再冚蓋。不然米紙太大,機器無辦法剪斷成粿條。」技巧重要,火候同樣重要。火燒得太猛,米紙會破爛,所以他們會特別向廠商訂稻米的穀殼,用米殼燒,火勢不會很猛烈,質素好又便宜。做好米紙後,放在陽光下曬乾,以延長保存時間。

煮粿條湯底也很講究,胡志明市餐廳Quynh的老闆跟我們說,粿條的湯底主要用免治豬肉、薄片瘦肉、豬骨和豬心熬成。因為肥肉會使湯底變濁,所以他們熬湯只會用瘦肉。不過因為鮮製粿條沒有加入防腐劑,要當日用完。他提醒煮粿條的黃金時間是5至7秒,因為煮太久木薯粉會發脹,本來充滿濃郁米香的粿條會變得難吃。

粿條廠Lohu tieu 9 cua

474c/14a phuong An Binh, khu vuc 7, Quan Ninh Kieu, TP. Can Tho

餐廳Quynh

A65 Nguyen Trai, P. Nguyen Cu Trinh, 
Quan 1, TP. Ho Chi Minh

Travel Memo

機票:香港直航來回越南胡志明市,連稅約1,050港元起
交通:胡志明市轉乘巴士到芹苴,約3至4小時
簽證:2019年2月起,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可直接通過越南入境處官網申請E-visa, 費用單次入境25美元,多次入境50美元
匯率:1港元約兌VND2,955


記者:袁志敏
攝影:周芝瑩 
【越食越愛】
一直相信,旅行不只有吃。果腹之餘,又能否在食物中認識當地民生呢?出發前,我聯絡當地的越南朋友Trang幫忙帶路找胡志明市的小吃。她問我「有甚麼要求嗎?」我不假思索說:「帶我去最地道的市場吧!」

法國殖民地 最愛吃田螺

越南曾經是法國的殖民地,當地人最愛吃田螺。悠閒的越南人愛在星期五晚上走到路邊攤,坐在矮矮的一排小凳子上,喝酒、聊天。要體驗地道越南味,Trang帶我到當地吃田螺的餐廳叫Oc Loan。餐廳座落住宅區,這裏的公寓建築結構像香港以前的徙置區。在1968年開始建造、1970年完工,由美軍資助建成,是當時最現代、第一代有獨立洗手間的現代公寓。時至今日,仍然有不少人在此居住和擺攤檔。

還未坐下,旁邊的一枱客人看見我們一副遊客打扮,便熱情地推介這裏的必點菜單。最有趣的是,他們拿着一個光碟子說道 :「這個真的很美味,極力推介,我一個月有幾次都來這裏的。」我摸不着頭腦,Trang跟我說,這個是乾葱牛油浸扇貝,大家都愛配法包,再沾上牛油吃。

香茅煮蜆 湯頭清甜潤喉

白色的碟上盡是金黃色的油,邪惡非常,但工作時忘掉體重吧。撕開一口香脆法包,浸一浸新鮮香茅牛油。噢!香茅非常新鮮,在口腔中瀰漫陣陣香氣,中和了牛油的膩。扇貝鮮味,配上黃油,口感濃郁。一啖扇貝一啖法包,你會明白為何當地街坊吃得只剩下「黃油斑斑」的碟子。

旁邊的香茅煮蜆,打開蓋子,飄來一陣熱騰騰的香茅香氣,非常醒神。初次入口不太習慣微辣的味道,但神奇的是,才嚥下不過幾秒鐘,香茅香氣便襲來。Trang鬼馬地看着我,「來!用蜆殼喝一口湯吧!」果然!清新香氣配上新鮮蜆肉,湯頭鮮甜,辣味被香茅的甘味調和,回甘在喉嚨間。旁邊的街坊看我吃得如此投入,早就猜透我的心思,笑說:「每當我有喉嚨痛或者感冒時,都會來這裏喝湯。吃完之後,喉嚨就舒服了。」我笑問她,你最近喉嚨痛嗎?在路邊肩貼肩的桌子之間,大家聽到我的儍問題,都笑得人仰馬翻。

南越遇柬埔寨 甜上加甜

「我們還有一站啊!」難得有戰友,當然毫不猶豫。離五分鐘路程,原來還有一個當地人覓食的地方——柬埔寨市場(Cambodian Market)。南越鄰近柬埔寨,自古有不少通商交易,幾代柬埔寨人仍然在南越居留。南越人嗜甜,這裏的柬埔寨甜湯加入越南特色,甜上加甜,值得一試。榴槤、龍眼、椰果、椰奶加上大量冰底,非常消暑。不過,愛甜如命的我,還未吃到底也禁不住大呼「太甜了」;Trang語帶雙關回答我:「南越人真的很甜啊,對吧?」

