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6日星期五

群星唱衰大灣區(馮睎乾)

群星唱衰大灣區(馮睎乾)

《共同家園》截圖


看到「大灣區主題曲」《共同家園》MV,個心當場離一離。見譚伯、容大媽、樂壇馮檢基等人粉墨登場,意料中事,只是萬料不到,寫過民運歌《為自由》的盧冠廷也湊熱鬧,厲害了,大灣區。一見盧冠廷,還有這群星拱照的陣容,立即有種不祥感覺。過去幾十年,每逢國家有天災人禍,如八九屠殺、華東水災,香港藝人才會團結起來合唱。要宣揚某個主題,從來不需疊馬,舉個例吧,1986年公民教育委員會有一首廣告歌《蚌的啟示》,林振強填詞,鼓勵大家睜開眼睛,關心社會:「願你可不將耳目收藏,願你可與我多聽多望,盡去關心多一些,你從不似蚌,我願與你共創千柱光。」由形象正氣的關正傑、區瑞強和盧冠廷主唱,三個人已夠了。
向雪懷填的《共同家園》一開始就唱:「推開心窗的世界更大,前面風景都可以入懷。」《蚌的啟示》叫你張開眼,《共同家園》叫你推開窗,這就是香港和大灣區的分別——大灣區上網須要翻牆,連視窗也推不開,當然只能推開心窗。但《共同家園》作為一首宣傳歌,我覺得由歌詞到演唱者,始終未如理想。90年代初香港人心惶惶,於是有一首《凝聚每分光》,鄭國江填詞,旨在喚醒大家對香港的歸屬感,開始是「為理想,全力幹」,末了有一段英文歌詞:「This is our home. This is our place. This is our dream. We love Hong Kong.」當時香港華洋雜處,放眼世界,有英文歌詞很合理,但活在大灣區,大家闔眼閉嘴,還有必要「浪費時間」說英文?《共同家園》夾雜什麼「It is my life」,簡直東施效顰。《凝聚每分光》演唱者是許冠傑、梅艷芳、葉蒨文、林子祥、徐小鳳等人,全部長居香港,唱起來也能服眾;反觀《共同家園》那支雜牌軍,大搞形式主義,沒一個住大灣區,卻努力擠出陶醉表情,厚着面皮說灣區是my life,my future,阿Sa可以出來講兩句嗎?「我想嘔呀。」觀眾的眼睛是雪亮的,看了這個MV,只覺得大灣區虛假,一個重大的國家任務,就給這群不專業的偽人搞砸了,真令我替大灣區傷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