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8日星期二

踢住拖鞋坐高鐵(林夕)

踢住拖鞋坐高鐵(林夕)



中大經濟及金融學者莊太量在《香港家書》表白,只關心經濟效益,一地兩檢比兩地兩檢方便省時,1年可節省3,900萬小時的過關及轉乘時間,3,900萬小時鐵價不二值27億元。一秒值幾錢,這條數,非學者所不能理解計算。只想起周星馳電影那句著名對白:我一秒鐘幾廿萬上落家嘛;可見有些人每秒鐘很值錢,有些人萬寸光陰換不到八兩金。
可是因為有了莊教授這條數,就說高鐵好,高鐵可以幫助港青在內地安居。(唉,又是港青可以在大灣居住、上班、退休、消閒這套。)好,樓價租金是比香港便宜,但時間呢?坐高鐵上上下下過關時間,從高鐵站回家要轉車時間,有沒有比之前更省時,還不一定。還有票價,坐高鐵不用錢?不說買樓,在香港已經租不起樓的,在香港上班在內地居住,這美好幸福生活大計,這條數不能不計。
莊教授舉的例子,是在西九站上車往福田只需14分鐘,可以考慮住深圳。嚇!教授有所不知,租住不起香港往最接近的深圳北遷,老早已成小趨勢。而且,深圳租金樓價,也不比香港相宜很多。以我所知,許多開兩地車司機,索性就租個深圳小單位,反正每天也要來回過關一趟。像這種工種還好,如果上班地點在港島,就要坐港鐵到羅湖或其他關口,過關,再坐車回深圳的家。
試過有人問我:真的嗎?為什麼要這樣呢?我說:有兩夫婦加待嫁女兒,幾年前八千元租大埔村屋,業主加租,但他們能負擔得起的租金就是八千,只能租在半山的村屋,小巴不能直達,香港很有大佬氣派之的士司機一般不懂路也不願意懂,夜晚出入更麻煩。那麼,就只剩下兩個選擇:上深圳,但可惜啊,比較方便過關的地區,差不多面積,一樣從七千人仔起跳。所謂選擇,有兩個:一是每天過關,一是每天上下山。
而我不知道高鐵通車後,這種奔波折騰,在時間與金錢上能減掉多少,又能增加多少經濟效益。好在莊教授的家書嚴肅中帶幽默,說在南京往北京高鐵車廂看見有青年穿拖鞋,證明已是生活日常。穿拖鞋有什麼奇怪?一,內地往返坐高鐵有時比飛機方便是真的,但他們不需要穿越兩個不同制度的地方,跟港人每天出出入入一國與兩制之間大大不同。二,穿拖鞋去旅遊很平常,也有可能在車上換拖鞋透透氣,脫掉襪子把腳曬在飛機座位背上見多了。而且,那很可能是涼鞋,現在潮得很。教授可能有些地方想太少,看見拖鞋又想太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