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2日星期六

生煎包(李純恩)

生煎包(李純恩)



朋友告知,我喜歡的「祥興記」生煎包在我家附近開了分店,真是好消息。當天就去買了三客回家──這家店沒有堂吃,只賣外賣──連吃八個生煎包,連晚飯都解決了。
這可能是香港最好吃的生煎包,皮薄底脆汁豐肉鮮,味道不輸於上海「小楊生煎」。我知道這家店的時候是他們在尖沙嘴開了分店,一日經過,以我的「生煎包經驗」,一看鍋裏包子的賣相已知不俗,買了一試,喜出望外。可惜沒有堂吃,只供外賣,這就有點麻煩,因為生煎包要趁熱吃,好的生煎包汁液充沛,一不小心便會肉汁飛濺,沒個地方好好坐着吃,實在美中不足。如今分店開到家附近就好了,出鍋買好,五分鐘車程到家,非常完美。
生煎包是上海平民食品,可做點心,也可當飯吃。每個上海人心中,都有一家心頭好的生煎包,你說這家好吃,他說那家正宗,幾乎成了一個情意結。一隻好的生煎包,講究的就是皮薄底脆汁豐肉鮮,外表其實不講究,或者說外表越是光鮮的越不好吃。這也是兒時常常思念的美食,那時一客四隻生煎包賣一毛錢,我身邊通常只有五分錢,只可買半客,那兩隻生煎包便顯得特別滋味了。小時候看過一本如今連書名都忘掉的小說,只記得一段情節,當碼頭工人的男主角早上起床,他老婆買了二十個生煎包給他做早飯,他一口氣吃光。看到這樣的情節,簡直魂都沒了。那時候老說舊社會怎麼差,但那個碼頭工人就是生活在舊社會,相比之下,新社會差遠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