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7日星期五

以後只有內地沒有大陸(李純恩)

以後只有內地沒有大陸(李純恩)

互聯網

當香港傳媒將中國大陸改稱「內地」的時候,我依然寫「大陸」。因為「大陸」只是一個地理事實,跟政治沒有關係。但偏偏又有人覺得回歸之後,再將中國大陸稱為「大陸」就政治不正確了,於是就「內地」起來。有時候我在稿子裏寫「大陸」,一些報紙的編輯還會專門將之改成「內地」,以為這樣就保險了。
起初我還為此生過氣,但漸漸的,尤其是看到,像什麼地溝油、毒奶粉、假疫苗種種層出不窮的花樣之後,突然覺得將「大陸」改成「內地」也不錯。有「內」就有「外」,像一塊土地劃出兩個圈子,一個在內一個在外,內外有別,兩個圈子的人活在兩種不同的環境裏,活法也不一樣。就算天天反「港獨」,但內地人要到香港,就算「境外」,也就是跨圈了。
境外雖然有傳說中「亡中國之心不死」的「敵對勢力」,但境外還是有許多境內人嚮往的好東西,油乾淨、奶無毒、疫苗真誠,既可防子宮頸出事,也可保小孩子平安。於是「大陸」──不,內地的同胞打破頭都來幫襯,婦女來為了下半身,小孩子來為了一輩子,雖門限為穿,搞得缺貨斷檔,但終是證明了內外有別得比親疏有別還厲害,得以在外生活,大大優於在內生存,每想到這一點,便覺得將「大陸」改寫成「內地」,實在是誤打誤撞出一種正確的「正確」。
你知道像北京、上海這樣的大城市人最看不起的是什麼人嗎?就是「外地人」。以前我也怕被他們稱為「外地人」,但鑑於現實生存環境,如今則非常享受做一個「內地」以外的「外地人」。為了加重這個身份,以後如遇要寫「大陸」,我都會寫「內地」,以示在「外地」活得不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