吃完甜湯,她又帶我去排人氣旺盛的香茅牛肉卷。不是牛魔王的我本對這個小攤檔卻步,但輕咬一口,非常新鮮的香茅,再次搶鏡。牛肉卷的做法像我們熟悉的蔗蝦,將混入香茅的免治牛肉,如蝦膠般包住甘蔗,再放到炭火爐上烤,香茅的甘味滲入了牛肉之中,互相調和,亦正好中和牛肉的油膩,十分出色。

和Trang別後幾日,我念念不忘這兩個地道的市場,自己跑去夜市再「大殺四方」。聽到沿途椰子雪糕的叫賣聲非常吸引,店主把椰肉撕開,加上椰子茸、椰絲、煉奶。心大心細不知該吃與否,旁邊的姨姨看我食指大動,不諳英語的她示意讓我試試看。盛情難卻,我試了一口驚呼好味,正打算要買,她卻耍手擰頭,把椰子雪糕遞給我。我不好推卻,只好給她一個擁抱。

停在路邊,我再細味多次,鮮椰肉加上椰子雪糕,味道濃郁,不像現時的雪糕加入大量水和奶粉而成,口感綿滑厚實,再加上花生等材料點綴,完美!美食在旅行必是重點,但濃濃的人情味像極雪糕上的花生,錦上添花。

路邊攤Oc Loan

12 block C, Nguyen Thien Thuat Apartment, D3, Ho Chi Minh

柬埔寨市場

52 Ho Thi Ky, district D10, Ho Chi Minh

Travel Memo

機票:香港直航來回越南胡志明市,連稅約1,050港元起
交通:胡志明市轉乘巴士到芹苴,約3至4小時
簽證:2019年2月起,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可直接通過越南入境處官網申請E-visa, 費用單次入境25美元,多次入境50美元
匯率:1港元約兌VND2,955


記者:袁志敏
攝影:周芝瑩
【越食越愛】
凌晨5點,芹苴的丐冷水上市場(Cai Rang Floating Market)已經熙來攘往。
我特意租了一條船和當地人Long去看看這個號稱湄公河最大的水上市場。天還未光、白濛濛一片。船家撐着小船泊在岸邊,大喝一聲越南文「你好」,加上掛在臉上的燦爛笑容,讓我們睡意全消。

湄公河長期黃黃灰灰,好奇伸手到水底中,嗅一嗅河水,其實一點味道也沒有。河上有不少當地人洗衣服,更有趣的是有不少大船上掛有蔬菜的竹竿,「你看看那邊!那首船有番薯、洋葱、西蘭花等等。」我看着神奇,Long解說,市場上做買賣的不只早餐,還有這些做批發蔬果的大船,這幾條竹竿是湄公河上的「廣告」,讓其他船家老遠也知道他們賣甚麼。

水果船生果船 河中生活

湄公河早在1900年起已有頻繁的商業交易。當時主要依賴水路,人們會到湄公河販賣貨品或以物易物,例如芹苴附近一帶盛產水果,其他湄公河沿岸的城市的居民就會清晨開船來市場入貨,再駛回自己城市販賣。生意頻繁,清晨開始工作,肚子自然餓,樸實的芹苴人開始在水上賣早餐,有了早餐船的概念。最高峯期,這裏曾經有300多條船。

現在由於交通方便,只剩下百多條船在市場過販賣生活,不少船隻仍堅持來入貨,水果是最受歡迎的產品。隨處可以見西瓜、菠蘿、山竹等等。一條條滿是水果的大船,能上去參觀嗎?船家說,當然可以。他開船把我們送到河中央,穿着恤衫短褲的菠蘿船東家來到船頭向我們揮手,迎我們上船參觀。

老闆黑黑瘦瘦,蹲在船上的一角專注地切菠蘿。一手拿着小刀、一手握住菠蘿葉柄。手起刀落,先把菠蘿葉片朝下,用刀子切除頂部,再拿着葉柄,由內往外推、以繞圈環狀法切皮,再把菠蘿釘細心批走。

拿着菠蘿的老闆看到我一身黃色裙,靦腆一笑,用竹籤扎入整個菠蘿遞過來。我立刻咬了一口,菠蘿汁從嘴角流到我裙上,菠蘿的甜味令暑熱全消。平均溫度達30度的越南讓芹苴成為湄公河附近一帶的水果王國,全部幾蚊港元的價錢就讓你撐着肚子走。老闆帶我們參觀他的船,他說在全盛時期做批發的時候可以日賣2,000個菠蘿,但父親早已退休,本可以裝8,000個菠蘿的大船現只剩下零星菠蘿,只做遊客生意,每日大概賣20個菠蘿,賺取約100港元過活。平日他在船上賣菠蘿,下面船艙就是他和妻子、孩子居住的地方。待菠蘿賣光後,又會回到岸上休息,日復日年復年。

