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0日星期四

建軍給誰看(楊靜)

建軍給誰看(楊靜)



回港不久,被西人朋友叫去看《建軍大業》,他好奇為什麼愛國宣傳片可以大賣,我好奇香港會有什麼人去看。
看前我做了些功課,以備朋友可能會有的問題。已有不少影評討論「小鮮肉」的誇張表演,還有劇中歷史人物葉挺的後代——電影導演葉大鷹對選角的質疑。這我覺得無所謂,看畫頭就知本片定位是戰爭娛樂片,自然英俊美麗更有票房號召力。
有趣是葉大鷹的另一抱怨:憑什麼香港導演可以拍攝獻禮巨製?社交網絡「知乎」上港產片影迷藉機調戲葉導,細數劉偉強前作《古惑仔》、《無間道》都是經典黑幫片,劉來拍一個「社團」大片當仁不讓,還有人編出《紅星罩我去戰鬥》這樣的片名。
開場上海灘的殺戮確實有點黑幫味道,只是很快人物眾多,看得出導演自顧不暇,能稍涉及每個角色就已難得。可笑是和建軍沒有什麼關係的毛主席仍然需要大量鏡頭,那個長江游泳時回眸一笑的特寫實在出跳,完全秒殺廣為詬病的小鮮肉耍帥。
果不其然,朋友每分鐘彈出一個「這是誰」,「為什麼」,「然後呢」。每當劇中人一本正經念出宣傳詞一樣的句子時,我們就忍不住大笑。中途,我回身看了看戲院,盡然坐滿一半,旁邊兩位阿姐眼中有淚花,感動於屏幕上死傷無數的士兵;一會兒她們又對裝腔作勢的蔣介石、宋美齡夫婦發出嘲笑的聲音——也不怪他們,劇中這對說台灣國語的男女沉迷風花雪月,著實不如毛周。
不過心是酸的,《建軍大業》的目標本就不是我,打不中也不算失敗。而對於這些淚眼朦朧的觀眾,則是百發百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