彩票叔叔:我只中過安慰獎

位處越南南部的芹苴,收入來源主要為旅遊和農業,資料顯示,2018年芹苴人均收入,每月只有約290美元(約2,280港元)。在水上市場,不時看到一個叔叔舉着一塊牌子在河上漂浮。原來他是賣彩票的,記者甚覺新奇,一於開船喊他。誰料他越叫越走,加上越南文Ve So(彩票)發音像極耶穌,在河上大叫耶穌,場面非常惹笑。河上的人立刻幫忙叫停「耶穌」,他在老遠向我們揮手示意,加個典型越南人靦腆笑容,更叫人覺得可愛。後來駛近他時,我們的船家先買幾張彩票,叔叔用雙手扶着船邊走過去,我們才知道他雙腿行動不便。河上的人都知道他生活艱難,但自食其力難能可貴,每次經過都會幫忙買彩票,默默支持。叔叔也沒有自怨自艾,雖然生意好時每天可賣到200至300張彩票,賺取600港元幫補生活,但生意差時卻只賣得十數張,加上他並非日日開檔,生活其實並不易過,「我沒有那麼幸運,開賣20年,只中過安慰獎。」

旁邊賣粿條的,則受幸福之神眷顧,生意長期暢旺,還不過早上7時半,已經賣光百多碗粉。芹苴人可愛在於他們的老實,明明可以少落一點材料、少做幾個步驟,賣多幾碗粉,但他們就是沒有想過這些滑頭主意。每次問他們這些問題,他們都一副不明所以的樣子搖搖頭,摸摸後腦說:「想要人吃得好啊!不好吃怎麼辦?」

在湄公河上漂浮三小時,Long跟我閒聊的時候說:「也許我們不及泰國等其他國家的水上市場大,但我們呈現的正是這裏最地道的面貌。我們的存在不是為了遊客,我們是實實在在存在着。」

丐冷水上市場

46 Hai Ba Trung, Can Tho

Travel Memo

機票:香港直航來回越南胡志明市,連稅約1,050港元起
交通:胡志明市轉乘巴士到芹苴,約3至4小時
簽證:2019年2月起,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可直接通過越南入境處官網申請E-visa, 費用單次入境25美元,多次入境50美元
匯率:1港元約兌VND2,955


記者:袁志敏
攝影:周芝瑩
【越食越愛】
食物刺激味蕾,但吃進去的也是記憶。越南美食遍地,這次走訪胡志明市和南部湄公河域最大城市芹苴(Can Tho),認識到越南人不只有Pho,粉麵種類更是千變萬化,包括南越人愛吃的Hu Tieu(粿條)。深入當地,一樣食物,一個故事。做食物的人很純粹,只想吃的人快樂;食客味蕾享受過後,時間無法洗去的味道,叫人情味。
在一條不夠三呎長的船裏,她像擁有全世界。清晨時分,萬籟寂寥,湄公河岸上只剩下60來歲的Co Bay和一條小船。
漆黑中,她跟隨自己的慣常觸覺,把豬肉串放上炭爐,依着心裏拍子翻弄豬肉、塗上蜜糖,燒得滋滋作響。燒了大概20分鐘,丈夫從岸上給她遞上其他食材,她才驚覺我們在旁邊,隨即上前抱住我們笑。突然,她嗅一嗅自己,指着衣服搖頭。我抱一抱她,示意沒甚麼好擔心。我倆哈哈大笑,無人的凌晨,笑聲響徹街上。

她拉着我們說,原來剛才煮的是烤豬肉米粉,是待會兒在河上售賣的粉。今天她睡過了頭,平日凌晨1時她便開始工作,但今日差不多2時才開始,急得滿身是汗。她從岸邊拿蔬菜倒到大鍋子裏,又加入兩袋「水」。「那是椰青水,我的湯不加味精,要有甜味就要靠這些了。」但她最拿手的還是蟹膏湯米線,她把一塊塊蟹肉切開,再放到湯頭裏。她喊着:「要有好吃的蟹肉,就要自己煮!」自製的蟹肉棒加入蝦膏、蝦頭、蟹膏、蘑菇等材料,湯頭則用蟹殼、蝦頭等熬成,務求蟹的精華全部都濃縮在每一口米線中,「所以大家才喜歡到我這裏吃麵,我的蟹膏湯米線是全湄公河最美味的!」

曾患瘋狗症 靠積蓄買船做生意

事事親力親為,惟有犧牲睡眠時間。開賣前一天的下午2時,她在家準備食材,相熟商販送來新鮮蔬果,她就開始切碎材料。至下午5時,到肉類、海鮮送來,她便做蟹棒、豬肉串。她從岸邊帶我們到一條馬路之隔的家裏說:「看!這是我的家,沒有冰箱的。」淺窄的地方容不下睡床,丈夫要睡在屋外水喉旁的吊床,哪有空間容得下冰箱?所以她惟有每天讓人送冰,冰鎮食材。

一個冰箱、一張床,在她的家裏顯得太大了。打風下雨怎麼辦?越南的雨季長,從現在一直無間斷至11月啊!她還是笑了笑搖搖頭。沒所謂吧,因為她的人生早在20年前已刮過大風。

回到1999年,Co Bay的家是一棟兩層高住宅,有次她被家裏的狗咬了,連續發燒幾天,她以為是感冒,沒多加理會。後來全身開始麻痹,病情每下愈況,身體乏力到走不動了,最終要到胡志明醫院做腦部掃描,才發現是瘋狗症,但病毒已經擴散至腦部,必須留醫,為應付住院費和藥費,惟有把房子賣掉,只剩下眼前這不足20呎的家。

是倉庫也是家,室內容不下兩個人,她卻想到妙計,家中樓底高,她用木板搭建了閣樓,自己睡在木板上,下面就是洗澡的地方,丈夫則要睡在室外的吊床。說起往事,她眼淚直流,繙譯還未告知我,我就明白她心裏有多苦。最後病醫好了,錢用光了,只剩下一點積蓄,就買了這條小船做生意。

一賣20年,到現在她還未能負擔到一個安穩的家。

遊客大讚 「她的蟹棒真好吃」

凌晨4時,她飛快地開動唯一的家當小船,駛到湄公河上。摸黑開船,只剩蟬鳴。她選了其他艇家不常來的位置,黑夜中只剩下她和一盞小燈。此時客人還未出現,附近逐漸傳來其他販商的聊天聲,她開始一個人默默煮粉。「我要先準備好幾碗粉,要不然待會會手忙腳亂!」果然,才不過15分鐘,第一艘船停靠過來。她大喊着:「有粿條、蟹膏湯米線、烤豬肉米粉。」遊客紛紛從船上下單,三碗蟹膏湯米線、兩碗烤豬肉米粉、一碗粿條。她眼明手快,煮粉、落魚露、加花生紅蘿蔔絲、香茅、柑橘,每碗粉不用三分鐘就完成。越來越多船駛到她旁邊,五艘船互相扣連着,一個小浪,大家人仰馬翻,湯都幾乎要倒出來了,但只有流着大汗的她紋風不動,在熱鍋冒出來的煙霧中,默默保持自己的節奏煮呀煮。

「好吃啊!她的蟹棒真好吃!」一個從胡志明來的越南遊客說,蟹棒咬起來充滿嚼勁,濃濃的蟹味與微辣的蟹湯互相配合,幾乎每個客人都叫好!至於不嗜辣者,如從美國來的遊客,就點了烤豬肉米粉。問他味道如何?他旁邊的朋友笑說:「這是他的第二碗了!」她回收碗碟,雖然可回家再清理,但又收錢、又煮粉,最高峯時有六、七碗粉同時落單,忙到頭暈轉向。

7時收檔 「現在船比家重要」

接近7時,遊客漸漸離去,她滿意地笑說已經賣光了300多碗粉。我問她,有沒有想過要賣掉這條小船,買回以前的大屋?浪花正濺濕了她的衣袖,「沒有,現在船比我的家更重要了。」不一會,她笑道:「現在我常常買彩票,說不定我會得到上天庇佑呢?」那時候其實也一樣,上天關了一道門,要她患病;但亦開了一扇窗,讓她擁有一條船。

賣光米粉,她慢慢開走小船。一條船,一個世界。在湄公河上載浮載沉20載,吃一口、再多吃一口,椰子甜味、蟹肉鮮味洋溢。她的笑容告訴我們,人生有歷練才懂得回甘的矜貴,五味紛陳,複雜但豐厚。

Travel Memo

機票:香港直航來回越南胡志明市,連稅約1,050港元起
交通:胡志明市轉乘巴士到芹苴,約3至4小時
簽證:2019年2月起,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可直接通過越南入境處官網申請E-visa, 費用單次入境25美元,多次入境50美元
匯率:1港元約兌VND2,955


記者:袁志敏
攝影:周芝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